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20岁,越吃土越要花钱”

资讯 TOM    2018-11-09 16:01

哪一刻你感觉自己老了?

聊起这个话题时,同事说,一直以为00后还是小学生,现在他们都开始上大学了。

对啊,而且接下来几年,他们将代替我们成为年轻的消费主力军。看过一项调查,50%的00后大学生,生活费在1000到2000之间,看起来也跟我们90后读大学那会差不了多少。

比较有强烈对比感的,应该是和80后那一代。当步入中年的80后遇见风头正盛的00后,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七喜采访了他们当中的几个大学生,看完他们的经历,或许你也会有感同身受的地方。

00后阵营

袁圆 女 生活费1200块 18岁“不敢多花,生病了就多喝热水”

觉得自己的生活费在同龄人中算少的。但就算不买新衣服,不打游戏充钱,不谈恋爱,也起码要花一千。总得偶尔和同学出去玩吧。吃顿饭,逛街看电影、买点零食,加上日常生活,就差不多把生活费花光了,更别提个人爱好的钱了。

有一次生病,头晕喉咙又干。室友看我眼神迷离就说,你赶紧去医院吧。我说没事儿,我多喝热水就好了。市区那里的医院拿一次药就要两三百,当时正值月底没什么钱,折腾不起。硬是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拖了几天,猛喝热水好起来的。

不去商场买衣服,因为贵,选择网购不是因为我爱买,真的是网上的东西比实体店便宜好多。

而有个追星的室友去看场爱豆的演唱会,来回一趟都赶上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了,真是同人不同命。

没钱了会找爸妈,开口拿钱的时候特别不好意思,不过现在还是学生,等以后工作了再好好孝敬他们。

杨晴晴 生活费 1600块 18岁 “钱没了可以再赚,东西下架就买不到了”

我从高中起就在学校住宿,所以也算是在外生活了几年吧。现在读大学开销明显比以前大,有时候不小心就花多了。本来对自己的支出心里也有个大概的数目,但最终总会超过。

买的时候觉得:“买吧,这个也不贵,奖励一下自己,顶多在其他方面省一省。钱没了可以再赚,东西下架就买不到了”就这样,没到月底就吃土了。

以前不够钱花就找爸妈拿,现在就不大敢了,要等他们提起时才敢说自己不大够。记得有次他们在微信上问我,剩多少钱了。我说没事,还够呢,学校的饭菜很便宜,我也很少出去玩,他们才放心了。

其实哪是啊,当时完全是靠着借款app续命,撑到月初家里寄钱的时候,又把钱还了。不过身边很多人都是这样,我也就安心一点。

“我,20岁,越吃土越要花钱”

谢凯 男 生活费 2500块 18岁 “钱不是省出来,是赚出来的”

我比别人早一年读书,别人跟我同岁的刚上大一,我已经读大二了,感觉今年的生活费又比去年花得多了,因为谈恋爱是最烧钱的。

和女朋友出去约会,过节啊送礼物,也是一笔挺大的支出。后来觉得再这么下去就要喝西北风了,要想办法赚点钱。就开始问人怎么找的兼职,去学校的兼职群里找。其间有派过单,举过牌,当服务员,后来找到一份稳定的家教就好多了。一天上下午都有课,差不多有两百块,一周去两到三次,一个月也能挣个一千多。

自从有兼职就很少和家里人拿钱了,我也要懂事一些,不能让家里人觉得我大手大脚的。

80后阵营

林俊生 男 生活费 300块 36岁 “最穷的时候一天10块钱最多了”

读大学那会,经常是300块用一个月,现在的小年轻会觉得很不可思议吧,不过当时是这么过来的,家里也比较穷。那年代没什么娱乐活动,不流行上网,不像现在网购这么方便。

最穷的时候一天十块钱最多了,有时候几块钱也可以。水配馒头是常态,去食堂打个白米饭,让阿姨浇点油在上面就着吃,偶尔打一个菜,我居然能活下来。

除了吃饭,也不怎么外出,不买什么衣服,用现在的话来说,我年轻时是一个比较佛系的人,花不了什么钱。大学也一直单身,一个人更省了。

萧娜 女 生活费 500块 32岁 “努力挣奖学金当生活费”

身边勤工俭学的不少,我当时是一门心思地读书,努力争取拿奖学金。刚上大学那会,虽然生活费很少,但还是很激动,因为终于有可以自己支配的钱了。

吃的花多少,买衣服多少,日常生活花多少,都记在一个小本本里。到月底看还剩多少钱,就会买点想要的东西。

那时不怎么敢和家里拿钱,每个月都过得很省。很多生活用品都是家里带来的,比如热水壶,毛巾,脸盆。试过一段时间一天只吃两顿,在路上买一个烧饼,硬邦邦的很难吃。本来想扔掉,一想到这是我的午餐还是扯着吃完了,觉得自己的心理素质特强,省钱省出了自豪感。

吕慧苏 女 生活费 800块 35岁 “当时家境还算挺好的”

那时候家里每个月给我800块钱,在同龄人中算比较富裕,也没有那么省要克勤克俭地过。除了日常生活、聚餐、人际交往方面会花一些钱。

刚上大学会省一点,后来就渐渐多花了一些,但心里还是比较传统不敢挥霍。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点多出来的钱吧,我就存银行里,当成是自己的小金库。

“我,20岁,越吃土越要花钱”

80后和00之间存在着不一样的消费观念。近日,天弘基金推出“80后对话00后”特别策划,当成熟担当80后遇上新鲜势力00后,财富观念的碰撞一触即发。

看完80和00后的街采视频,七喜觉得自己,和00后花着花着就吃土的情况太像了。00后代表了年轻消费观,比80后更大胆,身边很多年轻朋友也差不多这样。

一个经常没到月底就吃土的朋友说,我觉得年轻人自制能力差,是因为借款app的出现。比如借款额度又涨了,会让我有错觉:零花钱突然变多了。有个声音在告诉我,借了可以慢慢还,这个月还不了就下个月还,它是正规的又没有危险,怕什么?

这让我们待在了一个舒适区,以为动动手指就有钱拿,这个月花,下个月还,不够花又接着借,每个月总欠着钱。

“我,20岁,越吃土越要花钱”

好像说的有点道理,但我还是不同意。app普及之前还有信用卡、小额贷款,自制力不好,经济独立能力不行,总不能怪科技发达吧。

有人就说了,我还是学生能挣几个钱啊,谈什么经济独立?

其实经济独立除了有可支配的钱,还在于规划怎么才能不吃土,怎么分辨一些不良诱惑。本质上,是一种财商。

能毁掉你的不是app,而是你的财商。

与其说年轻人没有经济独立的思维能力,还不如说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方式,没有人纠正。

这种教育土壤是我们缺少的,需要培养的。作为国内资产规模、用户数量领先的公募基金,天弘基金2018年的校园行,携手在大学生中流行的社交平台知乎,就推出了全方位、沉浸式、互动性的财商教育活动。

天弘基金认为,规划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自控能力是形成经济独立不可或缺的三大因素,也是大学生在自我成长中,健全自我的重要能力。这三种能力的培养,不仅有助于财商的提升,更助于独立人格的培养。

规划能力:是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规划和阶段性目标的兑现能力,养成规划人生的习惯,才能实现经济独立,宜早不宜迟。

风险控制能力:步入社会后的每个决定,都可能影响今后的职业和人生,提前对这些选择的风险做出预判,充分评估自己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至关重要。

自控能力: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都需要强大的自制力。通过理财更好地完善自我约束能力,形成清醒的头脑。从而远离诱惑大、可能圈钱的陷阱。

整个活动的讲课方式轻松有趣,一别其他枯燥的讲座形式。比如“一句话独立墙”“独立班任意门”“财商教育手册展示墙”等有趣的教育形式。致力于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塑造全新的财商教育氛围。

在天弘基金发起的00后的财商观念调查中,只有20%的人会对每个月的生活费有明确的规划,其他都是有个大概预算,或是凭感觉花。比起80后的精打细算,他们显得更加随心所欲。

那这些证明00后不羁放纵不靠谱吗?

我觉得不是。

也许00后消费观不够敏感,但他们也表现了不低的理财意识。调查数据中,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开始进行一些理财活动,并愿意学习专业的理财知识。这也说明00后已经意识到经济独立的重要性,并开始为之努力。

80后曾经被质疑是垮掉的一代,90后最初被说脑残、非主流,如今也轮到00后被贴标签。每个时代的人有不同的表现,我想这也是时代的烙印,他们总能用跟上时代的方式好好走下去。

来日方长,成长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改正的过程。还好我们挺年轻,还有无限机会不是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