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袁柏贤:支付方式变化颠覆购物观念,未来消费将有四大变化

资讯 TOM    2018-11-22 12:13
袁柏贤:支付方式变化颠覆购物观念,未来消费将有四大变化

【人物名片】袁柏贤,圣行集团董事长兼CEO、汇银智慧社区(HK1280)董事会主席

在互联网日益普及,支付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的今日,百姓的消费行为将发生哪些改变?近日,圣行集团董事长兼CEO袁柏贤在一次关于未来消费发展趋势的私董会上,总结出了四大发展变化趋势:第一,消费升级后,人们的购物渐趋理性;第二,全渠道购物将成为主要消费方式;第三,场景触发式购物将成为主流;此外,当下最为热门的“共享经济”也将更加兴旺。

袁柏贤:支付方式变化颠覆购物观念,未来消费将有四大变化

图片:袁柏贤在会议上发言

这四大变化与近年来的技术发展密不可分。

在几十年前,人们还依靠粮票布票进行交换,此后,现金交易成为主流;再后来,刷卡消费让人们逐步摆脱对“现金”的依赖。

随后,科技不断进步,智能手机迅速普及,以微信支付功能为导火索,移动支付大潮来袭并开始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电影院买票、餐馆结账、高速公路收费,到菜场买菜、路边摊买小吃、救助街头流浪汉,都可以用移动支付来完成,覆盖率几乎达到100%。

可以说,人们的支付方式与消费场景变得越来越多元。在此背景下,袁柏贤认为,在消费习惯的变迁中,可以从中找寻各种机会,展望未来的发展。

趋势一: 消费升级背后是购物日趋 理性

袁柏贤认为,未来的消费者将更加理性的购物,消费升级之后,“只卖对的”成为常态。

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万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人们手中的可支配收入一直在增长。

在手里的钱多了之后,中国已经进入到消费升级时代。如今,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兴旺发展,消费者掌握更多的信息渠道,也就更加按照自身对于产品的需求购买产品。

不断的消费认知积累加强了买家选择产品时的理性程度,拥有更多和更专业的消费经验让买家形成了更好的购买判断,再加上品质消费的理念正是要唤起消费者品质思维的觉醒与爆发,人们不再一味地被企业及品牌所引导和支配,而是更加理性和审慎的选择。

理性消费将引领一股全新的消费潮流,成为消费者未来的主导性消费思维,而企业自身的产品品质和价值在这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未来,在理性消费思维的影响下,打造独具特色的产品文化和企业文化则变得尤为重要。”袁柏贤认为,将来企业可能会侧重提高产品品质、秉持匠心,精准定位目标人群,敢于在产品设计和创新上付出投入,以此来真正打动消费者。

趋势二: 全渠道购物成为主流消费方式

“从对立走向结合,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必成未来的主流消费方式。”对于未来的消费方式,袁柏贤如是说,“无论消费环境如何多变,最能够吸引并抓住两线(即线上和线下消费)消费者的核心仍然是——打造无缝的全渠道体验。”

网购还是逛店?难分伯仲。

电商在前十年的发展非常快,甚至有人已经将网购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取代了传统上街购物的方式。但是电商就像空军,必须要有地面的配合,虚和实之间的结合,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此前,麦肯锡曾经调查发现,人们对全渠道基本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普遍,线上购物主打方便快捷,实体店消费则强调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一体化的无缝综合体验,而消费者对“逛”式体验的追求、对休闲与社交的需求都进一步推动着线下消费迅速回春,二者正逐渐形成一种平衡。

在报告中,麦肯锡以消费电子品类为例,讲述了这一观点——93%的消费者会先在线上研究再到实体店体验;96%的消费者会在线下渠道体验或购买。这说明全渠道成为新常态,但线下渠道仍是客户体验和销售转化的重要节点,品牌应利用实体店的“展厅”作用。

企业也将具备在任一时刻、任一触点为任一消费提供连贯性且个性化体验的能力,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全盘打通、融合在一起,构建“无缝能力”。

趋势三: 场景体验式购物激发消费欲望

在互联网时代,线下店如何求生存?对此,袁柏贤也给出了他的思考。

在当下,线上购物并不能给予消费者多层次的体验感,购物中心以“改变场景”寻求突破口,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可能性。

如今,“场景化营销”是一大热词,它是指针对于消费者在以特定情景为背景,通过环境、氛围的烘托,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以激发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来触及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产生消费行为。

如今,商场不再是单一的购物中心,而是成为集购物、休闲、社交、情感交流等为一体的领域。而各种各样的元素——文化、生态、民俗等元素,也被设计到场景中,以吸引消费者并刺激购买欲。

“好的商品固然是基础,但好的体验才是绑定消费者的粘合剂。”袁柏贤认为,企业若想打造消费者体验,势必要贯穿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全过程,包括消费者认知、了解、购买、使用、售后,一直到再次购买,都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具备客户的内在思维,打造出符合客户真实需求的消费体验。

在碎片化的移动场景时代,从传统的广告、线下的商场到线上的熟人引荐乃至某个信息内容的触动,都有可能促使消费者按照移动场景提供的导购来选择消费。

趋势四: 共享经济将有无限空间

在刚刚过去的2年间,共享几乎成为了投融资领域最大的风口。国内的滴滴出行、摩拜、ofo,国外的Uber、Airbnb,都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其中,Uber和Airbnb作为全球共享经济产业内的龙头,在过去3年迅猛发展,两家成立不到10年的企业,当前估值已经分别达到510亿美金和255亿美金。

在人们越来越理性的同时,对冲动消费的反 思产生了盘活闲置资源的商机,企业开始考虑向“共享”转移。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各种资源,让它们可以更有价值、更合理地被使用,积极拥抱共享经济和价值经济。据统计,2014年全球共享经济的市场规模达到150亿美金。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350亿美金,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

袁柏贤认为,共享经济将成为服务行业内最重要的一股力量,而目前,共享经济在住宿、交通,教育服务以及生活服务及旅游领域还有很大的空间。

支付方式与消费行为密切相关,互相成全,伴随支付方式的变迁,人们的消费行为也将打破既定消费的界限,愈加的包容和多元,同样的,企业战略也将因地制宜,审时度势的做出最恰当的挑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