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资讯 TOM    2018-11-22 10:51

最近,在中国“直男大本营”虎扑论坛上,一个流量小生的口碑出现逆袭,这个人就是李易峰。

体育综艺的附加功能:形象升级

过去几年间,李易峰作为四大流量小生之一,圈了一大票女友粉,同时也拉了一大波直男的“仇恨”。虎扑作为一个活跃用户男性为主的论坛,在那里吐槽男偶像,尤其是“硬实力”不够的男偶像,几乎成了直男的政治正确,这就是为什么前一段时间虎扑大战吴亦凡会演变成热门事件。而李易峰作为最早期的“小鲜肉”代表,演技一直备受争议,本来就在不受虎扑欢迎的男艺人之列,2016年,百花奖把最佳男配角颁给李易峰,网络上对他的质疑推到了顶点,虎扑更是成为吐槽他的重灾区,一时间“百花影帝”表情包满论坛飞。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不止有虎扑吐槽,这种文章是过去两年网络的“主流”

但是,这次作为《这!就是灌篮》中的嘉宾,让李易峰迎来了转型。这是李易峰的首个常驻综艺,他没有选择相对成熟的传统真人秀,反而由着自己的性子和爱好,参加了一档初始观众圈层有一定限制的体育综艺。但从目前的口碑来看,李易峰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他此前的花瓶小生形象,在《这!就是灌篮》中被逐一打破。

节目前,他的人设是小鲜肉(虽然这两年他说自己年龄大了),是亟待转型的流量明星,但节目播出之后,观众却意外发现,他还是内心燃烧的宇宙超级热血球迷,是敢爱敢恨、心直口快的率真直男。抛掉以往的人设外壳,李易峰对篮球运动发自内心的喜爱和尊重,以及他的坦诚耿直成就了他的新形象。这帮助他在直男圈里逆转了口碑,成为了当今难得的、能让男女粉丝均有好感的偶像明星,这无疑能让他未来的星途更加宽广,商业价值更具拓展空间。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近几个月虎扑论坛上关于李易峰的帖子“画风”是这样的

李易峰的转型成功,让大家见识到了体育综艺所产生的附加功能——帮助偶像明星重塑人设,升级形象。最近腾讯正在力推一个青春体娱跨界IP——《超新星全运会》,让近150位文娱新星参加一场横跨文体两界的大型专业运动会,其中包括了新晋出道的火箭少女101组合、《偶像练习生》成员、SNH48,还有魏大勋、于小彤这样的影视剧小生,他们分别来自60多家经纪公司。为什么这个节目能够协调到这么多家公司艺人的档期?正是因为对方非常看重体育综艺的形象升级功能。这些小花小鲜肉们尽管不乏流量,但还是被普遍诟病“只有”颜值,这次参加“全运会”有助于放大他们青春、阳光、充满活力和正能量的一面,打破人们认为他们只是“花瓶”的成见。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杨超越张弓搭箭又“射落”一批粉丝

可以肯定,未来体育综艺将越来越受到偶像明星的青睐。2019年3月将上线一档由燃烧小宇宙公司制作的《热血11人》的足球综艺,目前多位影视歌明星在与节目组的接洽中,均表示了非常强烈的参与意愿,对于这档尚在襁褓中的节目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消息。偶像明星热情拥抱体育综艺,正在形成趋势,这些年不温不火的体育综艺或许将真的迎来春天。

偶像明星的正确角色:发起应援

尽管势头良好,但是娱乐明星+体育综艺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吗?

过去已经有过太多失败的案例:明星并没有受益,节目也没能掀起波澜。当偶像明星贴上体育标签后,是否能够真的实现双赢?还是以上面提到的这三档综艺为例,我们来做一个分析。

《超新星全运会》由腾讯视频和腾讯体育联手打造,也一度占据了这两个平台最好的资源位,长时间在首页曝光,也有很多流量明星参与其中,但结果呢?现在前三期下来播放量只是2000多万次,以目前爆款综艺单期亿次级别的播放标准(同平台的《吐槽大会》前两期播放量达到2.6亿次)来衡量,基本可以断定这档体育综艺的关注度离预期还差得很远。

原因是什么?其实《超新星全运会》犯了以往体育综艺的老毛病:偶像明星去尝试专业的体育项目,虽然能给人新鲜感,但是不好看。因为要迁就他们的运动水准,项目设置的难度就会偏低,比如这次超新星全运会的射箭项目弓箭和箭靶的距离设置为10米,而奥运赛场是70米;游泳项目,国际竞赛中的3米泳池此次改为1.5米水深。这跟几年前的《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一样,想做体育竞技却没有专业高度和刺激感,也不能让身处其中的人“燃烧”,自然也就失去了运动的魅力。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体育迷,你会对一场校运动会级别(何况又不是本校)的节目感兴趣吗?如果你是综艺粉,偶像们在户外做游戏显然要比这种纯粹的体育比赛有意思得多。

反观李易峰的“成功”,就是因为没有把他强行“推入”到比赛中去。尽管《这!就是灌篮》也很强调竞技性,但节目中比赛的技战术指导是由两位专业运动员林书豪(后来由易建联接班)和郭艾伦去主导的,李易峰和周杰伦只是偶尔上场增加点趣味性,他们主要负责的是一些后勤组织工作,以及插科打诨,包括设计“美达摩融合”造型以及“你过来呀”手势这些有综艺感、搞笑的部分。名为“领队”,其实更像个来应援的明星经理人。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效仿《七龙珠》的美达摩融合,点燃观众们的小宇宙

从这点来看,《热血11人》也走在了正确的路上:节目没有让偶像明星与球星同台竞技,一起担任导师教练,而是赋予了他们新的角色:应援官。在节目中,娱乐明星将为发起人,与短视频app合作,配合主题曲演示节目标志性应援动作,并发布应援视频,呼吁观众参与投稿,倡导全民应援。

正如导演李笑所说:“偶像明星的足球专业性,远没有达到能指导节目中小球员训练、比赛的地步,如果让他们当教练是对后者的不公平。”但如果偶像明星做的是应援官,那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发动应援,为小球员们创造最大的影响力,一方面打造青少年足球偶像;另一方面把足球魅力扩散到粉丝群体与社交媒体上。”这样的设置,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偶像明星的流量优势,同时在节目中展示的也将是他们积极阳光的形象,而不是做个尴尬的角色。

开辟体育应援之路:让偶像明星来燃烧小宇宙

“普通球迷陈先生”现身赛场

据透露,在燃烧小宇宙策划的《热血11人》中,节目组将会从40余名与足球有关联的艺人中优中选优,鹿晗、陈奕迅、李宇春等明星有望担纲应援官,明星应援官将发动自己的特长,由点及面发动全面应援,通过社交媒体等方式逐步拓展与扩大应援群体,让足球应援在神州大地上迅速“燃烧”起来。这将有助于营造节目期间内“全民体育”的热度,并将对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体育应援文化产生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