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音乐找准支点,撬动中国音乐产业潜力

资讯 TOM    2018-11-22 15:45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IPO话题一直是行业与媒体广泛关注的焦点。“中国式”的音乐盈利模式到底能否得到全球投资者的认可,中国音乐市场的吸引力几何,这些都会在腾讯音乐娱乐上市之后得到答案。而这些答案对整个中国音乐产业,甚至是全球音乐流媒体市场的发展来说,都会带来很大不同。

中国音乐市场势能强劲,已获国际认可

在今年的TencentMusicConnects全球音乐产业峰会上,环球音乐高级副总裁JonDworkin表示,现在的中国音乐市场,包容度更强,有更多的版权保护,用户消费情绪的高涨,还有数量庞大、内容丰富的音乐人。

同时他也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及企业通过订阅的方式促进音乐行业的发展。此外,中国的一些政策法规也为促进音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追赶全球音乐产业的步伐,形成了开放、自由的文化氛围和产业生态。因此,这样的中国音乐市场,不仅极有可能成为全球下一个‘暴风眼’,更是凭借正版化、生态化、商业模式创新等优势加速成为国际化的音乐市场。”

相信任谁也无法忽视中国音乐产业近几年的进步。根据之前IFPI(国际唱片协会)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2017年中国音乐市场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中国音乐位居全球第十,其中,中国市场流媒体收入增长26.5%,助推市场整体收入增长35.3%;另据IFPI近日发布的《音乐消费洞察报告》,中国96%的消费者使用正版音乐,96%的正版率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2%,这对于中国音乐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转变。而这背后的核心驱动力,则是用户消费能力的激活,以及整个市场的全面复苏。

扬帆出海,助力行业进阶

行业数据显示,预计从2017-2023年,中国录制音乐人均消费金额预计将翻两番,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几大垂直在线娱乐领域的商业化水平已经接近发达市场,例如在市场收入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游戏市场,同时也是第二大的在线视频市场。与中国在线游戏、在线视频乃至全球其他在线音乐服务的用户付费率相比,中国在线音乐付费的增长空间还有很大。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娱乐总月活用户数超8亿,其中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1660万增至2018年第二季度的2330万,付费率为3.6%;社交娱乐付费用户数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710万增至2018年同期的950万,付费率为4.2%。拥有“多维作战路径”与庞大用户规模的腾讯音乐娱乐,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想象力依然巨大。

因此,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对于腾讯音乐娱乐乃至中国音乐行业来说,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尤其是在版权运营与用户付费习惯的进一步加深方面。

当下,音乐流媒体的竞争已经回归产品与服务,这是整个行业的普遍共识。腾讯音乐娱乐恰是在音乐产品体验和商业运营模式方面拥有优秀创新基因的先行者。相信随着腾讯音乐娱乐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亮相,中国音乐行业的影响力以及生命力,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