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蝉联“员工最喜爱公司”奖,西贝餐饮让员工死心塌地的秘密是什么?

资讯 TOM    2018-11-12 09:41

近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上,西贝餐饮集团荣获“2018中国连锁业员工最喜爱公司”大奖,成功蝉联该奖项。据了解,西贝餐饮集团已多次斩获该行业大奖。获得该奖项,意味着西贝员工对公司的认可,也代表着行业对西贝餐饮集团的高度赞许。

蝉联“员工最喜爱公司”奖,西贝餐饮让员工死心塌地的秘密是什么?西贝荣获2018中国连锁业员工最喜爱公司奖

多次荣获“员工最喜爱公司”企业文化是根本

在2017年召开的深圳2017中国连锁餐饮鹏城峰会上,西贝餐饮集团摘得“CCFA连锁餐饮员工最喜爱公司”称号,在此之前,西贝还曾获得“CCFA2012员工最喜爱公司”、CCFA2014“员工最喜爱的公司奖”等,截止目前,西贝餐饮集团已多次获得被誉为“中国连锁行业的奥斯卡”的CCFA年度颁奖。

在消费升级和产业竞争环境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西贝如同一面旗帜,不断自我提升的同时,也为国内餐饮行业做出了表率。多次获此殊荣的背后是深入人心且能让员工信仰的企业文化,公开承诺带头向下分利的创始人、创业合伙人制度、一系列的员工关怀制度、完善的员工激励体系等,西贝为员工描绘了一幅人生蓝图并为之行动,而员工自然心甘情愿死心塌地。

实行创业合伙人制,贾国龙坚持:把利分下去

海底捞上市后,很多投资机构将目光聚焦在西贝创始人贾国龙身上,鼓动西贝上市,而西贝创始人贾国龙却坚决回应:西贝永远不上市,把利分给奋斗者。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餐饮企业,贾国龙表示,西贝的愿景是全球每一个城市每一条街都开有西贝,随时随地为顾客提供一顿好饭,因为西贝,人生喜悦。要实现西贝愿景,必须调动更多人积极参与,调动一个个动力十足、训练有素的操心小老板和一线员工。“我们不是找一个有钱人开一家店,偏要找那些肯奋斗、诚实、有生意感觉的普通人,有意给他们多分利,培养他们从无产者变有产者。”因此,作为创始人贾国龙决定带头把钱分出去。“先分钱,再赚钱”,他坚信善于分钱,才能越赚越多。

为激励员工,西贝独创了一套“创业分部+赛场制”的机制,即西贝式“合伙人计划”。西贝总部给予最大程度的股权下放,每家门店分部只需向总部上缴60%的利润,余下的40%由管理团队自行分配。西贝的每一个创业团队都是西贝的合伙人,拥有分红权。西贝创业分部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它打破了传统企业按照地域划分的方法,在同一区域甚至可以有两个创业分部同时开展业务。与此同时,为了鼓励内部竞争,西贝总部会对创业分部每年发放“经营牌照”,通过利润、顾客评价等指标的考核进行“全国大排名”。西贝总部会收回那些排名靠后团队的经营牌照,以重新发放给新成立的创业分部,以此来把控门店扩张的速度和品质。这也就是西贝的“赛场制”。

为了保证管理团队在开店初期的稳定性,西贝总部会在开店前三个月承担所有的资金成本,避免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同时增加了创业团队的存活率。以三个月为限,这些管理团队负责的门店就需要实现盈利,和总部分享利润。

西贝的目标是把小西贝变成大西贝,把大西贝变成大家的西贝,共同奋斗,实现梦想人生。贾国龙夫妇在西贝公开承诺带头向下分利,每年拿出自己50%以上分红发奖金。2018年1月西贝年会,贾国龙现场发出7000万“喜悦奖”。贾国龙还给分部老板、总部高管立下一条规矩,年收入超出1000万的部分,拿出50%激励自己团队里各级奋斗者。

蝉联“员工最喜爱公司”奖,西贝餐饮让员工死心塌地的秘密是什么?
西贝餐饮集团创始人贾国龙

关爱员工,“爱”是西贝的核心价值观

西贝将“爱”放在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首位,并倡导西贝爱的能量环——西贝爱员工,员工爱顾客,顾客喜欢西贝,通过这种持续不断的爱的行动,来实现西贝的生生不息。

在西贝内部,对于刚入职的新人会有一种保护观念,西贝会通过“员工帮带”的形式让新人迅速融入到西贝大家庭。对于员工个人,小到员工宿舍、员工工作餐、舒适的工装/工鞋、门店活动等,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的关怀。除了衣食住行生活冷暖等基本生活领域,西贝还会密切关注员工的成长,即使是短期工,也竭尽全力给予员工能够终生受用的东西。

爱屋及乌,关怀员工,也要关怀员工的配偶、子女、父母,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配偶是否有合适的工作?子女是否接受良好的教育?父母是否老有所养?西贝能为他们做什么?这些都在西贝关爱员工的范畴内。与很多企业文化不同,西贝不仅不禁止办公室恋情,还鼓励秀恩爱,从惊掉了媒体下巴的“214亲嘴打折节”开始,这种态度就一直很鲜明,官方表示此举并非公关促销活动,而是对顾客的真诚服务,并且这个节日要做100年,百年之后人们来西贝过节便自成生物钟。

西贝还通过设立爱心互助金,为遭遇重大疾病、突发事件的内部基层员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自2007年成立至2018年6月8日,已有504位西贝员工和家属受帮助,受助金额达10416862元,其中借款2565000元。为了让西贝爱心互助金的能量发挥到极致,让更多的西贝员工从中受益,西贝还新开发了子女教育基金、重疾保险、带家属旅游活动等爱心互助金项目。让员工能不断感受到来自西贝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蝉联“员工最喜爱公司”奖,西贝餐饮让员工死心塌地的秘密是什么?
西贝莜面妹门店员工拜师仪式

通过严格的战略绩效体系,激励员工成长

西贝的使命中有一条:成就员工。打造公平竞赛机制,构建职业发展、创业平台,让员工实现物质和精神的人生梦想。西贝总裁贾国慧说:“梦想是一个人最大的资源,每一个人都值得拥有。”点燃员工的梦想,是西贝成就员工的第一步。如何点燃员工的梦想?西贝是通过严格的战略绩效体校,来不断激发员工成长与发展。

首先是薪酬领先。主要策略为通过高投入(包括员工薪酬、福利、学习与发展等的高投入);利润在公司内部分享;保持公司、门店主要管理人员的领先薪酬;超配工匠厨师等,帮助员工获得丰厚的薪酬。而且,贾国龙曾宣布将自己持有的公司股份逐渐释放给高管、店长等工作伙伴,而且没有锁定期,如果员工将来离开公司,则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回收股份。

其次,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西贝把有“爱”的企业文化、成就员工放在了重要位置。在西贝,初级员工可享有一系列的帮带、训练计划,以便迅速适应工作并成长为星级员工、训导师及管理岗。通过西贝美食艺术学校、西贝大学、领导力学院、沙漠基地等,西贝为员工提供明确的职业发展阶梯,帮助员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及素养。无论是处于服务伙伴还是处于厨务伙伴,员工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晋升为店长、支部经理甚至合伙人角色。另外,西贝还一直致力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探索,把校企共建、校企共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工程。

再者,通过西贝赛场激发组织活力。西贝赛场把关键绩效定量化,变成总部、分部和门店所有人的共同行动。总部建赛场、当总教练和裁判员;分部参与赛场的建设、当教练队,负责招人、训练并督导比赛;门店是运动队,参与比赛。通过赛场的比学赶帮超,不断提升员工能力和门店的竞争力。自2016年开始,西贝以季度为赛季单位,持续升级西贝赛场机制,以打造非凡团队,不断推进精益管理,促进顾客体验超预期。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西贝员工能够分享平台的发展成果,2017年,西贝提出建设“好汉工程”,即“好汉养千口”,谁能主动帮助1000名员工创造他们的喜悦人生,他们收到了你的爱并由衷的感激你,谁就是一条西贝好汉。“好汉工程”给原来企业中的导师制度设置了一个“军令状”,让签署军令状的“好汉成就人”、“好汉追随者”、“好汉”,将成就他人的人生职业规划与自己的人生规划相挂钩,从而实现一个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团队连接。

在西贝,季度会议也是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不同于一般企业的运营回顾会议,西贝的季度会创造的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场:近千人一起PK、赋能、激励,激发每一个参会者的潜能与激情,投入到下一场争A+的比赛,通过优胜劣汰让员工提升业务能力,实现成长与个人价值。

蝉联“员工最喜爱公司”奖,西贝餐饮让员工死心塌地的秘密是什么?
西贝餐饮集团全国各地员工庆祝30周年

在西贝蓝图中,有一个承诺是“成就团队”:我们承诺,建立一个革命性的支持平台,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工作、学习、成长,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实现梦想,创造喜悦人生。对齐蓝图,西贝要建立一个革命性的支持平台,激发并支持成千上万的奋斗者在这个平台上创业。从目前来看,多次获得“员工最喜爱公司”奖的西贝的确做到了。西贝餐饮集团下设四个品牌,西贝莜面村、西贝海鲜、九十九顶毡房和超级肉夹馍。截止2018年8月,主品牌西贝莜面村在50多个城市,拥有300多家直营门店,每年为5000多万顾客提供高品质的食品和服务,是中国最大的中式连锁餐饮企业之一。而这一切成绩的主要原因则是,西贝坚信:西贝的产品是菜,更是人!企业将每一个员工当成产品思考,愿意“把利分给奋斗者”,把“成就人”作为西贝的事业理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