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资讯 TOM    2018-11-12 12:15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Hurun Greater China Unicorn Index 2018 Q3),这是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独角兽指数”。榜单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的优秀企业,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30日。

中国今年第三季度每2.6天一家新独角兽,总数上升至181家

第三季度人工智能领域估值增长最快的是云从科技,上涨100%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2018前三季度新增独角兽86家,完成IPO退出榜单20家,与其他公司合并退出榜单3家;其中第三季度新增34家,完成IPO退出榜单10家,与其他公司合并退出榜单1家

前两名是估值达1万亿的蚂蚁金服和估值增长1.5倍至5000亿的今日头条

以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独角兽企业仍最多,其次是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和以美菜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行业;以平安医保科技为代表的医疗健康行业增长速度最快,其次是以云从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和以瑞幸咖啡为代表的新零售行业等

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以超1.5万亿总估值反超互联网服务行业独角兽占据首位

成立不足三年的有15家,本次新上榜企业中,瑞幸咖啡成立不到1年,联易融和Momenta成立仅2年,是榜单中最年轻的新晋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聚集的前四大城市北上杭深占比超九成,南京位列第五,其次是广州、苏州、天津和武汉

首次有非大陆独角兽上榜:台北锂离子电池制造商辉能科技和香港客路旅行

红杉仍是捕获最多独角兽的投资机构,捕获49家;紧随其后的是腾讯系和IDG,分别捕获28家和21家

全球最大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l中国2018年第三季度每2.6天一家新独角兽,总数上升至181家。

l新发现34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游侠汽车、度小满金融、跨越速运、博纳影业以200亿的估值领先,其次是汇桔网、爱回收、马蜂窝、灿星、盘石股份、甘李药业、全棉时代、合全药业、软通动力和地平线机器人,估值100亿。新上榜企业中,来自互联网服务行业的仍最多,有8家,包括脉脉、爱回收、汇桔网和马蜂窝等;其次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有5家,包括度小满金融、联易融、老虎证券、挖财和连连数字。总部在北京的最多,有13家;其次是上海有8家,再次是杭州有3家。

l上榜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7年。成立不足三年的有15家,本次新上榜企业中,瑞幸咖啡成立不到1年,估值70亿;联易融和Momenta成立仅2年,估值70亿,是榜单中最年轻的新晋独角兽企业。

l上榜独角兽企业的掌门人平均年龄41岁,其中包括2位“90后”:ofo 27岁的戴威和出海App开发商DotC United 28岁的石一;8位“85后”:人工智能开放平台Face++的印奇等;39位“80后”:滴滴的程维、今日头条的张一鸣、云从科技的周曦、“无人机大王”大疆的汪滔和短视频平台快手的宿华等。上榜“超级独角兽”的掌门人平均年龄39岁。胡润表示:“独角兽的创业者平均34岁开始创业,说明他们不是第一次创业了。”

l14家原上榜独角兽企业估值较上一统计周期有所提升,达达-京东到家完成新一轮5亿美金融资,以2.8倍的增长速度,估值上升到300亿;作业帮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以2.1倍的增长速度,估值上升到200亿;今日头条以1.5倍增长速度,估值上升到5000亿,跃升榜单第二位;微众银行估值增长1.5倍至1000亿,最新估值基本与北京银行相当,且超过了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等老牌上市银行;美菜网刚完成6亿美元E+融资,估值400亿;车好多完成1.62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400亿;汽车新零售平台大搜车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5.78亿美金,估值200亿;小鹏汽车完成40亿元B轮融资,估值200亿;云从科技刚完成10亿元B+轮融资,估值200亿;途虎养车完成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腾讯、凯雷、红杉领投,目前估值100亿;知乎完成新一轮近3亿美元融资,估值100亿;今年9月比特大陆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目前估值800亿。

l前两名是估值达1万亿的蚂蚁金服和估值增长1.5倍至5000亿的今日头条。胡润表示:“蚂蚁金服也是全球最值钱的独角兽,超过美国最大的独角兽Uber和Airbnb。”

l北京仍是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上榜76家企业,总估值近2万亿;其次是上海,上榜41家企业,总估值近6500亿;再次是杭州,上榜20家企业,总估值近1.3万亿。

l互联网服务行业独角兽企业仍最多,上榜45家企业,总估值超过8000亿。互联网服务行业也涌现了最多新晋独角兽企业。

l10家上榜独角兽企业已提交IPO申请,包括比特大陆、猫眼微影、美丽联合、同程艺龙、宝宝树、土巴兔、微贷网、沪江、微盟和信达生物。

l小米、美团点评、拼多多、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齐家网、趣头条、51信用卡、映客和触宝科技共10家独角兽企业都已在第三季度成功上市,退出榜单。胡润表示:“退出独角兽榜单主要有两个方式,八成榜单上的独角兽企业能上市成功,还有两成估值降低而下榜。”

l口碑今年10月和饿了么合并,退出榜单。

l红杉仍是捕获最多独角兽的投资机构,捕获49家;紧随其后的是腾讯系和IDG,分别捕获28家和21家。胡润表示:“这些投资者对独角兽价值的放大做了很大贡献。”

(2018年11月2日,北京)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Hurun Greater China Unicorn Index 2018 Q3),这是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独角兽指数”。榜单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的优秀企业,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30日。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181家独角兽是一个超级大的数字,中国应该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拥有最多独角兽企业的国家。在中国经济增长放慢速度的大环境中,这些以新经济为特征的独角兽企业代表的是增长速度最快、最具潜力做到上规模的企业。”

“中国政府目前特别重视培养独角兽企业,包括IPO新政提速独角兽上市等”,胡润补充。

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地域分布

本次榜单在大中华范围内收录共计181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新晋独角兽企业34家,因完成IPO或与其它公司合并而退出榜单的企业总计11家。整体估值总计超过4.8万亿人民币,北京依旧是占据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76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2%;上海和杭州分列二三,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41家和20家;深圳以16家位列第四。

北京仍以近2万亿人民币的总估值成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最大的城市,总估值规模占整个大中华区超四成。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助力杭州,在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统计中超越上海。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注:企业估值合计为估值范围

-排名与上一期一样*对比上一期新上榜

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行业分布

从行业维度看,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仍最多,有45家企业上榜,占本次独角兽企业总数的25%。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行业独角兽企业分别有21家和20家,医疗健康行业17家,文化娱乐行业15家。对比上一期,新增了新零售和新能源两个行业,分别有2家和1家。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排名与上一期一样↑排名比上一期上升↓排名比上一期下降*对比上一期新上榜

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以超过1.5万亿人民币反超互联网服务行业独角兽占据首位;文化娱乐行业独角兽企业以近9000亿总估值排在第二,和上一季度对比,与互联网服务的排名调换了位置;互联网服务行业独角兽企业以超8000亿人民币的总估值位列第三。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注:企业估值合计为估值范围

-排名与上一期一样↑排名比上一期上升↓排名比上一期下降

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Top10

排名前十的企业与上一期稍有不同,新增了微众银行,微众银行的估值从上一期的400亿上升到1000亿。蚂蚁金服仍以1万亿的估值位列第一,今日头条的估值从上一期的2000亿上升到5000亿,位列第二,滴滴出行保持3000亿的估值位列第三;腾讯音乐保持1500亿的估值排名第四,上升了两名;微众银行、京东金融、菜鸟网络、大疆、快手和陆金所以1000亿的估值并列第五。10月20日消息,今日头条正进行Pre-IPO轮融资,软银、KKR和春华领投,共募集40亿美元,投前估值750亿美元。同时,今日头条已经启动IPO的筹备工作,将于明年正式上市。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排名与上一期一样↑排名比上一期上升↓排名比上一期下降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游侠汽车游侠汽车是一家制造纯电动汽车的新兴科技公司。创始人卫俊是连续创业者,也是造车领域中最年轻的创业者之一。游侠团队来自通用、上汽、吉利、思科等知名企业。8月,游侠汽车完成B+轮3.5亿美元的融资,由格致资产独家战略入股。格致资产CEO秦逸飞将出任游侠汽车全球联席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负责未来游侠全球投融资业务板块和全球产业投资并购布局。

爱回收爱回收是一家电子产品回收及以旧换新平台。7月,爱回收完成了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京东跟投。此前,爱回收已经完成4轮共计1.32亿美元融资,晨兴资本、京东、世界银行旗下IFC、凯辉中法基金、天图资本、景林资本、达晨创投等知名机构均参与投资。

瑞幸咖啡瑞幸咖啡是一个成立不到一年的咖啡连锁品牌,目前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新零售模式下的瑞幸咖啡跑得相当快。1月启动试营业。截至5月,瑞幸咖啡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开了525家店。6月,完成了A轮融资,规模2亿美元,投资方是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君联资本。创始人钱治亚曾是神州租车、神州优车两家上市公司的创始元老。

老虎证券老虎证券是一家网络券商及股票交易系统提供商。今年5月,自主研发的美港股交易APP Tiger Trade上线33个月,平台累计交易额突破10000亿。7月,老虎证券宣布了新一轮超5亿元C轮融资,估值10.6亿美元。本轮融资投资方包括Prospect Avenue Capital、东方弘泰、海松资本等。老虎证券国际在前几轮融资中的投资方包括小米科技、真格基金、险峰长青、华创资本、华盖资本等,以及国际投资家、美国华尔街风云人物Jim Rogers。创始人巫天华表示此次融资将用于产品及底层技术研发、加强技术人才储备。

出门问问出门问问是一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去年4月,获得了来自大众汽车的1.8亿美元D轮融资。两家公司共同成立了一家在汽车领域合资企业,各自持50%股份。合资企业将进一步探索,为未来的智能移动出行提供解决方案。

独角兽企业成立时间统计

181家上榜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7年,其中,成立不足三年的有15家,本次新上榜企业中,瑞幸咖啡成立仅1年,联易融和Momenta成立仅2年,是榜单中最年轻的新晋独角兽企业。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投资机构独角兽捕获数量Top10

据不完全统计,红杉资本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49家,腾讯系和IDG分别捕获28家和21家分列二三;排名前十的投资机构都捕获超过10家上榜独角兽企业。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排名与上一期一样↑排名比上一期上升↓排名比上一期下降

原上榜企业估值变化排名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AI板块云从科技上升最快,估值超200亿

2018第三季度特色独角兽企业大事记

互联网金融:7月,老虎证券获5亿元C轮融资;9月,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宣布获得由华睿投资、国资背景资方参投的数亿级人民币C轮投资;10月,华联股份欲转让所持有的3亿份微众银行股份,相关推介材料显示,微众银行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尽管开业不到4年,基本与北京银行相当,且超过了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等老牌上市银行。

互联网服务:7月,滴滴出行与Booking Holdings达成战略合作,获5亿美元投资;7月,爱回收融资1.5亿美元;7月,汇桔网获得来自粤民投领投的C轮融资,投后估值100亿人民币;8月,脉脉宣布获得D轮融资,成为职场社交领域首家独角兽;8月,优客工场宣布再融资3亿人民币;9月,阿里和滴滴联合投资ofo;9月,港交所披露猫眼微影招股说明书;9月,汽车新零售平台大搜车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5.78亿美金;9月,艾佳生活获10亿元B轮融资。

机器人:9月,优必选推出首款便携式人形智能机器人“悟空”。临近IPO,优必选用C端教育机器人再发起一波“助攻”。优必选CEO周剑透露,正推动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将达100亿美元,未来预期3-5年间将提升至300-500亿美元。

物流服务:8月,达达-京东到家宣布已完成最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沃尔玛和京东。10月,满帮集团即将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

汽车交通:8月,游侠汽车宣布3.5亿美元B+轮融资;8月,小鹏汽车完成40亿元B轮融资。

智能硬件:8月,柔宇科技获E+轮融资。

人工智能:8月,影谱科技完成D轮融资估值达百亿;10月,云从科技完成B+轮融资;10月媒体报道,自动驾驶创企Momenta获新一轮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

医疗健康:7月,复宏汉霖获投B轮1.57亿美元融资。

教育:8月,慧科教育完成D轮融资;10月,作业帮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

电子商务:7月,美丽联合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上市招股书,募资规模最高或达到5亿美元。9月,每日优鲜完成新一轮4.5亿美元融资;10月,美菜网融资6亿美元。

区块链:9月,比特大陆在港递交招股书,今年上半年营收28.5亿美元。

文化娱乐:7月,灿星再获阿里、腾讯共3.6亿元融资;7月,苏宁体育获A轮融资,阿里、高盛领投;9月,喜马拉雅启动港股上市准备;10月,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博裕资本等。

大数据与云计算:7月,云知声完成6亿元C+轮融资。

房产服务:10月,小猪短租完成近3亿美元融资。

新能源:锂离子电池制造商辉能科技是第一家来自台北的独角兽企业。成立于2006年。

新零售:7月,瑞幸咖啡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10月,酒类电商1919获阿里巴巴20亿元战略投资。

编制方法

本次独角兽指数调研过程中,胡润研究院搜集近1000家高成长型非上市企业数据,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的新兴行业优秀企业。最后胡润研究院按其估值范围进行排序并制作成榜单。此外,胡润研究院将估值超10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定义为超级独角兽企业。

本次调研统计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30日,调研对象为总部大中华地区的独角兽企业,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