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育儿强调有底线的善良 大J小D建议这样做

资讯 TOM    2018-11-12 12:13

善良是一种美德,但善良和忍让搭配,就很容易让“善良”的好人成为被欺负的对象,这样的结果并非是善良的错,而是很多人误解了善良。

知名育儿达人,百万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大J出国留学后,一位教授对她说过,善良不只是对他人好,也要对自己好。一味忍让的善良显然忽略了自己的需要。“大J小D”文章中提到,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因善良而变得懦弱,就需要父母通过科学育儿的方式,教会孩子有底线的善良,让孩子从小学会有理有据捍卫自己的利益。

通过不间断的专业学习,又融合了自己四年多家庭早教的经验,大J总结出一套注重实战的培养方式。

科学育儿强调有底线的善良 大J小D建议这样做

教之前先清楚自己底线

在美国,孩子从幼儿园起就要学会区分这三个词:agressive(侵略性)、assertive(坚定的)、passive(消极的)。孩子从小被教育,要做个善良又坚定的人,即不需要委屈自己,可以表达自己的任何想法和感受,为自己发声。前提是要用礼貌且尊重他人的方式表达,并不伤害他人的感受或者身体。

中文语境下通常说的“老好人”,其实就是消极的人,不敢维护自己的权利,也不敢表达自己的需求和需要。因此在教会孩子“有底线的善良”前,父母应该先问自己:是否清楚自己的底线在哪里?有没有尊重孩子的底线,当孩子的底线被破了后,有没有第一时间声援孩子?

美国幼儿园四步教孩子成为一个“坚定的”人

说出你所看到的,“你推了我,你抢了我的玩具...”;

说出你的感受,“你这样做,我很不喜欢...”;

说出你的需求,“我要求你立刻道歉,我要求你把玩具还给我...”。

如果以上三步没有解决问题,可以先走开保证自己安全,然后寻求成人的帮助。

不少父母看到这些反应,这么做没用啊,很多“熊”孩子打了我的孩子,孩子就只能口头说说啊,都没反击。大J强调,孩子被欺负后最关键的事情是,保护孩子不要陷入“受害者”心理。

身体的伤害都是一时的,但是心理的影响却能一辈子。这些影响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孩子最亲近人的反馈的,很多科学育儿的理念都强调,当父母总是在教孩子反击,并询问或者评价孩子,“今天XX有没有欺负你啊,你有没有保护自己啊”,无形中是在强化孩子的“受害者”心理。

因此,当孩子可以坚定地说出上述那些话时,他们的心理优势已经回来了,即使没有反击,也非常明确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自己明白也让对方明白什么是对的。

科学育儿强调有底线的善良 大J小D建议这样做

教孩子善的同时也要教理解

大J小时候发生了一件事让她印象非常深刻。

当时她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小红自行车,但每次到弄堂里玩的时候,隔壁邻居家的小哥哥就会故意来揪她头发,或者推她的自行车。

当时外婆知道后都要拿着扫帚去打他,被大J爸爸制止了,并告诉她以后遇到可以怎么做。让大J至今难忘的是,爸爸问她,你觉得小哥哥为什么每次只在你玩小红自行车的时候揪你头发呢?如果你是他,你为什么会这么做啊?

之后发生的事情一度成为了石库门里的“佳话”,小小的大J非常掷地有声地对着那个小哥哥说,“我不喜欢你碰我头发,如果你想要玩我的自行车,你就好好说,我可以借给你玩”。

大J回忆道: “我爸爸在教我善良和底线的同时,也教了我一个很重要的人生技巧:对于这个世界和他人的理解。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自我的,不管年纪多大,遇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都是“天大”的。”

这件事也印证了她在家庭早教中的一些发现:并不是所有孩子之间的打闹和冲突,都是欺负和霸凌。同样遇到孩子被打,有的父母纠结于“我的孩子被欺负了,我要替孩子讨回公道”。如果当下没讨回,也许接下来几天还会觉得自己或者孩子没用,反复陷入这个情绪中。

最磨人的其实是情绪的消耗,如果一个人始终在算计得失,担心受害,那么当对于自己一点点不利的情况发生后,他就会异常敏感,总是为琐事所困。因此,在不涉及到底线的事情时,大J建议父母应该多帮助孩子理解对方做的动机,因为我们看待事物的视角不同,结论也随之改变。

爱才是抵抗残酷的力量

如果从小父母就告诉孩子,社会是残酷黑暗的,无疑就熄灭了孩子探索这个世界的光,他们还没踏入社会就已经泄气,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吧。孩子就好比是种子,让种子发芽的一定是阳光和雨露,根基打稳了,之后才能去面临风雨。

大J记得爸爸在她毕业一个人去北京工作时对她说,“爸妈呢,都是工薪阶层,别的靠不上,但如果你真的哪一天混不下去了,记得回家。家里为了你特地加菜是做不到的,但多你一双筷子总是没问题的”。

这样的话在大J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让她独自闯荡时,遇到那些不那么美好的黑暗面,会坚定地认为,“这不是社会该有的样子”,并总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改变或者影响着一些事情。因为她知道,外面受到再大的委屈,父母的家门永远给我打开。

因此,大J在“大J小D”的文章里经常强调,比起教会孩子如何面对残酷,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从小就能明白为什么而活着。大J也建议,父母在家庭早教,科学育儿的过程中,一定要教会孩子有底线的善良,让他们拥有在真实世界里自保的盔甲,同时还要教会他们理解和原谅,用温暖抵抗严寒,让他们明白自己的生活不只有眼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