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服务上海地铁,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城博会”

资讯 TOM    2018-11-23 17:10

11月,继“进博会”后,上海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城博会”由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主办。今年主题为“生态城市 绿色发展”,展出面积8 万平方米,预计观众超 8 万余人,规模创历届之最。

服务上海地铁,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城博会”

22 日,“城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与往届相比,本次展会凸显了更全面、更综合的展区设置,展会设置主题馆及八大展区,汇聚了中外城市建设与管理最新成果及经典案例,涵盖城市设计规划、交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环境保护、海绵城市、园林绿化、BIM技术、城市基础建设等各个方面。

作为上海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城博会”上,上海申通地铁集团重装亮相,为民众了解地铁的日常运行开辟了一个窗口。同时,现场还展示了申通地铁集团为保障地铁运行效率、提升市民出行体验而引入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其中包括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问询助手(Pandora)、智能屏幕。

服务上海地铁,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城博会”
服务上海地铁,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城博会”
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小云

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小云是一款可基于不同场景深度定制、快速部署的服务型机器人,可投放在地铁车站、医院门诊、政府窗口、金融咨询等场景,缓解人工接待人员的压力,提升服务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其通过高度集成的 AI 技术以及多麦克风阵列软/硬件,可自动屏蔽无效语音和噪声,实现在嘈杂复杂的声场环境下对近场有效语音的精准捕捉。同时,小云整合了智能语言、人脸识别、肢体情感等多模态的 AI 技术,交互自然、逼真。在此前的“进博会”期间,外形可爱、头脑聪明的小云便被委以重任,担纲地铁虹桥站“引导员”,为站内乘客提供智能引导服务,引来市民纷纷围观。

服务上海地铁,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城博会”
服务上海地铁,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城博会”

智能屏幕内置云知声先进的语音技术,可实现语音交互,不仅可作为地铁智能监控、宣传平台,还可以连接智能机器人小云进行投屏互动显示,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Pandora 则是一款智能语音助手,在地铁站内可辅助客服问询台的咨询接待工作,减轻问询台客服人员压力。

服务上海地铁,云知声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城博会”
Pandora 智能语音助手(左)、智能屏幕(右)

从 1993 年建设完成首条地铁线至今,经过短短 20 几年的快速发展,上海地铁网络规模目前已位居世界第一,客流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伴随着上海地铁网络的发展,上海地铁设备的规模体量也在不断攀升。面对巨量的客流和设施设备、海量的相关数据,完全依赖传统技术、人工操作将无法胜任运营安全保障和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而必须加强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打造更加高效的智慧地铁、智慧车站,用前沿技术来替代人力,提升运营效率。

在智慧地铁、智慧车站建设的背景下,上海地铁携手云知声,结合地铁及车站场景特点与实际需求,引入“智能语音系统”。以智能服务机器人、Pandora 等 AI 设备为载体,借助云知声行业领先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等技术,可以精准、快捷、高效地处理乘客的各类问询,并以单个地铁站为试点,进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地铁智能化升级方案。对于改善地铁运营环境,节约人力成本,进一步提高乘客的服务体验等方面意义重大。

目前,除服务于上海地铁,云知声智能机器人小云也已在包括北京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北京友谊医院、上海佳会医院等国内数十所医院上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