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味道和世界对话,江记酒庄又斩获顶级大奖

资讯 TOM    2018-11-12 14:18

11月8日晚19点,一年一度的“香港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品评大赛”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其中,来自重庆的“江记酒庄手工精酿高粱酒508”产品,从25款白酒中脱颖而出,夺得了大赛最高奖项特等奖。

江记酒庄能够从重庆白沙镇走向国际市场,拿到一系列世界顶级大奖,赢得的不只是国际声誉,还有国际消费群的认可。这是中国酒与世界味道对话,也是中国酒走向主流国际市场的开始。

用味道和世界对话,江记酒庄又斩获顶级大奖
(江记酒庄代表(右)从大赛组委会手中接过奖杯)

一场苛刻的国际化比赛

“香港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品评大赛(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 以下简称:HKIWSC)”是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IWSC)集团的成员之一,是专为亚洲创立的酒类评比,专业评审全部来自亚洲国家,成为公认的亚洲市场优质葡萄酒与烈酒指南,现已成功举办10届。这是江记酒庄第二次参加该赛事,并获得最高奖项。

用味道和世界对话,江记酒庄又斩获顶级大奖
(“江记酒庄手工精酿高粱酒508”荣获唯一的特等奖)

这也是一场极为苛刻的国际化品评大赛。本届大赛评委由58位亚洲各地顶尖的行业专家组成,包括葡萄酒大师、侍酒大师、重要的餐饮专业人士、酒类教育家、酒评家和记者等,采取盲评的形式,以确保结果的绝对公正。

服务生先将一模一样的透明玻璃杯摆放在侍酒师面前,现场倒酒装杯;评委一观察、二闻味、三细品,从色、香、味三个方面对每一款酒进行单独打分。比赛中,也没有任何一个评委知道这杯酒来自哪里,是什么品牌,是否也获过奖;他们甚至还可能对同一款酒进行两次品评,如果两次结果相差较大,则有可能会被取消评委资格。

为了防止人为疏失和作弊,比赛结束后,还会在市场上进行抽样检查,检查获奖酒是否与市场上销售的酒一致,一旦发现情况严重不符,则会被取消获奖奖牌。

轻口味的国际口感

什么样的酒才是国际主流?

一直以来,中国白酒虽然位居全球六大烈酒之列,但未能像威士忌、伏特加等其他烈酒,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

欧美人钟爱烈酒,见客户、朋友,或者一人独处,随时随地都可以喝上一杯,但他们却接受不了传统白酒复杂的口感,浓郁的窖泥香味。许多外国人形容白酒闻上去“像烂掉的菠萝”,喝到口中“有一股气球的味道”,喝完后“脑袋像被驴踢了一脚”。

“江记酒庄手工精酿高粱酒508”之所以符合国际主流口感评价体系,主要是因为它选用优质单一的高粱作为酿酒原料;再结合传统手艺和现代技术,大幅延长发酵周期,缓火蒸馏,看花摘酒,掐头去尾,只取中段精华就。最后酿出来的高粱酒低度利口,仔细一尝,还有微微的果香味,甜味和陈年香味也交融其中。

用味道和世界对话,江记酒庄又斩获顶级大奖
(江记酒庄工作人员与首席评委Thomas Ling(右)合影)

本届HKIWSC葡萄酒和烈酒单元首席评委Thomas Ling便称赞江记酒庄的酒品“酒体优雅迷人、富含花果香气,非常适合喜欢柔和酒体的消费人群,而且小曲清香酒体由于其本身所具备的特质很适合调酒使用”;对于拳头产品S100,即江小白表达瓶,也是赞赏有加,“S100的酒体香味平衡,有种绿色青草的芬芳,而且具备有鸡尾酒的特质,可以是周末下午的一款完美饮品”。

2017年,江记酒庄就将重庆高粱酒带到了“香港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品评大赛”上,凭借独特的清香、纯净的口感和混饮的方式,斩获了1金、6银、1铜和1个特等奖。此外,在“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英国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美国终极烈酒挑战赛”和“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等国际烈酒比赛上,还包揽了29个金银奖项。

就在今年10月份,江记酒庄的另外一款产品“江记酒庄手工精酿高粱酒408”,也摘得了2018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银奖。

随着产品品质和口味在国际上逐渐得到认可,江记酒庄推开了国际主流烈酒市场的大门。据悉,江记酒庄系列产品已相继出口至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为重庆高粱酒乃至中国酒赢得了国际声誉。

国际化的当代中国酒庄

一直以来,业界都将“酒庄”视为葡萄酒和国际烈酒的专有名词,几乎从不与中国白酒联系在一起。但白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比葡萄酒的历史更悠久。

“江记酒庄508”产自重庆江津白沙镇,这里也是重庆高粱酒的发源地,500前就开始酿酒。鼎盛时期,白沙酒行销全国,享有“江津产酒甲于省,白沙烧酒甲于津”的美誉。如今,白沙酒已经成为重庆高粱酒的代名词。

但是,如果仅凭历史,重庆高粱酒远比不过其他川酒;如果仅凭规模,重庆高粱酒也尚不足以与国际主流烈酒相提并论。它并没有局限于历史或者规模,而是基于中国酒庄文化重要根据地的核心,去还原一部制酒业的轨迹,去重塑一个当代的国际化中国酒庄,去发起一场中国酒庄园的复兴。

纵览世界级酒庄,不难发现,它们对产地、生态种植等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恰好的阳光,洁净的河流,鲜明的气候,才能孕育出一串果味丰富的葡萄。

江记酒庄亦是如此。四季分明的湿润气候,柔软清冽的水质,特有的土壤,都为高粱生长、生物发酵提供了绝佳的自然环境。江记酒庄东边还有自己的高粱种植基地,在这片空间里,可以近距离体验到一颗高粱从生长、成熟、收获到酒化的整个过程。

从生态种植到手工精酿,从灌装生产到数据化仓储物流,如今,江记酒庄已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集群。

用味道和世界对话,江记酒庄又斩获顶级大奖

重新审视江记酒庄的发展轨迹,会惊奇地发现,它按照着自己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在前进,时尚的轻口味是迎合趋势的选择。从最初为了复兴重庆高粱酒,到建立起全产业链的酒庄,在不知不觉中,它的内功越来越强。

这座500年的古老酒镇,用了6年时间,从默默无闻走向新生,从无名小镇走向众多国际顶级领奖台。它正在用自己的味道与世界展开一场对话,研究全世界消费者的主流口味,研究菜品与酒品的味道搭配。众所周知,牛排要配红酒,日料要配清酒,也许在江记酒庄的计划里,将来有一天,中国菜的旁边,放的是一杯重庆高粱酒。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