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文创:让文化软实力“配得上”硬实力

资讯 TOM    2018-11-12 17:45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三天的会期中,网络文化发展、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等文化类议题备受关注。

1998年3月,随着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诞生,网络文学作为中国网络文化产业的最早形态开始进入网民视野。如今,中国网络文学漂洋过海,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现象。仅腾讯推出的海外门户“起点国际”,目前就上线了150多部英文翻译作品和3000多部原创英文作品。

“中国网络文化的对外交流越来越活跃,以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品密集出海,出口额年年递增,鼓励网络文化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将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表示。

在11月8日举行的“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主题论坛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中国的互联网人、数字文化产业的从业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中国文化在对外交流、对外影响上,怎样才能有更好的表现。“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更配得上我们的硬实力和国际地位。”

今年上半年,腾讯将已经执行数年的“泛娱乐”战略升级为“新文创”战略。作为新时代下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新文创最核心的目的,正是打造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文化企业的实力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部分。在中国,以腾讯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文化企业逐步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并做出有益尝试,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增砖添瓦”。

开始收获改革红利

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增强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国际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的迫切需要。在这一进程中,网络文化产业扮演着极为重要的文化角色。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部主任祁述裕曾表示,“我们应该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有充分自信,支撑这一自信的底气之一就是我国网络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在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去年网络游戏产业规模达到了2355亿元,网络视频产业规模521亿元,网络直播产业规模近400亿元,网络音乐产业规模突破175亿元,网络文学产业规模127.6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改革与发展的成果,今天的中国网络文化领域已经出现了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企业和产品。

除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科技+文化”企业之一的腾讯,国游出海、网文出海、国剧出海,都是中国文化事业在互联网加持之下参与全球竞争的典型案例。

作为全球第一的游戏企业,腾讯自主研发的《王者荣耀》海外版已经在85个国家和地区上线,拥有超过1个亿的注册用户。《延禧攻略》《如懿传》则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持续风靡港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

来自网络游戏、网络剧等网络文化领域的鲜活事例,清晰地显示着中国文化的“走出去”进程,正在步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孙佳山看来,我国以网络文艺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经过世纪之交到今天这20年左右的市场化、产业化改革,开始收获来自市场和产业的改革红利。

平衡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

文化产值的快速扩大,只是刚搭起一个有支撑力的“底盘”。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底盘”更需要“高度”。

“我们寄希望于互联网文化产业能够树立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产品的内容和技术上广泛参与到国际竞争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研究员毕绪龙表示。

然而正如马化腾所言,“坦白讲,我们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比,资源、市场可能都不差,但在生产模式上还是有很大差距,导致发展效益也差很多。”

比如“大熊猫”、“花木兰”这些中国文化符号,都是被美国文娱巨头赋予现代传播形式,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传播。

不仅如此,由于文化创造力不足、监管技术的滞后性等诸多原因,网络文化领域一度还出现了过度追求娱乐性、盲目追求经济价值忽视文化价值的文化产品。

因此,在市场环境下讨论网络文化发展,如何在数量和质量之间、网络文化内容和网络文化所创造的市场效益之间寻找平衡点,成为难以回避的问题。

“在全球互联网竞赛中,中国是发展得不错的,出现了有拳头优势的大企业,这是一个历史的机遇。”马化腾说,“同时,企业成为互联网事业的主要承载力量,做成了一种具有某些社会职能的平台,它会在方方面面给社会带来非常巨大的影响,这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而是必须要讲文化价值、讲社会效益,实现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

“新文创”是腾讯率先提出的“方法论”。在这一战略下,腾讯将更加关注IP“产业+文化”的二元价值。

不久前,一部极具中国文化意象的电影《影》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赚足口碑。而这部由张艺谋导演的影片,其支持者也有腾讯影业的身影。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认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出更多受欢迎的中国文化符号,不仅是企业的机会,产业的机遇,其实也是国家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所在。”

用数字技术连接传统文化

纵观全球流行的文化符号,不难发现,无论是美国队长,哈利波特,还是火影忍者,其实都毫无例外地根植于各自的民族文化传统之中。要打造中国文化符号,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传统文化是“根基”。

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传统文化在今日中国的复兴已经成为一个普遍趋势。然而,一些传统文化形式所依存的社会环境已不复存在,难以被接纳并产生共鸣,承担提升文化自信的重任显得捉襟见肘。

“传统文化的复兴靠的其实是年轻人,因为如果年轻人不接受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传统文化就断掉了。”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说。

如何把年轻人和世界、和古代的文化艺术连接起来?这一困惑并非中国独有。在法国里奥·凯亚尔艺术工作室主任里奥·凯亚尔看来,《蒙娜丽莎》这些传统的欧洲艺术也需要和现代的年轻人更好的连接一起。“而文化的传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世界各国的创意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数字技术”这一方式。

里奥·凯亚尔表示,数字技术将知识和信息传播发展到以前从未有过的层次。“同时,数字技术是一个快速的过程,它改变了我们与时间的关系,在几秒钟的时间里面,一切都可以联系起来。”

“连接”,也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文化企业腾讯正在做的事情。此前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出席腾讯与敦煌研究院战略合作发布仪式时就表示,腾讯要做“数字丝路”的“文化连接器”、“文化翻译官”,推动传统文化的活化及传承。

事实上,面对敦煌石窟这样的传统文化,如何与技术结合以提高其价值,让孩子和大人都能从中获得愉悦感或是参观时所不能得到的全新感受,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手,让神秘的敦煌文化通过互联网的年轻化表达,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一些年轻人参与敦煌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把近乎失传的“拨浪鼓”、“竹马”、“射箭”等传统游戏呈现在电子屏幕上。在敦煌与腾讯音乐合作的“古乐重声”中,年轻的音乐人用箜篌、筚篥等6种古乐器和一些古乐谱创作了全新的飞天乐曲,并在9月敦煌的星光下演奏出来。当天,全世界有1000多万名用户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这场音乐会。

“如果没有互联网平台,我想敦煌文化的传播速度是非常慢的。”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

而这一切都基于腾讯的“新文创”战略。不久前,“新文创”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中美文化投资论坛上亮相,是其首次作为中国文化创意模式的代表在海外推广,并得到国外业内人士的认可。

“正是立足于深厚的传统文化,我们可以打造出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可以更有自信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马化腾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