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成立,将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资讯 TOM    2018-11-12 17:45

11月9日,由全国自然教育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成都开幕。国内外自然教育专家及从业者共同探讨以“扎根本土,回归生活”为主题的自然教育,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同时升级成立为全国自然教育网络,并将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推动自然教育发展。“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公益项目,更希望助力整个生态圈的建设,作为一个平台与各个机构合力,影响更多公众。”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说,“我们和自然教育机构的伙伴将这个论坛升级为全国自然教育网络,并将达成战略合作,搭建平台加强行业交流与合作,发展区域型的自然教育网络,推动各地人才培养,进行整体行业研究。”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成立,将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为期三天,吸引了近千名来自国内外的自然教育机构、学者、爱好者及志愿者参加。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巡视员万洪云为论坛致辞。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成立,将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

美国地球教育研究所国际主席 Steve Van Mater、日本环境教育论坛理事长川嶋直、韩国环境教育中心事务总长金成佑,以及北京大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成都华德福学校创始人兼总校长李泽武等出席论坛,从自然教育与生活的联结、自然教育与科研理论研究的结合、自然教育对儿童发展影响等方面展开探讨。川嶋直分享了他在日本从事30多年自然教育的经验和心得,他介绍,在日本,自然学校是开展自然体验型环境教育的主体,“在自然中学习,从生活中学习,尤其是跟自然非常和谐的传统生活方式当中,还有就是在我们和他人的交流沟通中学习。自然学校在日本是自然体验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成立,将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日本环境教育论坛理事长川嶋直)teve Van Mater以《和地球母亲、太阳父亲一起生活》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说,“我们爱地球必须是一个互惠的行为,不是说爱地球就够了,现在的实际是必须要让地球爱我们。我们心里要对自然有感受,到自然中去是要能感受到那个地方生命的脉动,去感受能量的流动,你要感觉到世界的心,你必须要到那个地方。”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成立,将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美国地球教育研究所国际主席 Steve Van Mater)

2014年起,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开始支持举办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已经连续支持五届,带动了自然教育的传播与发展,推动了一大批自然教育机构、学者、爱好者、志愿者,甚至商业、农业、科技等领域人士加入到了自然教育的队伍中。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重要的自然教育平台之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表示:“过去几年来,阿里基金会充分运用和发挥阿里的科技优势和平台模式,以金融创新和教育倡导为主,与大家一起推动环保工作。在实践中,我们越来越体会到,环境的改变最终还是需要人心的改变、环保意识的提升,自然教育就是唤醒公众环保意识的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成立,将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

目前,各地自然教育发展正越来越多元化。新升级的全国自然教育网络将组建团队推动行业发展,加强各地区性自然教育机构的沟通、交流,推动地区性自然教育网络的跨界合作,同时开展自然教育行业人才的基础培训,推动行业人才认证,并与专业机构开展行业调研工作,建立自然教育行业公约。全国自然教育网络首任秘书长陈志强说:“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支持自然教育的发展,已经在全国各地开始举办自然教育人才基础培训,也针对行业发展的现状调查结果发布了相关的报告,与更多志同道合的机构和个人同行,我相信有足够的力量,让我们一起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的世界。”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成立,将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首任秘书长陈志强)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指导,近二十家自然教育机构参与承办和支持。论坛还开设了14个各具特色的分论坛,并且首次设立了“自然大集”版块,通过创意互动摊位、艺术涂鸦文创以及文艺范十足的草地民谣Live,带领公众现场学习体验古法花草纸、根果艺术、植物石膏绘画等各类自然艺术。论坛还启动了环境教育立法的探讨,并将发布《2018年自然教育行业发展调研报告》。

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成立,将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重点关注水环境保护和自然教育,希望通过对环保组织和环保项目的资助,来解决环境问题。2012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开始推动国内自然教育领域的发展,鼓励公众接近自然、走近自然,建立人与自然的联结,以激发更多人保护自然的欲望,唤醒环保意识。

基金会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城市型的自然体验中心“桃源里自然中心”;开展了全国自然教育论坛、自然教育人才培养计划、“绿马甲”志愿者行动、“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中国自然好书奖等一系列项目,并在各地设立公众自然教育基地,举办自然嘉年华等公众活动。基金会还发挥阿里平台和技术优势,开发了“小鱼治水”“旅行青蛙公益之旅”“闲鱼家园”等轻松有趣的公益小游戏,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

早在2010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曾宣布,阿里巴巴要拿出每年营收千分之三的投入环保。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集团在环境领域共投入超过3个亿,其中基金会资助超过2亿元,资助环保类项目近200个。

“只有对自然真正了解,只有更多的人成为大自然的守护者,我们的自然环境才会真正的改变。对于阿里来说,希望不但自己坚持做公益,还能将全球自然教育界的朋友相聚在一起,将自然保护的理念传导给更多的公众,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自然梦。”孙利军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