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育部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卓越教育谈语文学习

资讯 TOM    2018-11-01 17:43

常言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能力的培养贯穿学生素质教育的全过程,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表达运用的综合能力。那么,学生应该读什么书?怎么读才是有效的读?近日,国家教育部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了《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明确的回答。

《方案》提出: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活动,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显示意义,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由此可见,要求深化中华经典文化学习,除了有利于语文素养培养以外,还有利于孩子开阔视野、提高内涵、增加底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教育部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卓越教育谈语文学习

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具体将如何实施,将对学生的语文学习有何影响?

实践活动引领,举办大型活动

举办全国性大型活动,推动“全民阅读“、”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实施,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引导学校建设校园诵读品牌,以经典诵读、书写、研读、诗词创作、汉字艺术交流等为主题,借助传统节日等契机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举办中华经典诵写活动,丰实文化厚度。卓越教育认为,语文的学习在完备的知识体系架构下更加有效。卓越语文通过每年四期的课程,打造完整学涯规划与学习闭环,通过对人文经典层层拆解,反复研习和解读,让孩子能在语文浸润中厚积薄发,做到有的放矢,学习更高效。

平台基地支撑,建立传播平台

教育部鼓励支持学校和社会各界建立完善各种经典诵写讲社团和组织,充分利用好地方图书馆、书店、自媒体等学习场所和工具,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营造全社会诵读经典的文化氛围。

作为社会教育力量的一员,卓越教育主动开启校外培训机构升级之路,以“文化校区+图书馆”的教育新模式,探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新路径,将教育的“奋进之笔”落到了实处。卓越教育为学生建设图书馆“人在书中,书在人旁”的环境,引导学生博览群书,扩大知识面,同时通过定期举办图书馆读书分享会,大咖讲座等方式,鼓励学生养成“爱上阅读,爱上学习”的优良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教育部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卓越教育谈语文学习

基础资源保障,加强内容建设

根据《方案》要求,加强诵写讲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名师英才成长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学生和社会喜爱的语言文化代表人物。为相应教育部关于中小学语文等学科中丰富、充实有关中华经典诵读内容的号召,经过多年沉淀打磨产品的卓越大语文推出推出全国第一家1-9年级大语文课程体系,成熟的理念和完整的产品体系为孩子建立完备的学习系统。

教育部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卓越教育谈语文学习

阅读,不仅限于书籍的阅读。卓越教育用创新、有趣的方式在孩子和经典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帮助孩子消除阅读障碍。《方案》提出“中华经典资源库”,推进中华经典音乐化、视听化作品开发创作,支持开展吟诵研究和研讨交流的要求。卓越大语文将策划制作的中国首部国学动漫《嘀嗒传奇》的元素继续延伸,融入卓越大语文的教材、课堂、国学动漫、阅读APP等方面,为培养孩子的语文素养赋能,系统地将人文经典的价值深入孩子的成长道路上,让人文滋养在孩子的身上看得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