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文京: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云计算快速发展

资讯 TOM    2018-11-13 11:02

 

王文京: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云计算快速发展

2018年11月6日,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 王文京。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云计算和大数据越来越深刻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新京报:早在2011年倪光南院士就表示,云计算将像水和电一样,会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目前这一预言是否已经实现?

王文京:如今,这一预言已经变为现实,当然云计算目前还在推进过程中。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未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

王文京: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相当快,今天我们的消费、社交和娱乐,其实已经是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方式在运作,二者也越来越多地运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从原来的消费互联网走向产业互联网,目前云计算和大数据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企业的内部,从研发、采购、制造、管理到销售方面,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推动云计算发展的重要原因,上云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未来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必然朝着线上化发展,这需要一个全新的计算架构支撑,即云计算。在这个线上化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需要进行处理、开发和利用,云计算在这时候将发挥关键作用。

数字化转型可以真正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

新京报:工业互联网是目前业内相当关注的新领域,本次大会也设有分论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你认为工业互联网在中国应该如何实现落地?

王文京:不同类型的工业企业的落脚点不太一样,例如做消费品的企业,往往从精准营销出发,希望能更加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完成公司的采购、生产、销售;而装备制造业的企业则可能会更多地从研发设计入手,侧重生产过程的实时控制。最后,所有的企业都会实现从营销到设计研发,从供应链到采购,以及管理、销售的全面数字化,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新京报:几年前你就提出“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数字企业”,但目前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很多传统企业担心投入产出比低,因此在云计算等数字化投资上持谨慎态度,你怎么看?

王文京:可以从两方面去理解传统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谨慎。首先,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等方面带给企业的价值越来越高,如今数字化转型可以真正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这一点我觉得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

其次是成本的比较选择。早年企业在选择投资的时候,不少企业家认为投入人力或者别的生产要素,比数字化更能推动企业发展。但是现在企业的外部环境已经巨变,人力、环保等成本越来越高,对生产效率和商业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时候企业不走数字化转型,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五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王文京:互联网已经来到每个人身边。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大家都在互联网里,谁也离不开这张网了。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王文京:首先是互联网会更加深入改造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次是中国互联网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高,对全球互联网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王文京:我希望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这个进程里,用友以及同行业的友商,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创造更大的价值,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实现更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