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传承中华文化

资讯 TOM    2018-11-13 10:28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位于杭州西子湖畔,以收藏、展示、保护、研究、交流丝绸文化遗产为宗旨,积极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杭州丝绸,质轻.柔软,色彩美丽,长期以来在中国丝织业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为了向公众展示这传承数千年的中华文明,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系统的梳理了杭州丝绸历史发展脉络,通过科学合理的数个展厅,一一向世人诉说这灿烂的丝绸文化。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传承中华文化

古老的中国,以神奇美丽的丝绸而闻名于世,这种细腻、柔滑、典雅、绚烂、实用的材质,来自于大自然的桑蚕。中国,正是世界上最早养蚕并创造性地将纤细柔韧的蚕丝制成精美丝织品的国家,目前有考古可据的历史就已达五千年之久,而距今四千七百年的良渚出土丝织物便证明了杭州丝绸在中国丝绸史上的重要地位。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更好地向世人展示了杭州丝绸的美轮美奂。

得地利之优,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馆藏颇为丰富,藏有春秋时期的铜针、纺轮、纺专等纺织工具,以及各朝各代的桑蚕丝织锦残片和保存完好的丝绸服装等展品。这些收藏品历史悠久,保存良好,成为研究丝绸这一传统文化的重要资料,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也以其专业性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传承中华文化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丝绸行业如何与时俱进,实现丝绸文化的繁荣成为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中国丝绸由于缺乏知名品牌和创新性等原因,远未实现其应有的经济和文化价值。为了使丝绸行业及文化得到长足发展,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结合时代发展,设立了丝绸商场,大力引进了文化创意产业,力求用文化引领丝绸企业树立品牌文化,支持当前丝绸产业的发展。

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亟待重振丝绸业。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深入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设计因素,注重对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对杭州丝绸商品进行层层筛选,最终将有文化意义和时代意义的丝绸商品陈列在丝绸商场中,一方面促进丝绸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杭州丝绸业的地位,另一方面业促进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传承中华文化

杭州西湖丝绸文化博物馆将丝绸文化与时代因素相结合,与时俱进,引领杭州乃至全国丝绸业从产品制造向文化创造转变,围绕丝绸产业把文化与产业相结合,形成发展合力,不但促进了丝绸行业发展,而且促进了中华文化的传承。长此以往,中国丝绸文化一定会越来越繁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