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越咨询——未来已来,财务人如何运筹帷幄,把握未来?

资讯 TOM    2018-11-13 17:50

【2018年11月8日,上海】由业内领先的专业企业财务管理培训和咨询服务提供商上海安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easyFinance)举办的“2018安越财务管理年度峰会”于2018年11月8日在上海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盛大举办。

安越咨询——未来已来,财务人如何运筹帷幄,把握未来?

本次峰会以“新环境.新经济.财务智能”为主题,不仅分享了安越的最新研究成果,还邀请到了来自IMA、海尔集团、华为、昕诺飞(中国)(原称飞利浦照明)、元年科技、菜鸟供应链金融等知名企业高管,呈现了数十场围绕“新环境.新经济.财务智能”深入展开的精彩演讲,基于当下新经济环境的视角,分享了他们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思路,为财务领域人员以及非财务管理者提供了一次面对面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安越咨询——未来已来,财务人如何运筹帷幄,把握未来?

在如今这样一个多元化、发展迅速、危机与机遇并存的经济环境下,首当其冲的就是企业的财务人员。企业转型,财务先行,管理会计不仅仅是会计,其实质更是管理,于是新时代对财务人的价值提出了新的课题,那么我们财务人究竟应该如何武装自己以面临时代的挑战,在企业中发挥自己真正的价值?

大会首先由特约嘉宾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原院长朱晓明教授的精彩致辞拉开帷幕。他表示:数字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是大商业未来的趋势。

安越咨询——未来已来,财务人如何运筹帷幄,把握未来?

安越咨询总经理马爽先生以“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经营管理新趋势”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从宏观角度分析了当前新经济环境的概况,并阐释了对目前企业经营管理正确方向的见解。

他表示:财务管理其实质是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而企业的问题往往是具有时代特色的,离不开时代的阶段性。所以财务管理不能低头做,应该要看到企业的焦点、企业的问题,应该对企业的问题与发展具有预见性,这是时代环境的考验也是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IMA亚太区总监、中国区首席代表白俊江先生分享了IMA与安越联合发布的“2018管理会计调研报告”提出了新科技对管理会计带来的影响,通过分析当下管理会计人员的普遍状况,指出了管理会计人员对于新技术的应对之道。

他表示:财务应该拥抱业务,管理会计作为一种价值诠释的知识体系和工具,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中国企业管理的语言、常识和文化。他从财务专业人员的工作时间分配,专业地位及专业技能的需求,未来发展方向,新经济新科技带来的影响,以及应对策略五个维度讲解了该报告。

海尔金控副总裁兼战略总经理刘钢先生通过主题“探索物联网范式的生态价值衡量体系”分享了海尔战略转型和财务变革的宝贵经验,让人们惊叹于变革为企业带来的巨大价值。

他表示:当我们所有财务人员从原来的操作性工作转变成经营新技术的平台,把新技术与企业现有的流程模式进行融合创新,此时我们会大有所为。财务转型,我们从2006年开始实施,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我变革,核心是建立了海尔的财务共享中心,这个阶段的重点是两个集中——一个是会计集中,一个是资金集中,这支撑了财务转型;第二个阶段是驱动变革,我们建立了一整套事前算赢的管理会计体系;第三个阶段是转型引领,基于海尔创世界级物联网模式的目标,财务对于价值的衡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通过共赢增值表建立起物联网范式的生态价值衡量体系。

原华为(俄罗斯)CFO杜智刚先生以演讲“华为管理会计成长之路”向现场参与者展示了华为管理会计系统框架,分享了华为完善管理会计系统的历程与未来的蓝图。

他表示:管理会计的核心是管理思想而不是会计,管理会计体系如同航母作战群,是一个集成先进作战理论、多兵种、多武器、信息化的综合作战系统。而在未来,人工智能或者自动化走向是什么样的?我们在构建思考未来的时候,我们工作中心逐步要向前端转移,终端是构建合理的场景。

安越联合创始人卢林平老师善用对比分析实例,从“一个起点,三大运作,两大结果”延展开来,用清晰易懂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分享了主题“全价值链的资金战略管理”。

她表示:导致一个企业灭顶之灾的,不是亏损,而是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也就是,资金链的断裂。企业能选择的是练好内功,增强自己的免疫力,这个要靠商业模式和企业一致性,靠自身的盈利能力和运营效率,靠资产利用率,降低杠杆,靠发挥绩效考核来做盈利。

安越咨询合伙人陈冰老师通过分享主题“智能制造中的经营分析与决策”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巧妙地运用比喻的手法一针见血地指出智能制造的经营决策中出现的问题的症结所在。

她表示:智能制造不仅仅在制造环节,它是从产品设备、物流、销售、售后服务全生命覆盖,目的是在各个环节上,产品各个周期上能够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按照流程去实施。 所以实现了半自动化和数据收集,而这些数据流怎么用决定了是否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因此,如果中国企业要上工业4.0,要打造数字化工厂,要做智能制造的转型,首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业4.0方案,智能制造的方案,而不是简单跟随别人,因为每个企业基础不一样,在过程中的管理转型也会不一样。

昕诺飞(原飞利浦照明)副总裁、CFO李源女士结合企业本身以“数字分析到企业价值创造”为题,分享了智能财务在企业当中的运用。

她表示:从怎么样提供基础数据,到怎么更好运用数据帮助业务做好工作,财务共享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她从飞利浦实际运用中的四点进行了详细解读——第一、从采购付款,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领域,采购付款是端到端的自动化流程。第二,信用风险控制中的自动化。第三、我们怎么样利用大数据帮助企业,增加企业的销售和利润率。第四,互联网工具在企业管理当中的应用。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先生带来“新科技如何驱动管理会计升级”的主题演讲,为新技术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提供了值得参考的思路。

他表示:管理会计的深度应用,我们还有一个巨大的驱动力因素,就是技术影响。管理会计的应用模块越来越细化了,现在不仅关注预算还关注分析。业财融合,如果我们有方法,有手段,可以从真实的环节获取信息,而且在内部有一个有效的平台传入进去,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到更交互的价值体系呢?这些基础手段对我们来讲提供了很多可能。企业花了80%的时间找数据,只有20%时间处理数据,所以对领导来说,能做到什么很重要,这个过程当中所有有关数据的收集,数据的呈现,数据的阅读也会越来越多。

安越咨询合伙人姚敏凤老师以“新经济、新零售下的商业模式的挑战”为题,结合数据与案例井井有条地分析在新经济形势下商业模式的本质,深入的分析了亚马逊、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一系列新经济、新零售行业的代表企业。

她表示:新零售的本质都是在于线上和线下以及物流的融合和贯通,目的就是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一种体验,这个时候企业运营效率也会提升,用财务的话来讲,就是我拥有了更好的营收,更好的利润。

菜鸟供应链金融总经理赵威先生为现场嘉宾带来“新经济——供应链金融助力新零售”主题演讲,引领在场的嘉宾分析目前局势并放眼未来,总结了对新经济宝贵的理解和认识。

他表示:数据是最真实的经营活动的反馈,未来物流不再是某一个环节或实现单一功能,应该从多功能服务到场景化服务以数字化、智能化为载体。而未来是线上线下融合的结构,然后供应商是物流和仓储、技术、物联网结合的结构,到最后底层是重构。其实任何的商业说到最后非常复杂,但是我认为商业模式非常简单,要么销售比别人卖得好,要么成本比别人低,到最后都会落在这个点上。

安越咨询——未来已来,财务人如何运筹帷幄,把握未来?
安越咨询——未来已来,财务人如何运筹帷幄,把握未来?

安越作为一家专注于实践研究的财务培训和咨询服务机构,多年来深耕欧美管理会计理念,聚焦中国企业实践15年之久。长期以来实践于企业、研究于企业、最后回归于企业。本次峰会上汽通用、吉利汽车、国网上海公司作为安越一直以来的实践研发合作伙伴代表,分别因“企业盈利能力提升”“财务系统高潜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中的管理会计应用”研发项目获得了安越咨询授予的“最佳企业实践研发奖”。同时也感谢它们在安越实践研发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对中国管理会计、人才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至此,“新环境.新经济.财务智能”暨2018安越财务管理年度峰会圆满落幕。

期待每年安越都能带来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携领各具代表性企业为广大合作伙伴与客户带来前沿理念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