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副总裁沈抖:百度APP升级 全面支持智能小程序

资讯 TOM    2018-11-02 13:50

11月1日,百度在北京举办了2018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在发言中提到,即将到来的2019年将是内容生态平台的分水岭,优胜劣汰。“内容生态有两种力量,一种力量是平台,另外一种是内容创作者。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这两大力量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内容创作者而言,信息匮乏变成了信息过载,内容质量要求大大提升,加上竞争升级、监管趋严,内容变现难度增加;对于平台而言,竞争不仅是创意、营销、资源的竞争,更要拼生态,要真正帮助内容创作者成功。”

内容服务升级 百度App成移动战略重要抓手

会上,百度公布了内容生态业务战绩,百度App日均活跃用户1.6亿、短视频日活用户1.1亿、百家号作者突破160万、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突破1.5亿。并正式宣布百度App11.0上线,新版App将从“搜索+信息流”模式升级到“综合性内容消费和服务平台”,升级后的百度App将实现对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全面支持。

当下,平台与内容创作者双方面临监管趋严、优质内容匮乏、资源竞争激烈等严峻挑战。对此,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表示,百度将以百家号和小程序为发力点,实现“内容多元化,服务一体化”,共同构建全新的百度App内容生态。

百度副总裁沈抖:百度APP升级 全面支持智能小程序

新发布的百度App目前已经可以提供从图文、图集、全景图到短视频、小视频、直播、贴吧、动态、小说等丰富多元的内容,让用户获取和消费内容不仅高效便捷,而且生动有趣。与此同时,百度将领先的AI技术赋能于百度App内容生态产品,为内容产业模式创新赋予新的动力。例如,针对视频领域研发的深度行为技术(BADA),将人像与应用场景合成,让人人都能成为功夫高手或舞蹈家。沈抖认为,百度在短视频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未来的视频模式,必然是依托百度成熟的AI技术与大数据,在用户增速和市场占有率上再次实现新的突破。另外,作为内容生态核心支撑的百家号也深度融合了AI技术,从机器创作和辅助创作两方面实现行业创新,辅助创作者更高效的创作。

本次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智能小程序作为百度App升级的一大亮点也顺势推出。其联合合作伙伴在金融、汽车、视频、传媒等领域为用户打造了“一体化”服务体验。

在短短的3个月内,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5亿,并且深入到23大行业,覆盖262个细分领域。百度智能小程序与百度的搜索场景、信息流场景、线下场景及强重访入口四大场景深度融合,帮助小程序开发者沉淀用户、提升留存。本次新版本的百度App11.0版本也将会全面支持智能小程序,推动落地。沈抖在会上还宣布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成立并迎来首批成员。通过开源联盟,百度将从开放千亿用户流量、与联盟成员共享百亿联盟广告分成、对创新智能小程序重点关注推广等三个方面实现助力。

百度App此次品牌升级,在内容生态布局方面,以文字、图片、多种类视频等全方位覆盖的交互方式,帮助用户全方位、高效便捷地获取和消费内容。同时,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落地,也使得App之间割裂的状态得到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大幅升级了用户体验。可以预见,百度App作为百度“夯实移动基础”的重要抓手,在“内容+服务”的驱动下,与AI能力融合实现生态快速升级。

百家号:以“品质化”+“垂直化”深耕内容生态

百家号目前信息流日均推荐量达150亿,百家号作者总粉丝量同比增长533%,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39%。

在本次百度世界大会内容生态分论坛上,百家号总经理阮瑜提出百家号目前正处于生态深耕阶段。她表示,“平台对创作者的扶持,已经由单纯的补贴和奖励,上升到深度的赋能。” 针对这个阶段,阮瑜提出了两大战略性关键词——“品质化”和“垂直化”。

在品质化内容建设方面,百家号针对优质原创作者推出的 “百+计划”,已为百度信息流提供近300万篇原创内容,优质内容占比高达79.90%。在短视频和泛娱乐领域,百家号推出的《中国故事》IP节目,以国际视角深度挖掘正能量精神,首周播放量突破千万。而针对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推出的“百万年薪计划”,第二季参赛作者作品实现了47亿播放量,3个月涨粉2300万。

据悉,百家号也在不断加大在垂直细分领域的布局,通过 “百+新城市计划”、“百家号内容创业中心”等举措,持续赋能垂直领域内容创作者,拓宽自身的内容生态版图。目前,“百家号内容创业中心”已吸引了三农大号欢子TV、娱乐大号盗心魔幻、美食大号一膳斋、游戏大号红尘君等15个团队入驻。

百度系短视频:开启短视频创作者升级扶持计划

目前,百度短视频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1.1亿,短视频日分发量达30亿。更值得关注的是,百度旗下上线不足一年的好看视频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8月推出全民小视频产品,日均总播放量1亿,DAU100万。

百度世界大会内容生态论坛上,百度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总经理曹晓冬宣布了针对百度短视频内容创作者的一系列升级扶持计划。他表示,希望通过提供更好的平台流量与更丰富的资金补贴,吸引更多创作者加入百度短视频这个大家庭。

据悉,百度好看视频将推出全球好看、好看陪伴、头号玩家与原创音乐人四大计划,瞄准国际化内容引进与垂直化内容深耕。在国际化内容引进方面,好看视频将通过与海外MCN机构合作及对海外优质内容创作者扶持,进一步引进海外优质视频内容。垂直内容方面,好看视频会扶持瞄准了亲子、游戏、音乐等领域优质内容的创作者。

另一短视频产品全民小视频,宣布了一系列全网首创的“创作者分成计划”,包含入驻红包计划、全民创收计划、全民经纪人计划与百万达人计划。计划通过现金分成与奖金激励的形式来鼓励视频创作者通过全民小视频进行视频拍摄和上传。

除对短视频创作者的扶持外,此次会上,百度还结合自身平台优势推出了“直播梦想计划”、“创梦空间计划”、“商业赋能计划”,进一步为MCN机构及创作者赋能。

智能小程序:以开发者和用户为中心的全新开放生态

作为唯一一个完全开放的小程序生态,智能小程序当前完成了开源的关键一步——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正式成立。首批联盟成员包括爱奇艺、bilibili、快手、墨迹天气、携程、百度地图、DuerOS、好看视频等13个App和平台。这些App和平台不仅有百度系的,更有B站、快手、爱奇艺等大量非百度系App。

据介绍,上述开源联盟成员将在今年内开始陆续支持运行智能小程序,百度贴吧作为首个完成开源的APP已经开始公测,百度视频也表示将在本月内完成开源平台对接。借此开放策略,百度智能小程序将构建一个流量规模足以超过微信的联盟。这不仅给开发者带来了直接的流量红利,更让整个移动互联网重回开放,APP之间的壁垒被智能小程序打通。

此外,百度还推出了一个“开发者共筑计划”,从流量变现、资金扶持等层面解决开发者的需求和痛点。据介绍,“开发者共筑计划”包括向智能小程序开发者开放千亿用户流量、提供总金额高达百亿的百度联盟广告分成以及十亿的创新基金,百度还将为开发者提供一对一专人服务。

未来智能小程序甚至不仅在移动端运行,还可以在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上、以及Apollo无人车和搭载小度车载OS的汽车上运行,构建一个以开发者和用户为中心的全新开放生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