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创新赋能快递:顺丰探索“快件安全”新思路

资讯 TOM    2018-11-14 11:25

近几年,快递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一些问题也开始滋生。2017年全国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共受理消费者申诉为197.4万件,快递服务问题申诉高达188.6万件,占全部投诉量的95.5%,而申诉问题也多集中于投递服务、丢失、延误和破损等方面。随着电商网购的需求不断增长,快递业成为满足消费者网购需求的重要行业。很多企业开始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来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当下,如何解决快递行业中的普遍问题,才是抓住用户并抢占市场的关键所在。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对国内10家快递企业进行了一次快递服务体验式调查。其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有破损的快件中,92.1%的收件包装并未破损,但包装内快递物的完整率却只有83.9%,这意味着16.1%的快件有“内伤”。引发快件“内伤”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不可抗力、运输过程的磕碰挤压等。尤其对于电子配件而言,一旦出现磕碰、挤压将很可能会导致其损坏。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仅半年时间,电子配件理赔金额就高达3700多万。

很多快递企业尝试采用气泡膜包装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该方案不仅操作效率低,而且仍然很难避免一些快件的损坏。基于此,顺丰却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路,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推出了紧固包装、丰Box等包装产品,不仅设计上人性化,方便用户拿取、储存并且外形美观,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包装效率、安全性能,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快递行业的难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份顺丰紧固包装在169个网点试点8万票,0破损。这样的成绩也足以说明了顺丰投入包装研发的显著效果。

科技创新赋能快递:顺丰探索“快件安全”新思路

当然,快递运输过程中很多环节是不易把控的,尤其在“双11”这种特殊时期,快件量数以亿计,由不可抗力导致的快件破损、丢失等现象难以完全避免。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6年快递企业的有效申诉为26.3万件,其中丢失短少占有效申诉总量的20%左右。因此,事后理赔对于保障快递安全来说同样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事后理赔是“快件安全”闭环中的重要一部分。为此,顺丰基于“顺丰速运”微信公众号,用信息化手段构建了“理赔、查询、收款”自助一体化的理赔模式,开创性地拓展了线上快件理赔渠道。同时,配合线上快赔服务,也将解决传统理赔模式中理赔周期长、环节繁琐等问题,全面提升了用户的理赔效率和理赔自主权。

科技创新赋能快递:顺丰探索“快件安全”新思路

此外,作为很早就入局中高端物流服务的企业,顺丰一直在致力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消费者对快件安全的良好感受。在针对高价值快件的保价服务中,顺丰不仅针在巴枪系统的收和派两端都植入了快件跟踪拍照上传环节,并且给所有快件封箱贴纸附上独立的二维码,二维码将实时推送给消费者,方便其进行快件安全核验。值得一提的是,顺丰还引入了口令密码签收功能,为快件签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未来消费的升级,顺丰在中高端物流和快递服务市场必将拥有更广阔的空间。

在快递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快递业“这盘棋”也迎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顺丰作为行业的龙头,在保持时效性行业领先的优势下,在快件安全方面的创新布局也十分充分。顺丰着力于满足快递消费需求,在科技创新赋能整个快递产业的同时,也达到其扩充市场的目的。当然,行业市场瞬息万变,下一步怎么走,仍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