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粉笔网协办首届未来哲学论坛,与学术界共同讨论技术冲击

资讯 TOM    2018-11-26 10:27

由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本有哲学院主办,粉笔网协办,以“技术与人类未来”为主题的未来哲学论坛于11月23日-24日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园ATLATL创新研发中心召开。论坛邀请全球知名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共同组成一个国际化的的高端思想交流平台。

粉笔网协办首届未来哲学论坛,与学术界共同讨论技术冲击

在论坛开幕式上,本有哲学院正式宣告成立。陈嘉映、刘日明、唐春山、孙周兴先后发表开幕致辞表示,本有哲学院这家民间研究机构的成立,标志着哲学当代化的一个新开始,会进一步带动哲学研究,并将关注点放在整个技术问题、社会结构和变化、包括引领未来的思考,肩负哲学在新时代下的使命。

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粉笔网,一直坚持在帮助高校推进学术研究,以及关心高校学生精神生活的方面深耕细作。对于本次协助同济大学举办未来哲学论坛,CEO张小龙表示:哲学研究并不热闹,但是纯粹的哲学研究以其求真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一直严肃的审视着我们的社会与生活,对我们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首届未来哲学论坛,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都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现场进行跨界交流,产生了精彩的思想碰撞火花。

贝尔纳斯蒂格勒,正是作为现代技术哲学研究的开创者而被世人所熟知。他认为,技术是哲学最终的问题,“技术是人类的解药,也是人类的毒药。我们要对技术的高速发展心存警惕。我们需要创造一种新的技术文化,去应对技术的时代。”论坛现场他发表演讲《人类世中的愚蠢和人工智能》。

粉笔网协办首届未来哲学论坛,与学术界共同讨论技术冲击

图注:法国当代著名哲学家贝尔纳斯蒂格勒在论坛上发表题为《人类世中的愚蠢和人工智能》的演讲

赵汀阳在题为《未来的合法限度》的演讲中指出,一种文明的“作”都是为了文明的生生不息。因此,生生不息也是任何“作”的意义限度。任何违背生生不息的技术或制度都是文明的自杀行为。而当代的技术发展和金融资本制度是赌博,很可能导致违背生生不息的后果。

陈嘉映的演讲主题为《技术与人类经验》,他指出,不担心电脑会变成人,或者变成一种超级人类,然后来统治人。但人工智能技术会大规模地改变现有的人类,最后变得面目皆非。现代技术直接侵入人对世界的感知,未来文明将是完全不同的文明,如果那还是文明的话。

同济大学欧洲思想文化研究院院长孙周兴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哲学在当代的命运以及未来哲学何所作为,“在现代技术加速推进、世界巨变、生命本质变异的未来新文明时代,哲学在新的生命规划、生活世界的重建、个体自由的维护等方面都将有大作为。”

粉笔网协办首届未来哲学论坛,与学术界共同讨论技术冲击

首次未来哲学论坛已经圆满结束,有关哲学在新时代的使命探索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