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吴晓波频道:全球消费升级王老吉等国货出海更有机会

资讯 TOM    2018-11-26 18:04

11月18日,王老吉首个海外凉茶博物馆于纽约曼哈顿格兰街正式开馆,同时白云山金戈在纽约启动全球品牌巡展。广药集团旗下两大知名品牌走进美国纽约,为广药白云山以及王老吉的全球化之路再添浓墨重彩一笔。

吴晓波频道:全球消费升级王老吉等国货出海更有机会
王老吉(纽约)凉茶博物馆开馆仪式
吴晓波频道:全球消费升级王老吉等国货出海更有机会
金戈全球品牌巡展(纽约站)现场

随着全球消费日渐发展和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化。对此,吴晓波频道发表了《国货出海:哪怕路漫漫,也要野心勃勃》。

作为初代远洋海外的国货,老干妈、青岛啤酒、马应龙、联想、海尔等中国品牌为中国品牌打开了国际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登上国际舞台,手机品牌如华为、小米、OPPO、vivo等,都引来了老外的剁手和喜爱。

然而,从《财富》世界500强的排行榜来看,与“国货”相关的实体企业并不多,尤其是医疗卫生、食品快消和娱乐等与人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的产业里,基本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如何才能让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多几家国货品牌?当我们的国货逐步走出国门,又该如何长期攻占市场,赢得信赖?国货企业又有怎么样的心声和野心?

对此,吴晓波频道采访了几位行业大头,就国货出海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独特的观点。

企投会首席学术委员、富国富民资本董事长王世民

中国企业要想真正走出去,重在找到中华民族与国际世界的融合点 。

目前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路线处于两个极端:第一个极端是将传统文化一股脑儿搬到国外;另一个极端是喊着“我要超越你”,在高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跟人家比拼。最缺的是中间过渡性的产品和产业。

我们要想在全球价值链中不断往上走,就要适时抛弃一些原有的束缚,将中国古老的、历史的、文化的元素,与今天的创新、品质、工艺、工匠精神结合起来,找到中华民族与整个国际世界的融合点,才能真正走向国际化。

绿色、健康消费观念风靡全球的今天,王老吉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以极具中国特色的健康吉祥文化理念打造中国品牌,布局植物功能饮品领域。这与全球绿色、反肥胖的消费观念和行为是高度吻合的,凉茶的国际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

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文化认同不可或缺。

尽管,我国的制造业远远领先于发展中国家,但确只占强国的三分之一。大而不强是事实,但从未来看,应该对中国制造业有信心,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机会很大。要实现升级可以从两方面来改善:

①要提高我国的制造能力而不是制造规模,目前已经在改变,逐步高端化,实现政府和企业协同,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

②要转变制造观念,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当然,国货走向世界与我国近年来综合实力的提升不无关系,“一带一路”让国货有了良好的发展渠道,产品的输出归根结底是文化的输出。

王老吉在纽约开凉茶博物馆就是很好的案例,这种产品+文化传播的方式其实是一种文化营销。可以帮助王老吉得到当地消费者的认可,其实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对中国养生观念的认可。这样一来,也使得外国消费者通过对中国凉茶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喜欢上中国文化和中国产品。归根结底,民族品牌要走向世界,文化认同不可或缺。

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流

消费升级是全球性趋势,中国企业走出海外最大瓶颈是文化差异。

改革开放四十年,凭借着“成本+规模”形成的巨大优势,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单凭规模优势已无法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发挥核心优势。除去个别特殊行业,中国制造整体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也处于较低端竞争的阶段。

在当下竞争环境中,中国制造需要转型升级,包括产业结构升级和品牌升级,未来才能持续参与全球竞争。

未来,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的中国企业:①是以华为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②是以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为支撑的中国品牌。

从具体领域来看,消费品领域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因为消费升级是全球性趋势,这背后是消费群体和消费观念的更新迭代,中产阶级和精英阶层更注重品质,新一代的年轻消费群体则更注重品牌价值及个性化体验。

在这方面,中国企业走出海外最大的瓶颈是文化差异,如何解决文化差异是影响国外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关键所在。

以王老吉为例,就面临很好的国际化机遇,我们聚焦凉茶主业,促使品牌保持了年轻化和市场活力,同时也积极布局国际化。

纽约凉茶博物馆就是王老吉从产品贸易到品牌和文化宣传的国际化路径升级。市民和媒体的反映超乎我们的预期,这说明在现在贸易冲突的背景下,太需要加强这种文化的互动和交流,这也有助于我们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吴晓波频道:全球消费升级王老吉等国货出海更有机会
王老吉(纽约)凉茶博物馆开馆现场

广州白云山医药销售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裴泽建

企业“走出去”意味着 科研、技术、法律等面临更高要求。

中国制造能走入国际视野,具有技术、品牌、成本等多种原因。以往,由于中国人口红利带来的成本优势,很大一部分产品是以成本+规模的优势参与国际竞争,处于产业的低端。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技术、航天技术等“大国重器”,以及越来越多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参与到国际竞争并取得了较大优势,让世界对中国智造有了新认识。

站在企业角度,企业的国际化首先要有国际化思维。从战略看,公司战略必须和国家战略达成统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中国企业有了更好的国际环境和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国内也在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企业应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

全球消费升级,对于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化,是挑战,更是机遇。像王老吉这样,凭借一系列国际化布局,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凉茶文化和中国民族品牌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已成为中国民族品牌走向国际舞台的缩影。同时树立了中国文化自信,带领民族品牌以更强大的文化自信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