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寓教于乐、文化创新……网易等游戏大厂深入探索正向社会价值

资讯 TOM    2018-11-27 12:01

游戏产业正在迎来许多新的命题。

放眼整个行业,网易、腾讯、盛大等大厂大力推进的“未成年人保护”,正成为游戏厂商发展的标配。但是,关于未成年人游戏问题,在防范与保护之外,我们还能做点什么?事实上,要做到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和娱乐三者之间的平衡,在严格的防护与监管举措之外,如何推出更多优质正向的游戏内容,加快行业的内容转型与升级,同样是解决未成年人游戏问题上不可忽视的一环。

涵盖了技术、美术、玩法、剧情、音乐等各项理念的游戏,在文化和教育的承载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在“未成年人保护”正成为一股小浪潮之时,也该是游戏作为“第九艺术”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发光的时候了。

一、游戏作为文化载体,已经到了成熟的时机

其实从近几年的游戏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外界舆论对于游戏的认知不仅在提高,同时也对游戏有了更高的要求。游戏已经不仅仅被希望承担娱乐的功能,青少年引导、传承传统文化等都被加之于“第九艺术”的身上。

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深入,游戏逐渐成为大众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普遍的娱乐方式。从这个趋势看,未来在生活中游戏将无处不在,我们更需要有一种游戏的思维去看待问题。比如在传统教育中,融入游戏化的手段让复杂的知识趣味化,也不失为一种具有现实意义的应用场景。

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的持续发展升级,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大量精品游戏。游戏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已经面临着相对成熟的发展时机。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已经有不少游戏大厂提出了“功能游戏”这一概念,并且陆续公布了一些作品,展现出游戏的更多可能性。

二、从《我的世界》到《极客战记》,网易正在探索寓教于乐的普世性

游戏作为一种载体,给青少年带来的积极意义主要有智力开发与益智功能、科普功能、教学趣味化等几个方面。纵观目前国内游戏大厂推出的一系列功能游戏以及对游戏内容的优化升级,设计的思路也大都围绕着这几块。其中在国内游戏厂商中,网易经过多年的实践,在游戏内容的价值探索上一直处于先行者的身位,也非常具有代表性。

寓教于乐、文化创新……网易等游戏大厂深入探索正向社会价值

和其他载体相比,天生带了娱乐性质的游戏能够让枯燥的知识变得有趣,更容易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相比传统学习方式,游戏拥有多反馈、重合作的特质,非常适合传递知识、培养人才。比如对于许多孩子来说,编程是一个非常枯燥的事情。但是如果通过“编程”这一行为去通关游戏,凭着游戏的即时性奖励和反馈机制,能够为这一学习过程带来更多的趣味性和鼓励,从而促使青少年主动学习。今年4月,网易就将游戏化编程教育名作《极客战记》(美国CodeCombat)引进国内。这款游戏目前已经被北美13000多所学校、超过31000名教师教学使用,风靡全球200多个国家。

寓教于乐、文化创新……网易等游戏大厂深入探索正向社会价值

《极客战记》(美国CodeCombat)

与传统游戏相比,“功能游戏”的特点在于有着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并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从广泛性和实用性考虑,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习的《我的世界》称得上是游戏功能性应用的先行者。在今年的中国航天日,一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用网易代理的《我的世界》中国版搭建了一系列航空航天模型并在课堂上展示,产生了非常好的、直观的教学效果。

寓教于乐、文化创新……网易等游戏大厂深入探索正向社会价值

而除了在教育、科普领域的应用,游戏在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上的价值,或许更为普遍。游戏在文化承载和创新上有着天然优势,玩法互通、视觉共感、内容相融的特性使得它能够以更多元的表现形式去表达文化内涵。事实上,许多国内经典的游戏大作从题材上也都脱胎于中国传统文化作品。

以网易为例,除了持续探索游戏化教育,网易在传统文化的创新性演绎上也进行了多方尝试。从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到《楚留香》,从题材和玩法上,网易就非常注重借助游戏的多种呈现方式为用户传递传统文化的魅力。

比如,梦幻西游中有一个经典玩法便是科举,其中植入了许多天文地理文学历史的知识,让玩家充分在游戏的过程中能潜移默化地了解文化知识。10月15日,《梦幻西游》动画片正式登陆央视,成为首个登上央视的游戏动画片,此前已在互联网平台获得了超过7亿的全网播放量。今年,《大话西游》也推出了国内首档文化探索情景剧《国风话江湖》,邀请了于和伟和著名历史学者萨苏,通过轻松有趣的演绎和严肃不失活泼的历史讲演,讲述盛世大唐的文化故事。这些例子也让我们看到,从游戏题材、玩法内容到日常运营中,游戏与传统文化之间其实有着非常多碰撞与交融的空间。

三、游戏内容的升级,将是行业转化升级的重要一环

不难看出,网易一方面通过对“功能游戏”的探索,逐步建立游戏化教育的生态,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对游戏内容方面的升级,让普适性的游戏更符合社会发展、青少年成长的需求。

如果将目光放到整个游戏行业,可以清楚看到国内众多游戏大厂已经开始了对游戏内容的升级。在我们看来,游戏内容的升级将会是行业转化升级的重要一环。

游戏需要落实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这更多是外在的必要手段。如果想彻底改变大众对于“游戏是洪水猛兽”的认知,更需要游戏厂商从游戏的内在下手,从内容、形式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助力未成年人的成长和教育,承担起文化责任,这才能够更贴近“第九艺术”这个称号。

如今,正如牵头“未成年人保护”一样,越来越多的大厂也投身于游戏内容的升级之中,并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具有积极意义的精品游戏。相信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日趋完善和更多真正的“好游戏”不断涌现之下,国内游戏行业将会迎来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