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K12在线一对一面临洗牌,海风教育智能化3.0引领行业

资讯 TOM    2018-11-16 10:23

最近,中小学在线一对一市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教育机构规模裁员,有的教育机构再获融资,似乎预示K12在线一对一“赛道”面临洗牌。

那么,在线一对一模式的前景如何?

亿欧最新发布的《K12在线学科辅导市场研究报告》指出,在线一对一模式必须有相比于传统家教模式的优势才能占领市场。通过人工智能手段为学生匹配合适的教师和学习路径,是在线一对一模式的核心竞争力。

在线一对一正逐步取代线下一对一

亿欧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受访者对K12在线教育产品的认知度方面,排在第一位的正是在线一对一家教,之后依次在线一对一外教、双师课堂、拍照搜题和在线刷题,并且家长对这几类产品的认知度都在50%以上。由于受访者均是正在或者曾经使用过线上教育产品的学生的家长,所以,对现在市场上的K12在线教育产品和概念的认知度较高。

亿欧此份报告主要针对国内部分二、三线城市,开展了K12在线学科辅导的相关调研。调整显示,80%以上的孩子都有在线教育学习的经历。其中,在线一对一模式备受市场瞩目。

事实上,为了满足学生对课程内容、上课时间、地点的个性化需求,一对一家教一直是校外辅导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存在当地优质家教资源的不足、学生或老师上课往返耗费时间、价格较高等弱点,于是,在线一对一模式应运而生。

调研结果表明,以特惠的价格让潜在客户试用,是在线教育产品企业通用的获客手段。在众多的线上产品中,家长更乐于尝试教育工具类产品和在线一对一。

亿欧智库认为,可能是因为能够为孩子购买在线一对一产品的家长收入水平相对比较高,对产品的价格承受度也会比较高。另外,可能也是因为用户感觉在线1对1的形式性价比相对高一点,毕竟能够充分照顾到学生个人学习需求的课程,效率会相对高一些。因此,从授课形式来看,在线一对一有逐步取代线下一对一的趋势。

校外辅导机会成本远超经济、时间成本

在线一对一固然提供了便捷的校外辅导方式。但是,家长的刚需才是在线一对一市场高速发展的真正推手。

亿欧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有44%的受访者比较或非常认同“超纲教育”;有54%的受访者对于课外班感到“非常焦虑”或“比较焦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查的家庭中,受访学生父母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0-40岁这个区间,可以说80后父母大概占到7成。同时,有85%是父母双方都完成了高等教育。由此可见,在二、三线城市,K12在线辅导课程的购买者依然主要集中在高学历、较高收入的白领阶层。

当前,“中产焦虑”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究其原因,在于国内中产阶层大多是高等教育的受益者,能够认识到学习成绩尤其是高考成绩的重要性,对孩子的学习期望也就越高。因此,这样的父母会不惜代价为孩子寻找最优质的教育。

对此,好未来创始人、CEO张邦鑫分析指出,教育消费者存在三个成本,即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所谓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是指课外辅导需要支付费用、耗费时间。但是,相比较而言,机会成本远大于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因为机会成本乃是考上好学校、成才、成人的转变,通常只有一次。

张邦鑫表示,机会成本决定了刚需产品,因而市面上各类学科辅导,无不以提升孩子学习成绩、培养习惯、升学择校为目的。对于刚需性产品,客户和用户在意的根本不是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而是机会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在线一对一比较火的原因。

在线一对一教育将进入智能化3.0时代

然而,撮合教师、学生线上教学的在线一对一模式,显然满足不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需求。日前,海风教育创始人郑文丞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直属上星频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链接解决了基础的时间、空间限制问题,实现了在线教育的1.0时代。经过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2.0时代之后,在线教育将进入智能化的3.0时代。”

K12在线一对一面临洗牌,海风教育智能化3.0引领行业

作为好未来投资的K12在线一对一教育领导品牌,海风教育在相关赛道俨然形成了头部效应。目前,海风教育注册用户超过500万,85%分布于二线及以下城市。因此,如何引领国内在线一对一领域的发展,既是海风教育积极探索的方向,又是好未来密切关注的焦点。

以海风教育为样本,亿欧《研究报告》专门列举了在线一对一教育领域中的技术“标配”,即自适应学习、手写输入、音视频传输、影象识别、互动平台以及智能应用。其中,影象识别通过捕捉学生的脸部情绪、眼球运动、注视角度、语气语调语速等数据,再结合当前讲解的内容和互动指数,综合判断学生的上课专注度,并给出适当的课堂建议。

相关数据显示,校外培训市场规模巨大,2018年将达4200亿元人民币。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700亿元。与此同时,K12在线教育市场呈现出规模大、品类繁杂、竞争力强等特征,势必促使学习效率、学习效果成为学生及家长选择的根本。

对此,郑文丞表示,海风教育已经阶段性解决部分3.0版本的技术难题,通过技术赋能,帮助教学平台上的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未来,在线教育不但能够实现更好的教育资源供给,而且更强调个性化的教学,满足更广泛的因材施教的需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