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视淘宝王磊:如何用大数据赋能大屏生态

资讯 TOM    2018-11-16 16:42

2018年11月13~14日,以“连接,再创新”为主题的第七届GFIC全球家庭互联网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在14日上午举行的OTT领袖峰会上,电视淘宝CEO王磊做了题为《大数据赋能大屏生态》的精彩演讲,演讲中首次公开宣布本年度双十一电视淘宝取得的成绩,还分析了电视淘宝将如何利用大数据提升运营水平的,以及未来将如何利用大数据赋能大屏合作伙伴。

电视淘宝王磊:如何用大数据赋能大屏生态

从图文到人工智能+视频 电视淘宝的数据化运营之道

电视淘宝2014年上线时是商品图文信息的体验,那时候很多人讲电视端购物不能做图文,然而实际运营数据说明,图文信息的浏览效率远高于视频,用户可以在3秒钟内理解图文版的商品介绍,换成视频至少需要15秒。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搜索和推荐引擎、以大数据为导向的精细化运营,加上海量的商品和资讯,这是电视淘宝的制胜法宝。电视淘宝的交易绝大多数成交是通过图文信息承接,搜索和推荐引擎引导的。

过去几年里,电视淘宝非常注重人工智能技术及大数据的应用,王磊总表示,电视淘宝是OTT领域最关注、最聚焦人工智能的电视客户端团队。电视淘宝不仅自己将千人千面的推荐算法、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机器视觉等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日常业务中,还赋能给海信、长虹、创维、中国移动等合作伙伴。语音购物、语音外卖、语音口令红包、多轮对话导购等一系列语音应用,以图搜图等图像识别应用,以及猜你喜欢等推荐算法驱动的运营手段都是实实在在应用于日常运营的成功案例。现在电视淘宝每天有30万的语音互动,有180万次的搜图请求,人工智能是实实在在可以帮到运营的工具。

在视频方面,王磊总表示电视淘宝在OTT上做视频有很大的难题。当影视资源极其丰富,谁在OTT上主动去找购物视频看?关于这个“老大难”问题,王磊总认为电视淘宝最近上线了一个产品——淘现场,可以给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淘现场是一个把20万网红、达人、PGC和用户大数据、推荐算法结合在一起的全新视频购物产品。虽然刚上线不久,大数据个性化推荐已经成为了淘现场最主要的视频发现机制,美妆、美食、海淘、旅游等垂直领域已经开始彰显巨大的潜力。商品即内容,淘现场让“人”在合适的“场”找到喜欢的“货”。

下一代产品形态 大数据的应用和再创新

通过了四年的运营和打磨,电视淘宝的大数据产品已经达到了对外开放赋能的成熟度。在王磊总看来,大数据是电视淘宝运营唯一不变的主题、前提和基调。大数据不仅是用户的大数据,也是商品的大数据。最有价值的用户数据不是用户的联系方式和用户隐私相关的事情,而是精准、实时的用户画像。今天,此时此刻猜到用户在想什么,这是大数据赋能运营非常有力的点。除了对用户洞察之外,对商品的洞察同样重要,因为电视淘宝在人和商品之间建立一个桥梁,需要了解商品,了解商品的价格、销量、库存等。用户数据加商品数据形成了一个体验良好的商品推荐机制。

在大数据赋能以外,王磊总还谈到通过用户福利赋能大屏合作伙伴的模式,王磊总着重介绍了淘宝电视的福利宝产品。把所有的用户群、用户服务集合在一起,是大额用户福利+高品质爆款,有大额的优惠券。今年双11期间,电视淘宝给出10万张预售定金全免卡等力度空前的大屏独享权益。双11购物津贴等全渠道用户福利有电视淘宝专享奖池:电视淘宝通过大屏合作伙伴向用户发放1500万张额外的购物津贴,每张面值10元,可以叠加使用!

电视淘宝不仅仅是CDN还是SDK,是和用户可以结合的产品。SDK是基于大数据来匹配用户和福利、用户和商品,基于深刻对用户的洞察来提升运营水平,同时通过非常灵活的方式,与合作伙伴发生连接,可以去结合很多电视端的场景,比如说开机广告、语音助手、屏保等等。

电视淘宝王磊:如何用大数据赋能大屏生态

本年度双11业绩增速100% 智能电视将成在线购物重要场景

王磊总分享到,在刚刚结束的双11电视淘宝成交3.67亿元,去年是1.59亿元,比去年增长100%,这也证明人工智能加大数据是一条正确的、值得坚持走下去的路。双11的数据里,手机在所有电子产品类目里依然是遥遥领先的第一名,但是手机以外,一些新的产品、新品类、或者新品牌已经开始崭露头角,甚至成为了主流,例如天猫精灵。所以王磊表示,不是用户不买手机以外的电子产品,而是手机以外电子产品需要创新、需要更好的用户体验,智能电视也不例外。

未来,与PC、移动终端形成优势互补的在线购物工具,非智能电视莫属。拥有AI技术加持的智能电视、互联网电视将全面“占领”客厅,并成为智慧家庭的指令中枢。传统意义上的“电视购物”无疑将被电视淘宝所构建的“智能大屏购物”生态所取代。

电视淘宝将进一步挖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价值,通过更灵活的SDK模式赋能大屏合作伙伴,和合作伙伴一起提升运营水平和用户体验,提升大屏用户的活跃度和用户价值。电视淘宝团队相信只有小屏没有大屏的生活是不美好的,电视淘宝赋能的智能大屏,一定会在未来的家庭生活中有一席之地,和合作方一起携手为用户共创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