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化腾的知乎提问,腾讯在合作伙伴大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资讯 TOM    2018-11-05 13:52

10月24日凌晨,一个认证为“腾讯CEO”的知乎ID“ponyma”深夜提问:“整个人类处于互联网发展的哪个阶段?下一个十年,互联网升级的大致方向在哪里?”提问一时引发网友围观,目前已经有3千人参与回答。

马化腾的知乎提问,腾讯在合作伙伴大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1月1日,在南京召开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给出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探索方向。在距离腾讯组织架构调整“官宣”一个月后,腾讯终于来了一次集体官方的亮相。腾讯的各位大佬站在江苏大剧院的台上,开始对外界讲腾讯究竟要如何“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在腾讯选择发力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升级下,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备受瞩目,不出意外成了这两天的焦点。新事业部成立后的种种举措,像是在以行动回应马化腾所提的问题。

马化腾的知乎提问,腾讯在合作伙伴大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腾讯为何在此时拥抱产业互联网?

这是腾讯的架构调整后第一次公开表态,正式提出腾讯战略升级,向产业互联网发力。但从此次合作伙伴大会可以看到,腾讯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的布局早已经开始,从零售、出行、医疗到金融、建筑等等已经均有不同程度的涉足。合作伙伴大会对外公布了一组相关数字,“超过60种行业解决方案、192个业务场景全栈解决方案、大批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案例”。

比如在最基础的出行领域,腾讯的智慧出行已经有了腾讯车联、腾讯自动驾驶、腾讯位置服务、腾讯乘车码等业务,囊括了人车智能交互、车路智能协同、智慧位置数据服务、自动驾驶、公共出行等各个方面。

腾讯出行业务的负责人钟翔平还表示,腾讯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智慧出行生态圈。这意味着,在出行产业链上,包括车辆制造、城市道路管理、公共交通运营企业等等都可以与腾讯展开合作,借助腾讯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能力提质增效。

同样,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领域,从个人的慢病管理,到微信医保支付;从AI辅诊技术,到与专业医疗机构一起展开的互联网医院服务……我们都看到了腾讯的身影。此次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还公布了“三横两纵”(健全包括电子健康卡、微信医保支付在内的医患连接基础服务设施,建立权威可信的医疗科普资讯平台;深耕AI医疗影像处理、AI辅诊等AI医疗创新模式,深耕妇幼保健、肿瘤诊疗两大重点学科)的布局,称要开启智慧医疗新时代。

另外,政务、文旅、金融、地产建筑等领域,腾讯也都以“数字化助手”的身份出现,腾讯的人工智能、安全、音视频与量子计算等都在其中发挥作用。郑州的“网上警务面对面”咨询系统、“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智能社区管理等等都已经落地,给各行各业带来智能升级。

从腾讯多年的深入布局中看,产业互联网到了该发力的时候。毕竟,就前几天,新经济100人创始人兼CEO李志刚在回答小马哥知乎提问时,已经抛出了一个结论——“未来三五年依旧是技术产业化的瓶颈期”。5G、AI等前沿技术需要先走出实验室,重点考虑如何落地。而与各行各业合作深入应用场景,推动技术落地成产品,正是腾讯所擅长并一直在做的事。

马化腾的知乎提问,腾讯在合作伙伴大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发力产业互联网,腾讯的优势在哪?

消费互联网时代,腾讯一直以“产品体验”著称。对用户需求的深挖与探索,让腾讯的产品收获了用户认可。而庞大的用户基础及丰富的产品应用,也给腾讯继续深挖用户需求提供了条件。

对于C端用户的了解,将成为腾讯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一大优势。服务于产业的本质是帮助产业服务于用户,用产业互联网提升产业的效率,改善消费互联网的用户体验。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所谓的B端服务,可以发现,服务融入到各行各业越深入,越是需要触达用户。

这也正是腾讯会采用C2B打法的原因,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在开放大会上解释称,“产业互联网不仅仅是To B、ToG的,归根结底也是To C的,腾讯将利用自己对消费级用户的理解,更好地为行业伙伴提供产业服务。”

马化腾的知乎提问,腾讯在合作伙伴大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对于那些亟需数字化转型、了解用户需求的传统行业来说,腾讯不仅仅能给他们带来基础的技术工具,更重要的是能带来对的用户理解。20岁的腾讯连接着十亿级别的消费级用户,能够帮助各个产业链上的企业理解用户,告诉它们用户真实的需求是什么,痛点在哪里。

把从“To C”获取的资源转化成为“To B”服务的助推剂,正是腾讯最具优势的地方。而有能力把这一模式应用在产业互联网的,目前也只有腾讯。在消费互联网时代,腾讯已经在社交、游戏、视频等领域证明过自己。接下来的产业互联网阶段,智慧产业、云、AI等领域也同样等待验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