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塑互联网教育行业 伴鱼如何实现从1到10的飞跃?

资讯 TOM    2018-11-05 13:49

当传统的教育从线下移植到线上,对用户而言不仅仅是教育场所的改变,更是让全球优质教学资源得到共享。互联网教育前景无限美好,然而,从诞生至今,互联网教育从爆发式发展,资本竞相追逐,到2016年的市场跳水,企业锐减,行业却在曲折中前行。

如今随着互联网教育普及,用户对平台的选择愈加“挑剔”,教育需求的多元化以及伴随着移动化、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互联网教育的教育模式、内容以及整个产业链正悄然发生改变。在此之下,互联网教育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又是如何?未来该如何发展?

当下互联网教育的竞争焦点不是0到1,而是1到10

唯有认清行业现状,方可看见未来。在近日举办的2018伴鱼与培生集团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伴鱼的创始人CEO黄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随着更多的教育机构参与到整个在线教育中,当下的竞争焦点已经不是0到1的问题,是1到10的问题了,而1到10就需要不断要求有更高质量,更优质的内容来给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

重塑互联网教育行业 伴鱼如何实现从1到10的飞跃?

图:2018伴鱼与培生集团战略合作发布会

正如黄河所言,当前的互联网教育源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最初的互联网形式是以网校的形式存在的,从2013年开始,随着移动化、大数据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快速的发展,行业才开始出现了一个新的态势,“互联网+教育”更是成为了社会关注的重要领域。

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在线教育,不仅能够极大地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范围和社会价值,也让跨越时空的交流互动与深度合作成为可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低水平重复,有助于缩小因地域、时间和师资力量的差异所导致的教育鸿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均等化。事实上,中国作为美国、英国之外,全球最大的一个教育市场,潜力是巨大的。重视子女教育的传统以及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让“互联网+教育”自诞生起就拥有了极广阔的市场,在此期间,用户群与互联网教育平台数量高速增长,互联网教育行业由此迅速完成了从0到1的积累。

中国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发布《中国互联网教育平台专题分析2018》报告也说明了这一点。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502亿元,同比增长56.3%。预计未来三年内互联网教育市场仍将维持增长态势,到2020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

完成从0到1原始积累的互联网教育市场,更多的是将线下教学资源整合到线上。随着互联网原住民80、90等新一代父母成为教育市场的核心人群,以及教育成为家庭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后,传统线下资源的整合已经无法满足新一代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高要求和多元化需要,更优质的资源、师资以及教学模式都成为了80、90父母们对互联网教育平台考核的标准。这就需要互联网教育平台能够实现从1到10的飞跃。

互联网教育平台1到10的飞跃:更优质的内容、师资以及更科学化的教学模式

用户愿为优质教育内容买单,让优质的教材及课程成为了稀缺资源,一些教育头部公司都意识到了教材等版权布局的重要性,拉开了版权之战的序幕。近日,伴鱼与全球领先的数字教育集团培生达成战略合作就是版权争夺战中的重要事件。通过合作,伴鱼由此成为中国大陆首家“在线一对一外教直播课”中获得培生Big English少儿英语课程第二版(美语版)和Big Fun Refresh正版电子资源授权的机构。此举意味着伴鱼与培生将携手打造国际化数字教育内容,给中国的孩子,甚至全球的孩子提供更好的互联网教育产品,同时,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取,也为伴鱼构筑了一道坚固的护城河。

有业内人士评价到,随着教育行业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通过外部合作获取优质版权必是一大趋势。通过与外界合作,选择及早布局版权引进领域,不仅将构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也将更好地匹配市场化的发展速度。在未来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互联网教育平台也因此能够规避自身发展风险,从而赢得更多机遇。

除了版权的争夺,互联网平台也意识到学习的本质是沟通,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可以通过强沟通的方式,让孩子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要满足这一点,就需要平台拥有雄厚的外教资源。欧美外教也因此成为当前诸多互联网教育平台竞相宣传的点,但筛选欧美外教的标准,各平台则不尽相同。学历、教师专业认证等是大部分平台披露的硬性指标,与此同时部分平台如伴鱼还会要求外教需要具备与学生积极互动的激情与引导力。伴鱼CEO黄河透露,伴鱼少儿英语只选择英美加澳四国的英语老师,同时跟TESOL开展深度合作,将伴鱼作为TESOL的教学实践基地。

如果说内容与外教资源的争夺,让互联网教育平台有了区分,那大数据、人工智能、VR和AR等技术的运用则让互联网教育行业的教学模式得到了重塑。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VR和AR等技术的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得以进行二次开发和本土化的培育,这不仅可以优化教育内容,将孩子吸引到课堂上,最大程度发挥出优质资源的价值。同时技术的运用还可以将孩子的学习行为通过数据展现出来,实现互联网教育的个性化。

如今,新兴电商企业阿里巴巴和京东在短短十年间颠覆传统零售龙头企业的故事正在教育行业发生,大量互联网教育平台正用各种新鲜手段和突破性模式打破传统的“我教你学”。以伴鱼为例,通过将AI大数据技术应用到教学场景当中,伴鱼将收集到的英语语音做语义分析,了解单词发音的准确度,还通过分析课堂上孩子的表现、语法错误,造句是初级词汇还是高级词汇等等,这些数据都在不断地收集、分析,再发挥到整个教学场景当中。通过不断地反馈,将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状态进行可视化,根据不同的状态进行精准的查漏补缺,开展个性化的教学。

对此,培生大中华区副总裁饶臻也认为,教学体验对于提升学习效果有很大的帮助,大数据,人工智能,VR和AR等技术的应用,将让学生更加专注于学习过程,去理解、思考、发问、互动,最终几个关键点结合在一起,学习效果实现了大幅度提升。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圈住用户之后,必然是留住用户。而学习效果的好坏显然是让用户持续买单的最根本因素,这其中,就需要平台能够为打造良好的学习场景,产出优质的教育内容,将优秀的老师、学生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等关键要素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从1到10的飞跃。

事实上,从近年来的教改和相关的政策调整上,也可以看出教育行业正面临拐点。当教育体系从偏应试变为偏能力后,原本只需基于分数的线上线下应试的培训开始面临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英语改革上,从原来重视分数,到现在有口语、听力、阅读等各方面的全面提升,这就对英语培训的师资、内容以及教育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因此,围绕优质师资、版权内容的争夺将愈加激烈,这对于互联网教育平台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