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欧知识产权大会召开,知识产权赋能小罐茶产业创新

资讯 TOM    2018-11-05 17:40

11月3日至5日,2018中欧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CAASA)和欧盟IP Key(中国)项目共同主办、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承办。

会议旨在开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交流与合作,展现中欧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的努力和探索,促进中欧经济、科技、司法、文化等领域的交往,助力基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贸易全球化更好更快发展。

这是一场国际组织、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优秀企业之间交流与对话的盛会。受邀出席的企业均为在知识产权方面走在前列的行业领袖,其中既有阿里巴巴、小米、茅台、五粮液这样的知名企业,亦有诸如小罐茶这种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新星企业。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动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王胜利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这与小罐茶的初心不谋而合。这家2016年底产品面

世、2017年零售额突破10亿冲入行业前三的企业,以技术研发和创新开路、知识产权保驾护航,成为茶行业的一匹黑马。

中欧知识产权大会召开,知识产权赋能小罐茶产业创新

欧盟知识产权局、INTA国际商标协会、腾讯、小罐茶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全覆盖,筑起竞争防火墙

知识产权作为无形的资产,在近两年随着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智能化、网联化的日渐深化,正不断从“背后”走向“台面”,发展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技术创新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这是小罐茶以知识产权促进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小罐茶在国内外40余个国家和地区完成400余件商标注册申请,注册率达70%以上;主商标涵盖全品类、全球区域;迄今完成专利权申请90余件,已取证50余件……在大会分论坛上,小罐茶运营中心总经理曹卫分享了一组数据并道出小罐茶坚持创新并恪守知识产权保护的初衷,“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则能激励创新。”

曹卫介绍,小罐茶的知识产权覆盖全品类,涉及茶具、设备、店铺、茶叶制作方法与工艺、罐体制作工艺与方法、产品包装等,形成一张安全防护网。以小罐茶标志性的 “铝膜+充氮保鲜”技术创新为例,让消费者获得了一种简捷有品味的新中式饮茶体验。这一独创的技术背后是一系列知识产权支撑,其中包括2项发明专利。

中关村远见知识产权创新研究院院长余晖也对小罐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表示肯定。他指出,“小罐茶是跳出传统产业固有模式,探索产业升级的典型。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未来竞争和发展中就能赢得先机,小罐茶的尝试和突破,相信对整个茶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引领作用,带动整个行业从技术研发、品牌升级等方面找到产业升级的关键。

中欧知识产权大会召开,知识产权赋能小罐茶产业创新

小罐茶运营中心总经理曹卫分享小罐茶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

知识产权驱动,助力产业升级

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优化升级并不是压低人工、偷工减料,而是要靠创新和技术升级,其中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运用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一环。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强调指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中欧知识产权大会召开,知识产权赋能小罐茶产业创新
中国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盛道凤携一众领导参观小罐茶展位

和那些已经较为成熟的行业相比,近40年来的中国茶行业标准化、品牌化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茶叶在中国的年销售额达3600亿元,但是,行业前100名企业份额总计还不到5%,品牌集中度低,行业发展瓶颈十分明显。小罐茶在这种局面下横空出世,以一系列技术创新让人眼前一亮,同时十分重视在全世界进行知识产权布局。

“除了保护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更长远的是带动整个中国茶行业转型升级,让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这是我们的愿景。”曹卫指出,小罐茶的每个创新都来自团队,是团队成员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只有通过知识产权的手段尊重团队成员的创新成果,才能够进一步激发团队活力。

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让“中国制造”闻名全球,同时也把中国带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关口。下一个40年何以继续发展来实现“中国智造”的目标?创新是必由之路。“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创新人才的热情”正在成为中国共识。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知识产权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品牌的价值,增强消费者信任,也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的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我们有理由相信,小罐茶式的创新之路,也会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发展的选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