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高 2019年考研人数达290万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2-23 16: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12月22日-24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根据中国教育在线于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显示,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比去年增加52万人,增幅达到21.8%,是近十余年里年增幅最大的一年。有专家指出,严峻的就业形势,是考研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近七成考生希望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学校背景,提高就业竞争力。尤其是在职考生,学历逐渐成为打破升职加薪瓶颈的有效手段。

据悉,今年考研不论是增长的绝对人数还是涨幅,都达到近十年来的峰值,多所招生单位的报考人数也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往届生报名人数增长超过应届。以2018年考研数据为例,应届生报考131万,比2017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报考107万,比2017年增加19万人。受非全日制考试改革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社会在职人群加入考研大军,成为报考人数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考生报考专业来看,在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38万余人中,有16.1万人报考学术型专业,约占42%;22.2万人报考专业学位,约占58%。32.8万人报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占86.6%;5.5万人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占14.4%。

在报考专业方面,工商管理专业报考人数居首,为2.54万人,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金融专业紧随其后,分别为1.58万人、1.33万人。从考生报考志愿分布看,报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十六个招生单位的人数均超过1万人。

针对报考人数大幅增长,竞争激烈度上升,考试难度是否会加大的问题,新东方在线国内考试事业部总经理甘源分析称是不会的,国家线总体上保持稳定,只有少数热门学科复试分数线可能有小幅上扬。且由于考研初试命题需要兼顾招生所在地区、专业和院校方面的公平性,初试命题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但由于从2007年到2016年,研究生招生计划仅增长了6%,远低于报名人数增幅,复试淘汰率可能会提高。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