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竞争加剧欲拓版权 动漫发行企业频频上市谋突围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2-03 19: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头文字D》、《新机动战士》等动画作品早已被国内观众熟知,如今这几部动画作品背后的发行商羚邦集团则正谋求上市,并于日前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而羚邦集团也是以上市为目标的动漫发行企业之一,此前也有多家类似企业上市或挂牌新三板,在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进一步获得资金拓展版权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羚邦集团于2000年9月上市,主要从事发行来自媒体内容授权方的媒体内容,即通过与媒体内容授权方订立内容发行安排,进行密切合作;还可通过与客户订立内容在授权协议,向客户发行与综艺节目、电视剧、长篇动画电影及实景长篇电影相关的媒体内容。与此同时,羚邦集团还从事品牌授权业务,并向内容上游布局,参与共同投资制作媒体内容。

截至目前,羚邦集团已发行过《头文字D》、《新机动战记》、《百变小樱》等动画片,拥有《银魂》、《死神》、《我的英雄学院》、《干物妹!小埋》、《食戟之灵》等百余部日本动漫IP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品牌代理,同时该公司还发行过《流星花园》、《恶作剧之吻》、《咖啡王子》等电视剧,以及《银魂》真人版电影等作品。

以上业务也给羚邦集团带来不少的收益。数据显示,2016-2018年3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3个月,羚邦集团实现的收益分别为1.71亿港元、2.63亿港元、3.13亿港元和1.50亿港元,期内溢利则分别为3534.4万港元、5357.7万港元、9383.5万港元和4385.9万港元。尤其是发行日本动画的收益,已成为羚邦集团的重要收益来源,该项业务所获得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约80.3%、87.2%、90.2%及94.6%。

近年来,国内已有多家从事动漫发行业务的公司实现上市或挂牌新三板。以新三板为例,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动漫公司挂牌新三板,其中多家公司均主要通过动漫发行、布局IP授权及衍生品等业务实现收入,比如北京杰外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过自主或代理的动画IP 向播出媒体、出版机构、商品化生产经营机构、游戏制作机构、演出活动商等企业用户出售知识产权各项权益实现营收。

“随着受众对于动漫内容的需求逐步增加,目前动漫内容也是不少资本青睐的目标,在吸引更多公司在此布局的同时,也增加了市场竞争”,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相关公司通过上市能够筹得一定规模的资金,以便于公司进一步扩大自身的内容版权规模,从而保持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是对公司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这从羚邦集团透露的上市融资款项用途中也可见一斑,据该公司称,融资款项将计划用于获取新媒体内容的授权权利,以应对媒体内容发行业务的预期扩张,同时以获取新品牌的授权权利,以拓展公司品牌授权业务,此外还会用于共同投资制作媒体内容等其他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内容价值愈发凸显,发展内容版权业务的成本也在提升,而上市则是一个补充公司资金等需求的方式,以帮助公司实现更大规模的发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