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周侃股:员工持股应探索更多新模式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2-17 20:37

据媒体报道,今年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8成浮亏,杠杆风险也很突出,本栏建议未来员工持股计划应探索更多新的模式,更多考虑使用可转债或者是认股期权模式,或者参考定向增发给员工持股一定的折扣。

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让员工也能分享到股票价格上涨带来的额外收益,即把员工的利益和股东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把公司做好,这样无论是上市公司员工还是公司的股东以及中小投资者,都能获得满意的投资收益。

此外,员工持股计划还有挽留员工以及激励的作用。例如,约定如果员工不能工作到一段时间,那么就不能享受员工持股计划,这也是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而员工持股计划大面积浮亏,则明显违背初衷,甚至伤害了员工的积极性。

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激励计划有两种,一是让员工直接持股,二是给员工认股期权。第一种类型主要针对相对成熟的公司,员工的荷包也相对鼓一些,他们有能力直接购买股票。而对于一些初创型公司或者是刚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员工,认股期权因为不必支付前期投入,使用的更多一些。

相比之下,A股市场的员工持股计划则有点不一样。

在本栏看来,员工持股计划应该是员工的福利,而非责任。而在A股市场,现行模式则是让员工掏钱,集合在一起,然后加上杠杆,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护盘的特征远远多于给员工谋福利的特征,这不是员工的福利,而是员工的责任。

国际上如何让员工购买股票?一般是由大股东支付股票,用增发或者预留的股票直接卖给员工,价格一般是市价的一半,锁定期5年,但要求员工在买入股票后5年内不能离职,员工自愿选择购买或者放弃,这是员工的福利。

在本栏看来,A股市场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应该把责任拿掉,增加福利。例如在员工自愿认购的前提下,购买价格为市价的一半,也不允许加杠杆,这样员工持股就很难亏损,更不用说面临被强平的窘境。再或者是利用现在可转债高速发展的时机,让员工持股计划不要从二级市场去买入股票,而是向员工持股计划优先配售可转换债券,这样员工持股计划就有了保本的保障,在未来被强平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持有转债到期,最坏的结果也能获得相对较低的利息收入,这总比亏损要好很多。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