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宝支付发布《2018年第三方跨境支付研究报告》

资讯 TOM    2018-12-20 17:16

近日,B端行业支付先行者易宝支付旗下易宝研究院联合雨果网发布《2018年第三方跨境支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这已经是易宝研究院本年度第五篇系列专业研究报告,前四期分别就第三方支付、新零售、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行业作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受到了多方的关注和引用。

本期报告分别从第三方跨境支付的行业背景、发展现状、商业模式、典型企业四个方面介绍了行业情况,最后指出行业未来可能的机会挑战。

易宝支付发布《2018年第三方跨境支付研究报告》

第三方跨境支付行业发展背景

报告首先从政策角度对行业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从政策角度来看,一带一路覆盖沿线65个国家,涉及基建、国际贸易和旅游服务等多个合作领域,经济联系的更加紧密会大幅度提高跨境支付的需求,支付服务内容也会越来越丰富。从2014年到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出口占全球出口的比重逐年上升,顺差规模在扩大,随之而来的跨境支付业务的需求也十分迅猛。同时,广州、上海、安徽等省市也相继出台了鼓励跨境支付发展的相关政策。

其次,从市场需求角度看,占据第三方跨境支付80%以上业务的货物贸易、留学教育、航空机票、酒店住宿业务发展迅猛。出境旅游人数持续增长,2017年境旅游人数达1.31亿人次,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在出国留学市场上,2017年出国留学人数达60.84万人,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预计2020年出国留学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元。同时,作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的工作项目之一的跨境电商,受到一带一路政策及资本市场推动,持续性的快速增长,出口跨境电商仍占主要地位,进口电商占比不断提高,预计到2019年底,跨境电商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

第三方跨境支付行业发展现状

报告创新性的选用了PESTEL模型(大环境分析模型)和波特五力模型进行行业和企业分析。PESTEL(大环境分析)模型分析显示,国内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既面临着政治政策、经济发展转型、人民生活需求提升的巨大发展机遇,但是同时也面临着新技术颠覆传统支付产业模式的挑战,以及世界各国对于跨境资金流动不确定的审慎监管态度的挑战。

易宝支付发布《2018年第三方跨境支付研究报告》

波特五力模型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目前各支付机构都实施了成本领先战略,力求用价格战占据市场份额。除支付宝、财付通外,领先的B端服务提供者易宝支付等支付机构在全行业解决方案上实行了差异化战略,避免了C端的用户竞争,同时也树立了独特的品牌形象。其它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则在各个细分行业实施专一化战略。同时需要注意到,目前市场参与者及潜在进入者竞争较为充分的跨境支付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境内外支付机构并非完全的竞争对手,而是存在充分的合作可能性。

跨境支付企业未来的发展机会

在对行业背景、现状、商业模式、典型企业进行分析后,报告指出出境旅游、国际留学及游学等快速发展催生了更多的跨境支付需求,加速了跨境支付企业的发展。而在跨境电商方面,小型B2B电商或成蓝海。究其原因,第一,跨境电商中,B2B模式成为中小外贸企业的首选,当前跨境B2B平台逐渐从信息服务平台向在线交易平台转变。第二,参与跨境商业往来经营的中小企业日益增多。高频次、小额化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对跨境支付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安全便捷、简单易用,结算速度快,交易成本低。第三,信息技术的发展让全球贸易的碎片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现货交易、碎片化订单为特征的新跨境B2B风口正在形成,如何解决信任问题则是这个风口中最难突破却又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而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第三方跨境支付企业的战略选择与核心竞争力打造

在发展战略选择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跨境支付的行业费率已经在支付机构成本边缘,成本领先战略已经不可再持续。中小规模的跨境支付企业发展更应该选择差异化战略和集中战略,通过差异化的战略获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利润,通过集中战略打造竞争壁垒,获得竞争优势。

在核心竞争力打造方面:服务B端的跨境支付企业应提供以支付为核心的多元性的增值服务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价格的竞争使交易服务的利润越来越低,增值服务的提供能够增加用户粘性。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基于行业特征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增加企业利润,也能够提升交易收入。

在技术趋势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使跨境支付模式产生革命性的变化。正如工信部在《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所称:”区块链技术为支付领域所带来的成本和效率优势,使得金融机构能够处理以往因成本因素而被视为不现实的小额跨境支付,有助于普惠金融的实现”。

易宝支付发力跨境支付

作为B端行业支付模式的开创者与引领者,2013年9月,易宝支付成为首批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许可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并于同年完成了全国第一笔跨境外汇支付交易。经过长期稳健发展和产品创新,易宝支付在跨境电商购付汇服务商中已名列前茅。

2018年,易宝支付正式发布全球收款产品,着重解决跨境电商遇到的资金安全性低、到账慢、账期长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海外银行安全合规性的约束导致的境外开户难;商户多平台开设店铺导致的资金难以管理等问题,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全方位的支付解决方案。

未来,易宝支付将坚持“行业纵深”战略,进一步提升跨境交易的便捷和安全,在跨境贸易领域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跨境贸易行业的进步。正如报告中所提到的,围绕市场需求打造跨境产品,将助力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而在这一过程中,易宝支付将因此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