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山里的孩子也能点击这个世界”

资讯 TOM    2018-12-21 14:11

每个周五傍晚,在陕西省延川县汽车站里总会看见这样一幕:背着学生书包的家长,牵着自己的孩子,乘上延川开往西安的长途汽车。

他们是带孩子去西安市补课的学生家长,每个周末往返。

400 多公里的距离,单程汽车车程 4 个多小时,全程翻山越岭,通过 11 个隧道。这些家长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带孩子去山外的世界接受更好的教育。选择“走出去”,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高于心理预期,家长们却义无反顾。

01

陕北延安,是革命文化的播种地。曾经,先进的革命思想从这里诞生并传遍全国。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地势偏僻闭塞,信息流传慢,延安市的大部分县区渐渐跟不上经济发展浪潮,成为了国家级贫困县。

因为贫困,延安市的部分县区教育资源不均,更罔论近年来火热的“智慧课堂”。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一根网线连接起来的线上教育、丰富生动的网络学习空间,却是当地教师和学生摸得着、玩不转的“高端难题”。

“目前学生的英语听说练习主要依赖课堂上使用磁带。”延川县第二中学英语学科组组长杨军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老师也会尽可能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但课后学生没有条件进行训练,“学生‘哑巴英语’的情况比较普遍。”

在这种现实下,很多学生家长选择带孩子走出大山,渴望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数据显示,在延川县的中学里,近几年中高考“返回原籍”参加考试的学生数量超过了本地生源。这意味着,当地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都走出了大山。在当地就读的学生,仍有部分家长像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样,每个周末带领孩子穿沟越壑到西安市学校补习功课。晚上不便返回的,便住在宾馆。

02

教育是脱贫的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数字资源服务普及、网络扶智,强调通过教育信息化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要求,2018 年 5 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联合外信工委、爱心企业广州摩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翼课网)等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并在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的推动下,在陕西率先落地。项目共选定11个县参与实施,惠及全省40所初中学校近4万名学生。

12 月 18 日,陕西省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县级捐赠启动仪式暨培训交流会(延川县、洛川县、子洲县)在延安市延川县举行,项目向延安市延川、洛川、子洲三县捐赠了总价值 915万的信息化设备、智慧化学习资源和教师信息化培训服务,以及总价值 165万的图书。

“让山里的孩子也能点击这个世界”

教育扶贫的发展为山沟里的黄土地开辟了一条条通道,信息化的春风也吹了进来。

自2018年6月以来,公益项目组便陆续开展了项目学校的听说考试机房安装,以及项目学校教师的信息化培训。一时间,课堂迎来全新的改变——“鲲翼”智慧课堂专用平板、“翼课网”全场景智慧化教学平台陆续进入了延川、洛川、子洲学校的英语课堂,令学校师生惊奇不已。“这个鲲翼平板,能够在课堂上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学情,让教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这个功能真是太好了……” 延川第二中学英语教师姚继峰在参加完教师培训后不禁感慨。

“‘比翼行动’这项公益项目一下就将英语学科和我们现在所处的年代带入了信息化时代……” 在听完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领导的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解读后,洛川县安民中学英语教师苏延峰感触颇深。

“让山里的孩子也能点击这个世界”

在国家推进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后,对延川等贫困地区的学校来说,硬件设备已不再是城乡英语教学差异的主要原因,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先进的教育信息化手段才是众多乡镇教师及学生的真正诉求。

“当教育信息化资源进入课堂,我感觉我们学校学生整体的英语水平会有很大突破,因为它不仅包含听说读看写五项语言基本能力训练,还支持备教改导考五项需求,这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真的太高效了。” 洛川县安民初级中学英语教师苏延峰对公益项目捐赠的“翼课网”智能化教学平台赞不绝口。

“我之前就一直渴望有一个智能化的英语教学平台,可以将老师课堂抽查学生的时间节省出来,让教学更高效”,郭云是一位有着 15 年教龄,经验丰富的英语教师,所带班级学生有一百多名,她所在的延川县第二中学,就是此次公益捐赠项目学校,面对即将到来的可以达成愿想的“智慧课堂”,她很兴奋。

教育信息化进入英语课堂,这不仅是革命老区迎来的一次教育变革的机会,也是千万个像郭云一样扎根贫困地区教学一线的英语教师内心最深的诉求。

同在第二中学的七年级学生赵文文(化名)则期待地说:“如果可以选择,我们也想要网上说的那种又有趣、又能提高口语的软件,只要我点点点,就能给我打分,还能跟我对话!”说着便比划了一个用手点击屏幕的动作。

“让山里的孩子也能点击这个世界”

延安市电教馆馆长尚东海在全程参与了陕西省希望工程“比翼行动”公益项目的县级启动仪式后,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比翼行动,让山里的孩子也能点击这个世界。

据悉,希望工程“比翼行动”公益项目除了捐赠智能化硬件设备外,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化教师培训、全场景智慧化教学平台应用模式推广、名师资源共享帮扶、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等方式,帮助延川、洛川、子洲三地的英语教师提升英语学科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