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近东:与改革同行,与新时代共舞

资讯 TOM    2018-12-10 11:27

南京江苏路和宁海路交叉口,一个不到200平方米的门店里人潮涌动。27岁的张近东一身西服、打着领带,热情洋溢的向顾客介绍空调有何功能、如何使用。

80万平米的苏宁全球总部基地,数万名员工热血沸腾。在炫酷、科技感十足的苏宁易购展厅,张近东介绍苏宁的发展:1-10月份,我们新增的投入投资达到458亿,店面总数达到10016家,服务用户的规模超过6亿;物流面积达到870万平方米,新增了170万平方米。

这两幅不同的画面,刻画了两个不同的日子。一个是1990年寻常的一天,一个是2018年11月30日。

从1990到2018,28年的岁月记录了张近东从燃烧青春到遨游商海的传奇故事,也见证了中国由改革开放初期走向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

张近东曾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苏宁的创立;没有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就没有苏宁的今天。”回顾苏宁28年发展史,就是一部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同发展、共命运的时代交响乐。

张近东:与改革同行,与新时代共舞

时代从来善待勇敢者

1984年初,邓小平南巡。当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增强企业活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被提上日程。这一年,“倒爷”王石当起了经理,创办了万科的前身;柳传志在中科院计算所20平米的传达室里,创办了联想。

这时,张近东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目睹了那场年轻人们压抑已久的集体的骚动——新中国的第一波下海潮。

80年代后期,国家开始探索物价改革。在物质极度匮乏的背景下,需求一旦得以释放便一发不可收拾,一股前所未有的抢购潮掀起,物价飙升。虽然改革在“价格闯关”以失败宣布暂停,但让张近东看到了人们对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家用电器的强烈需求。

1990年12月26日,27岁的张近东辞去工作,凭着自凑的10万元和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南京宁海路租下一个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的小门面,做起了空调生意,取名“苏宁交家电”。

当时,彩电、冰箱、洗衣机是人们抢购的热门,空调还属于“奢侈品”。但在巨大的需求空缺面前,空调同样是供不应求。张近东在创业的第一年就创下了6000万元的销售额,净赚1000万元。

横空出世的苏宁引来了国营商场的集体不满,南京八大国营企业宣布要联手封杀苏宁。张近东凭借与空调供应商良好的创新合作模式和专业服务击退对手,成为了全国空调经销的老大。1993年,苏宁便实现销售3亿元。

与时俱进者从不落伍

随着生产供应逐步跟上,空调市场的供需关系开始改变。90年代后期,空调批发业务逐渐萎缩,单一的空调专卖店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张近东意识到了这一点,将销售范围逐步拓展到综合电器。

伴随着2000年的到来,中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国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人们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2001年,中国加入WTO,成为了全球贸易的参与者。在接下来近10年的时间里,中国GDP保持着1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

这对80年代、90年代的创业家而言,是一个选择小富即安或者再创大业的窗口。

2000年,张近东迈出了走向全国的关键一步,在南京新街口开出了苏宁的首家家电大卖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张近东不断提升开店速度。2002年,苏宁走出南京拓展浙江、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初步建立了全国连锁发展的战略布局。2004年,苏宁电器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到2005年,苏宁在全国一级市场的布局完成。

期间,百思买进入中国,并于2006年收购江苏区域家电零售品牌五星电器。张近东在前有国美、后有百思买的围追堵截下,开始修炼内功、强化体系建设,在商品内容、人才储备、信息化建设、物流仓储等方面长远布局。2009年,苏宁实现了对国美的全面超越,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家电零售老大。

然而,时代的变迁从来不给人喘气的机会。2009年的中国电商市场,京东已经熬过2008年的寒冬,天猫双11首年举办正走在爆发的路上。留给张近东犹豫的时间不多,苏宁是固守传统还是拥抱互联网?张近东果断的选择了后者。

经过一年的试运营,2011年苏宁易购正式上线。同年,张近东提出“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新十年战略。先后经历了“+互联网”到“互联网+”的历程,其中,张近东经受住了与京东电商大战以及双线融合转型阵痛等重重考验。2017年,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概念,并于同年底启动苏宁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

张近东:与改革同行,与新时代共舞

目前,张近东已经探索出了“一体两翼三云四端”的智慧零售发展模式,形成了以零售为核心、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现在,张近东正奔跑在实现“到2020年线下2万店、交易规模4万亿”第三个十年目标的道路上。

2013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被提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出炉。作为零售行业的领军人物,张近东实际上是在进行着中国零售业的供给侧改革,通过科技和模式的创新,提升商品流通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去、引进来开启国际化战略。在前不久结束的进博会上,苏宁就抛出了150亿欧元的全球采购计划。

商业与使命同行

从实体店起家,后转型互联网零售,如今,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已成行业蓝本,获得了这样的认可与期许:“有孙悟空的本事,既能‘腾云驾雾’,又能‘钻’到消费者的心里去。”

苏宁能够成为行业的标杆,自然离不开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张近东一次又一次的抓住时代的机遇,更离不开张近东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

苏宁从一家空调小门店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500强,在张近东看来,28年来,苏宁只做了一件事:服务消费升级,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

在改革开放初期,张近东通过灵活创新的业务模式、更优质的服务让消费者可以更方便的买到更便宜的电器,也推动了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而在今天,张近东正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新业态的布局落地以及科技的迭代来实现“智慧零售服务美好生活”的愿景。

以苏宁零售云模式为例,瞄准县镇市场的机遇,苏宁借助苏宁智慧零售的生态资源,通过零售云模式将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等全价值链赋能加盟商。目前,苏宁零售云店已在全国有4000余家,苏宁以自身的智慧零售能力搭建起高速公路,将零售云模式复制到中国广袤的低线市场,为新一代乡镇创业者们提供现成的便利,带动了两万多人的创业就业。与此同时,苏宁还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电商扶贫战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