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科院报告:百度是一家“全面社会价值”公司

资讯 TOM    2018-12-11 10:36

企业业务发展与科技创新能力对于社会价值创造的关系可一言以蔽之: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科技企业担负着什么样的社会责任,需要发挥出什么样的社会价值?成为民众愈加关心的社会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近期发布的《AI如何创造社会价值?2018百度社会价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百度已是一家“全面社会价值”公司。

什么是“全面社会价值公司”?

自创办以来,百度一直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力的科技企业。《报告》提出,科技企业的社会价值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通过基础科技,实现基础性社会价值;二是通过应用型科技,发挥应用性社会价值。而百度两者皆备:既成为互联网社会和智能社会的重要底层开发者之一,也回应社会痛点推出了众多有着重要社会价值的应用产品。百度凭借多年来“通过技术创新回应社会需求”的初心,成就了一家“全面社会价值”的公司。

社科院报告:百度是一家“全面社会价值”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王春光

最早时,通过搜索引擎,百度实现了“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的企业使命,推动了“数据平权”;在AI时代,百度希望通过更优质的内容,更丰富的形式、更多元的载体,满足用户的搜索需求。百度的首条搜索结果满足了超过40%的搜索查询,百度APP 9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量(DAU)达到1.51亿,好看视频的日活跃用户量突破1200万。《报告》指出,这正是为人们提供了平等获取信息的渠道,智能搜索面前,人人平等。

“百度在移动搜索时代的社会价值大多数已经为公众承认;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价值刚刚崭露头角,还没有被公众所熟知。”《报告》认为,百度的社会价值是被低估的,其在人工智能时代还将创造更大的社会影响。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头雁”,百度正在将自身领先的AI技术与能力,输出到各行各业,缩小“智能鸿沟”,降低AI技术门槛,为众多企业和产业提供了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百度的Apollo平台、百度大脑,都采取了开源的方式。《报告》认为,这种开源、赋能的后果,是降低了企业进入人工智能行业的门槛,企业不再需要“重新发明轮子”。《报告》评价,百度是一家“赋能型”科技公司,“只有‘能’的企业只是一家科技公司,只有迈开了‘赋’的双腿,‘能’才能落地,才能成为一家科技价值与社会价值相得益彰的‘赋能’企业。”

企业的社会价值评估不只是阶段性的产物,需要企业拥有持久和坚定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中国最老牌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百度在过去近20年中始终能够在产品革新,技术变革中激流勇进,为互联网科技的普世惠民做出贡献。随着中国科技企业在世界科技舞台上的愈加锋芒,我们相信,在未来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中国科技企业,在携手建设社会价值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