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科院评价百度AI技术平台:技术迭代满足社会需求

资讯 TOM    2018-12-11 10:47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AI如何创造社会价值?2018百度社会价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中国AI领军企业百度作为研究样本,探讨科技公司在AI时代大背景下如何创造社会价值。其中,百度的AI赋能战略,打破了AI壁垒,无限扩大了经济可能性,对于加速AI技术迭代、满足社会需求意义重大。

《报告》指出,百度在AI上的深耕和技术更迭,让开源、赋能的模式运作起来,极大降低了企业应用人工智能的门槛,企业不再需要“重新发明轮子” ,也彻底改变了以往封闭的知识体系,使算法资产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当中,在多方面产生了不可替代的社会影响。

社科院评价百度AI技术平台:技术迭代满足社会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鹏

以制造业为例,小零件制造是制造产业的重要构成,但由于质检工作的培训时间长、员工流动性大,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本居高不下。为了增强机器的深度学习能力,北京领邦引入了百度的开源深度学习框架PaddlePaddle,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让零件智能分拣。据悉,仅从机器减少人工成本这个角度进行经济测算,就可使工厂生产成本平均降低15%,效益提升15%。由于机器检验水平稳定,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交付质量,交付投诉率平均降低了30%,综合生产力水平平均提高了30%。于此同时,将人力资源从低附加值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本身就是一种更尊重人的价值、更可持续的经济模式的形成。

正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将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理解和用户画像等能力完全开放出来,将给各行各业带来过去做不到、不敢想的能力。《报告》认为,百度已经成为了一个提供工具的“大仓库” ,所有企业都可以从这个仓库中以极低的成本获取好用的工具,从而消除因技术不对等造成的商业发展不对等,这有利于形成更加良性的商业竞争模式。

“百度AI赋能是一个加速器,百度大脑、百度DuerOS、百度Apollo三大开放平台主要提供四方面的支持:顶尖导师定制课程、技术资源支持、百度的直接投资、定制化的产业资源。”在《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从“社群-环境效应”的视角,这样评价百度的AI开放平台所发挥的重要社会影响。

随着百度AI技术的不断突破和能力的持续输出,技术会更广泛地影响社会大众、家庭成员的情感和社交互动的模式,进而提升生活幸福感。这一点不仅表现在技术对身体障碍者等特殊群体生活的助力上,还体现在对日常家庭生活痛点的回应,例如用智能的产品让亲人间的互动和沟通更容易、提升生活品质。

事实上,百度所代表的AI能力的持续进化,所要实现的最终目的,在于重塑经济结构及日常生活,建立更便捷、智能、高效的社会,满足更多社会需求。创建18年来,从让信息公平共享的搜索时代,到让生活智慧美好的AI时代,百度在引领前沿技术发展的同时,从未忘记积极创造社会价值的责任感。首份AI社会价值报告的出炉,不仅让更多大众系统、客观地了解到百度多年来的社会价值贡献,同时也为更多科技企业提供了标杆与参考。

在社会进步与科技繁荣的时代中,企业的社会价值在未来会显得更为重要,真正地改变民众生活质量,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一定会得到社会和民众的认可,企业也将获得更强大的生存与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