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酒店助力退伍消防员的创业梦:打造好评率96%的商圈爆款

资讯 TOM    2018-12-11 17:27

 

美团酒店助力退伍消防员的创业梦:打造好评率96%的商圈爆款

张猛参加培训图

美团酒店助力退伍消防员的创业梦:打造好评率96%的商圈爆款

张猛参加美酒学院培训图

美团酒店助力退伍消防员的创业梦:打造好评率96%的商圈爆款

张猛参加美酒学院培训图

张猛去年从宿迁消防部队转业,告别从事了16年的消防工作,在沭阳开了一家酒店。大学毕业找工作时,他放弃了公务员笔试第一名的机会,却因为军人情结投入了消防事业。即将步入不惑之年,他又挑战人生新的可能。不到一年间,张猛就将这家单体经济型酒店,做到了美团酒店沭阳地区同行消费夜间排行榜的前列。原本“门外汉”的张猛,也依靠美团的帮助,实现了从退伍军人到酒店店长的华丽转身。

怀揣军人梦,

文科小伙加入消防队

39岁的张猛看上去比同龄人小很多,他笑着说,“可能是我心态比较年轻吧,喜欢追求未知的可能。”

这从他第一次择业就能看出来。张猛大学读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不折不扣的“白面书生”。大四的时候,同学们纷纷找工作。张猛也像很多人一样报考了公务员,他选择的岗位在淮安市工商局,“当时200分的卷子,我考了183分,排名第一。”而在这之前,张猛也报考省消防总队,“大多数男人都有一个军人梦,我想试试看,如果能去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结果,张猛两边都被录取了。他清楚地记得,消防总队的报到时间是5月16日,公务员的报到时间是5月17日,也许这样的选择对别人来说很难,但张猛没有太犹豫。“我觉得去消防队的话,未知性更多一些”,此时张猛的档案已经调入淮安市工商局,他要取档案的时候,还写了一份放弃资格的证明材料,“毕竟公务员的工作也很好啊。”

来到消防队,张猛先是去西安集训了半年,随后就近分配到宿迁。因为所学专业,张猛主要负责宣传口,作为消防官兵,他一样要值夜班、跑现场、奔赴灭火一线。这么多年,见识了大大小小好多火灾,张猛深刻体会到了消防队员的艰辛和防火教育的不足。

“火灾现场有很多突发情况,有次我们接到一起火情,由于油罐着火会产生大量的辐射热,温度很高,需要不停地对罐体进行冷却降温。突然水不够,停了,感觉一阵热浪席卷而来,我们冲在最前面的队员,瞬间脸上手上都起了水泡。”救灾过程中,近旁的油桶突然爆炸,碎片飞上天冲破屋顶。张猛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很多火灾都是人为疏忽,比如停电点了蜡烛,睡觉时没有将蜡烛熄灭,蜡烛就把家里的可燃物点燃了。很多人家里没有配备灭火器材,人也缺乏自救逃生常识,其实火灾中很多人不是被烧死的,而是吸入了太多烟尘窒息而死。”

酒店门外汉,

借助互联网平台成功转型

在消防队工作了16年之后,张猛又迎来了人生新的挑战。“转业的时候可以选安排工作,也可以选自主择业,我选择了自己创业。”张猛说,做这个选择,一方面是有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还是因为自己想要尝试更多可能。

虽然对酒店业并不了解,但张猛选择在沭阳开酒店,也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沭阳是江苏人口第一大县,人流量能够保证,当地酒店宾馆很密集。”张猛说,“我观察了一下,觉得这几年人们处在消费升级的阶段,住酒店已经不再是简单凑合睡一晚,更追求休闲放松。而原先的老式酒店已经不太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装修、服务都需要升级。”

说干就干,张猛贷款100多万元,去年12月20日,“乐·啡精品酒店”正式开业。然而,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刚开始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虽然酒店地处繁华地段,但周边100米范围内有6家连锁酒店、3家主题酒店,张猛的酒店毫无优势可言。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到了美团,想要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张猛说,其实自己很早就关注到美团,“上面吃喝玩乐都有,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时候我就经常用,现在我变成了商家,能否一起合作呢?”

张猛联系上了美团酒店的推广人员,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在推广人员的指导下,张猛按照美团的标准,拍摄了酒店的照片,很快酒店就在美团上线。“我们的沟通很顺畅,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商家,但美团员工们对我很热情,我有什么问题都能很快反馈、帮我解决,还会经常帮我做数据分析,根据我的经营状况及时给出调整建议。”张猛很高兴地看到,在美团平台上线后,酒店订单不断增加,生意逐渐好转。

“我这里回头客很多,大概能达到60%,顾客群体也是‘90后’偏多。”张猛介绍,目前他的酒店美团订单量一直在周边酒店中位于前列,在平台上的好评率达到96%,位居周边酒店第一,复购率也很高。截至目前,酒店营业额在逐月增加,美团的订单量远远超过其他平台订单的总和。

张猛说,自己的酒店,无论是装修还是服务,都比较用心,只是一开始顾客不知道。而美团让这样的单体酒店在与当地知名连锁酒店的竞争中,被更多人看到,也被更多人认可。

回馈平台,

昔日消防兵成酒店消防培训师

这才是第一步。张猛深知自己在酒店经营管理上还存在很多盲区,迫切地想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今年4月中旬,他看到美酒学院将在北京举办店长培训班的信息,立即报了名。

美酒学院是美团酒店打造的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酒店商户学习发展平台,通过整合美团酒店资源,以及知名机构、行业协会及旅游院校等社会力量和资源,为酒店商户提供各类课程,帮助他们更好地用“互联网思维”经营。

“美酒学院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也很体恤我的特殊情况。3天的培训费要1980元,但考虑到我的资金状况和之前的经历,他们特别给我免去了培训费。”

事实上,美酒学院还帮助过很多像张猛这样有需要的商家。每年,美酒学院都会提供一些免费名额,给有需要的学员,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就业、创业梦想。今年,美酒学院共提供了500个免费培训名额,总课时达8000小时,课程价值近百万。

张猛在培训中收获良多:“可以说是验证了我的一些想法,我原本只是模模糊糊有个概念,不知道到底对不对,也不知道如何做得更好。”

让张猛印象最深的是,老师授课中阐述的“服务产生溢价”的观念。他之前就知道服务要做好,专门买了一台两万多元的咖啡机,为顾客提供免费咖啡。“有人喜欢喝咖啡,自然也有人不喝,但我如果主动和顾客介绍我们酒店有这项服务,会让他们觉得同样的住宿价格,到我这个酒店更值得。”张猛说。

5月底,张猛又参加了美酒学院在杭州的培训班。这些培训,让他这样一个县城的小酒店老板,接触到了全国各地的同行。“美团这个平台,为我带来了客流,也让我自己不断学习提升,学到了很多经验,少走了很多弯路。”

由于经营顺利,张猛考虑在宿迁再开一家酒店。美团酒店帮助张猛成就了事业,张猛也想着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美团上的商家。得知张猛有多年消防部队的工作背景,美酒学院邀请他写一本酒店消防指南。

张猛欣然接受,目前已经列好了大纲,“我在消防部队工作时检查的酒店不低于1000家,开酒店做好消防工作很重要,我很高兴能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更多和我一样的创业者。借助美团这个平台,我不仅赚到了钱,也创造了更多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