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让小学语文课堂“活”起来

资讯 TOM    2018-12-12 09:58

一年级学生个性活泼,对课文内容充满好奇,但是注意力也不容易集中。这样的特性让老师在管理课堂纪律时十分矛盾,过于严苛可能抑制了孩子的天性,孩子难以打开心扉融入课堂,过于宽容又不能有效规范课堂纪律,建立良好的课堂秩序。

借助教育信息化工具,使用新颖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注意力、组织课堂互动,让孩子在轻松活跃的环境中学习,课堂秩序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下面以《雪地里的小画家》这节课为例,与大家分享备授课软件101教育PPT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备课环节:课件、多媒体媒体素材等一键使用

101教育PPT为我们提供了多个学科的海量资源。在101教育PPT教学软件中,通过学科、年级、章节的选择就能轻松找到《雪地里的小画家》一课。软件内提供了这一堂课匹配的所有课件、教案、音视频资源,老师不需要再到网络上搜索大量的素材。

《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让小学语文课堂“活”起来

在《雪地里的小画家》这堂课中,101教育PPT提供了10个不同的课件供老师选择,老师们挑好合适的课件后,就可以一键添加到PPT中,还可以再根据实际的需要对课件进行编辑和修改。

特别的是,101教育PPT教学软件拥有大量多媒体和3D资源,极大地提高了授课内容的丰富性,也能够更加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在《雪地里的小画家》这节课中,老师可以加入3D资源——“雪”,课堂上用3D画面还原降雪场景,不仅新奇有趣,还有助于对课文的理解。

二、授课环节:生字的学习及课堂互动的使用

场景一:生字的学习

生字卡是语文老师最爱用的学科工具。在《雪地里的小画家》这一课中,101教育PPT共提供了12个生字卡,都是本课时生字教学的要点。老师在教授生字时,只需要点开对应的“生字卡”,这个字的读音、部首、笔画笔顺、音序等就一目了然了,为老师节省了许多整理教学材料的时间。

《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让小学语文课堂“活”起来

另外一个受语文老师欢迎的学科工具是朗读颗粒工具,它可以帮助学生们反复朗读重点语句,纠正学生的发音。每句重复跟读的形式能大大方便老师,不用重复教学。

《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让小学语文课堂“活”起来

场景二:互动工具让课堂更易管控

进入授课状态后,互动工具成为了老师们最喜欢的工具类型。其中,放大镜、聚光灯、花名册等常常被用来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以放大镜为例,放大镜可以在屏幕上放大任何区域,同时它还具备“关灯”功能,使用后整个屏幕变黑,仅有放大的区域是高亮的。

《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让小学语文课堂“活”起来

除了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外,适当的鼓励也是维持课堂纪律的妙招之一。在花名册中,老师可以选择给课堂注意力集中的孩子们送上一朵花,让这些孩子成为全班的纪律小榜样,课堂上的纪律自然就能越来越好了。

《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让小学语文课堂“活”起来

三、“新建习题”的使用

当学生学习了某些知识之后,做一些练习强化是非常必要的。101教育PPT为老师们教学提供了大量的题型模型,并且使用方便,简单易操作。以《雪地里的小画家》这节课为例,我们可以选取动物们和他们脚印的关系作为练习重点。这类配对的知识点,适合使用“连线题”题型强化学习。

老师只需要在“连线题”中设置好对应关系的图片和文字,例如“小马”-“月牙”、“小鸡”-“竹叶”等,就可以完成题型配置。更令人惊喜的是,101教育PPT的图片库中拥有大量的图片资源,在题型制作时,只需要一键添加图片就可以了,省去了老师们收集图片的时间。

《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让小学语文课堂“活”起来

“汉字听写题”在考核生字的学习情况时非常实用。这类题型支持直接插入本课程的生字,也支持老师自行添加生字。考核时,老师可以鼓励学生上台答题,或让学生把听写的答案写在本子上。接下来,老师只需要点击“发音”,学生就能根据标准的读音和生字的释义来写出汉字了。

《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让小学语文课堂“活”起来

除了“连线题”、“汉字听写题”外,“连连看”、“连字拼诗”、“记忆卡片”等题型也深受语文老师喜爱。不少使用101教育PPT的老师都表示过,使用了101教育PPT中的习题功能后,学生们上课时争着抢着回答问题,知识点也学习得更快了!

以上就是笔者在101教育PPT的教学应用中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希望能为各位老师带来帮助。当然,101教育PPT还有很多新推出的精彩功能,正在等待我们共同探究,与各位共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