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KK直播《匠人与匠心》 甜蜜的收获——义乌红糖

资讯 TOM    2018-12-24 16:30

还记得小时候沿街叫卖的“鸡毛换糖”么?日前,KK直播《匠人与匠心》走进浙江义乌一家传统红糖制作作坊,为观众揭开传统义乌红糖的制作过程,义乌实际红糖制作传承人吴德丰也通过10002直播间,向观众讲述了关于红糖起源的故事。

KK直播《匠人与匠心》 甜蜜的收获——义乌红糖

义乌红糖,色泽嫩黄,略带青涩,所以又被乘坐“义乌青”,质地松软、散似细沙、纯净无渣、香甜可口。每到年节,当地人用红糖做成的冻米糖、粟米糖、芝麻糖、花生糖,是不少孩子们童年甜蜜的记忆。而在2014年12月,义乌红糖制作技艺也正式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KK直播《匠人与匠心》 甜蜜的收获——义乌红糖

不过,义乌红糖有据可考的历史,已经有七百余年,元代大医学家朱丹溪(义乌人)在他自己的医学著作《格致余论》之五《治病必求其本论》中已有使用红糖治病的记载。清顺治时贾惟承引进并推广了木糖车榨糖技术,使义乌糖蔗生产进入商业化轨道,能作为大宗商品出售。在1929年,义乌红糖还曾获西湖博览会特等奖。

KK直播《匠人与匠心》 甜蜜的收获——义乌红糖

传统的义乌红糖加工,使用纽拉木车绞蔗汁,所以很多人也称为“绞糖”,之后再用柴烧铁锅煎熬制糖,不经提纯,充分保留原本的营养成分。据吴德丰介绍,当下的机械加工技术会大大节省劳动力,提升工作效率,但在制作过程中,依然坚持延续传统制作工艺,最大程度上保留营养价值,这也是义乌红糖几百年来依然广受欢迎的秘诀。

KK直播《匠人与匠心》 甜蜜的收获——义乌红糖

《匠人与匠心》节目是KK直播倾力打造“非遗”系列直播,旨在弘扬非遗文化、传统文化,各地的观众们通过直播镜头,近距离触碰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智慧,让这些艺术得以继承、发扬。KK直播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正能量内容直播,与光明网等合作了《青春遇见戏》、《考古实习生》等众多“直播+”概念的人文、科技类直播节目,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高质量的直播内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