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GSK高管臧敬五:国内医药创新迎来春天,天境生物砥砺前行

资讯 TOM    2018-12-13 11:27

臧敬五简介:免疫学博士,医学博士,GSK高级副总裁、GSK中国研发中心总裁,主持组建了GSK中国研发中心。2013年,臧敬五离开GSK,随后加入先声药业,任先声药业首席科学官,同时任先声旗下百家汇平台的负责人,负责创新药物项目的评估、筛选等工作。现天境生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原GSK高管臧敬五:国内医药创新迎来春天,天境生物砥砺前行

近年来,从“仿制为主”到“创新为重”,我国医药创新经历了从“寒冬入春”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既有具备强大研发实力的成熟上市药企持续发力,也有创新药后起之秀正不断加码药品研发。而在医药创新得到资本与政策青睐的同时,医药创新研发还面临企业盈利、医保控费等挑战。在此背景下,医药创新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我国医药创新正迎来政策新风

过去,我国医药企业囿于创新研发的高投入、长周期以及回报不确定性,多以生产仿制药为主,研发意识与创新能力均显薄弱。随着相关部门在加强临床试验数据核查、加快创新药审评审批、配套政策提质量促创新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中国医药研发创新的黄金时期正迎风走来。不少医药企业也是感叹,真实地感受到了鼓励医药创新的“春风”。

除此之外,国内创新药企业掀起登陆资本市场的一阵劲风。其中,天境生物C轮融资2.2亿美元,引发市场极大关注。而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意味着证监会“创新企业上市”的方案获批,国家为了鼓励创新,开始修改IPO办法,破除盈利门槛,生物医药被列入首批圈定试点企业范围。臧敬五博士对此表示,我国要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创新是必由之路,而创新的可持续性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在如今政策与资本环境下,中国药企押注创新药的决心与动力大大提升。可以说,我国创新药物正迎来新的机遇。

原GSK高管臧敬五:国内医药创新迎来春天,天境生物砥砺前行

创新药标准或将被提高

医药创新在迎来机遇的同时,挑战也从未缺席。近期,医保通过谈判、带量采购等措施降低药品价格,这对创新药也提出了更高的降价要求。由于周期长、风险大等因素,新药研发的资金投入往往十分巨大。如何实现企业盈利和医保控费之间的平衡,是医药创新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同时,由于基础研究相对不足,我国整体上目前还处于“以仿制为主”逐渐过渡到“仿创结合”的阶段。臧敬五博士也认为,随着资本、政策等关键要素对于创新能力的关注,我国的创新药标准将被提高,国内简单的“me-too”药品将面临冲击。

中国创新药迎来了政策与资本的青睐,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动与历史遗留下来的巨大追赶空间,让中国医药创新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年创新药开发的格局不会改变,中国影响将逐步提高;新途径、新靶点和突破性新药将成主流以及新药研发模式、价值点和投资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反观中国药企,新药研发极大可能分为两大路径,一是“让别人去铺路”,即让有钱、有资源的企业去做新靶点的首创药,并密切关注临床进展和不良副作用;二是“短平快地发展自主创新”,以现有药物的缺点作为介入点,对症下药解决缺点,以类似药和优良药起步,瞄准最佳药。

原GSK高管臧敬五:国内医药创新迎来春天,天境生物砥砺前行

“肿瘤免疫治疗是现今最有希望攻克肿瘤的治疗模式之一,现在是创新药发展的最佳时机,也是国家战略, 我们要立足于创新,让中国创新药快速走上国际舞台。” 臧敬五博士表示将继续带领公司在国家创新生物药的大好形势下,利用天境生物公司平台, 进一步开拓和实现“创新药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梦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