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访茶祖故里 学做传世好茶

资讯 TOM    2018-12-24 18:09

四川省雅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作为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和必经之路,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雅安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现已成为享誉世界的旅游文化之都。

雅安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被誉为“仙茶故乡”、“茶文化圣山”。相传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茶祖”吴理真在蒙顶山成功栽种了七棵野生茶树,自此开启了人工种茶的历史。唐代,蒙顶山茶被选为贡茶,供皇室“清明会”祭天祀祖之用,延续千年从未间断。

外国人职业体验类纪录片《当一天中国人》邀请了来自德国的“大体验家”周浩辰,带着对茶文化浓厚的好奇心和深厚的热爱,他来到蒙顶山,追寻一段渊源两千余年的茶文化历史,探寻最正宗的蒙顶山茶匠心工艺。

探访茶祖故里 学做传世好茶

“天时 地利 人和 ”造就千年品质

高山云雾出好茶,四川雅安地处“黄金产茶带”北纬30°之上,是茶马古道的起点,种茶资源得天独厚。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曾评价“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据张氏制茶世家第五代传承人张跃华介绍,蒙顶山茶之所以具有上乘品质,归结为天时、地利、人和三点原因,“天时”,是指雅安常年多雾、多雨的气候为茶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地利”指蒙顶山土壤富含有机质,给予了茶树充足的营养,“人和”归因于这里一千二百多年薪火相传的手工制茶技艺和手艺精湛绝妙的做茶人。

探访茶祖故里 学做传世好茶

精益求精 只为传承一杯好茶

《当一天中国人》雅安篇以外籍嘉宾的深度体验,展现了蒙顶山茶完整的采摘和制作过程。为了提升制作蒙顶甘露原料的技术,德国大体验家周浩辰虚心求教,张跃华说,采茶的诀窍是手疾眼快,采撷新茶需严守每年春分时节,摊晾则全要凭借制茶师傅个人的经验和感觉而定,经杀青、揉捻,再到低温长烘,整个过程严格遵循先人三炒三揉三烘焙的传统工艺。其中最辛苦的要数杀青工艺,这个环节是要在300度左右的铁锅中,空手直接下锅翻炒,且五斤鲜叶才能炒出一斤干茶。周浩辰感慨说:“张老师非常痴迷于茶,茶就像血液一样流淌在他的身体里,这是最令我感动的地方。”

蒙顶山茶人技艺精湛,善待自然,更将献茶技艺融汇在禅茶艺术之中。 《当一天中国人》此次也有幸邀请到了“龙行十八式”的传承人卢丹亲授茶艺技巧,“龙行十八式”是蒙顶山“禅茶”中所独创的十八道献茶技艺,融合了中国武术中的18般武艺的套路,时而盘旋于头上,时而缠绕在腰间,潇洒自如、行云流水,一招一式将长嘴壶掺茶时的方向、冲力、速度和温度尽在掌控之中。卢丹介绍说,沸水流过长嘴壶,水温会自然降低,就不会太烫,所以“龙行十八式”最适合泡四川的高嫩度茶叶。

探访茶祖故里 学做传世好茶

匠心永恒 驰名海内外

《当一天中国人》是“体验中国”品牌系列节目之一,“体验中国”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的支持与推动下,由五洲传播中心联合有关机构共同发起并具体执行的外宣项目。

《当一天中国人》本期取景四川雅安蒙顶山,在展现茶文化匠心传承的同时,更展现了蒙顶山至美茶园云雾缭绕、茶香扑鼻的美景。蒙顶山茶自有精致风骨,蒙顶山茶人亦如是。此次蒙顶山制茶、茶技、品茶的探寻之旅,让周浩辰获益匪浅,他说:“正是因为有张跃华老师这样一批蒙顶山制茶人,才保证了蒙顶山茶能繁荣千年的奇迹。”这种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使得蒙顶山茶蕴含的厚重茶文化千百年来得以延续,名扬海内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