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宁夏天元锰业:将脱贫攻坚融入企业发展血脉

资讯 TOM    2018-12-13 17:57

蓝天白云,冬阳洒辉,坐落于中卫市中宁县北山的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红色建筑群格外醒目。

“天元红”,既是这个世界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的鲜明标识,也是融入企业血脉、为企业导航定位、助企业破浪远行的内在文化基因。

“从一个小锰厂起家,到连续7年入围中国民营制造企业500强,十多年来自我迭代、历经沉浮,几次都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渡过难关。听党话,跟党走,已经成为企业的情感认同、行动自觉。”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学祥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从最初以“感恩”为内核的企业文化的推行,到如今“感恩党,感恩政府,感恩社会”的企业红色文化的熔铸,如飞鸟归林、溪流入海,从西北内陆走向世界的宁夏天元锰业,以更加高远的精神价值追求主动承担新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

锰二厂电解三线的马贵祥夫妇来自固原市彭阳县新集乡太寺村,除“五险一金”外,两口子每月领取1万多元的工资。两年前,一直靠“卖苦力”养家糊口的马贵祥,风里来雨里去辗转于建筑工地,时常遭遇工资拖欠,后经供职天元锰业的妹妹介绍,夫妻双双成为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他们很快还完了4.6万元贷款。随后,马贵祥夫妇的20多名亲朋也追随而来,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助力脱贫攻坚是宁夏天元锰业肩负社会责任的“1号工程”,并创造了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的“扶贫样板”。企业不仅解决了2万多人的就业问题,还吸纳了西海固及周边9925名贫困人口入职,占集团员工总数的近一半。凭借6.5万元以上的年收入,8933名困难家庭已经迅速脱贫。

“剩余992人有望在今年年底全部脱贫。”天元锰业党委副书记刘建玉说。作为宁夏最大的产业扶贫基地,该企业被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称号,荣获2017年度宁夏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暨“百企帮百村”先进单位。

冬日的宁夏天元锰业厂房林立,职工宿舍楼次第矗立。在这里,外地职工可免费住宿。企业还为困难员工提供了3000多套公租房。今年,集团将2400余亩果树按照每人2亩分配给来自山区的贫困员工,产出的果实归其所有,助力他们早日脱贫。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通过“师带徒”“走出去、请进来”“岗位练兵”等技能培训,一大批贫困群众成长为具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人、天元工匠、优秀班组长和“最美天元人”。与天元锰业的相遇,让他们的人生发生了从“谋生”到“追梦”的蝶变。

用党建引领企业航向,寓社会责任于时代洪流。聚焦“脱贫攻坚”时代主题,宁夏天元锰业集团以集团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为单元,开展了教育扶贫、捐资助学、“孝善金”发放、结对帮扶、学雷锋等形式多样的“红色天元”爱心行动。

今年10月23日,天元锰业集团培训中心。简朴的仪式,暖心的场景,一年一度的金秋助学模式开启,100名考取大学的员工子女收到3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3年来,企业拿出107.1万元教育助学金,对257名员工考上大学的子女予以资助,激励他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锰三厂化合车间员工曹学明,其女今年以600多分的成绩考入中南大学,得到了5000元助学金。“天元锰业用爱温暖着每一名员工。我热爱党,爱天元,更要教育孩子把爱传递给社会。”曹学明说。

“嘘寒问暖总关情,众口齐赞‘孝善金’,一缕春风轻叩门,枝头喜鹊报佳音。”这是彭阳县一位老大爷对天元锰业大爱善举的点赞。

新春佳节“全覆盖式”地向2万多名员工父母发放孝善金,已成为西海固地区的美谈。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已连续两年,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临近春节为员工父母每家发放500元“孝善金”,感恩对员工的养育之情,宣讲党的好政策,畅想天元的美好未来。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宁夏天元锰业的红色企业文化,正聚沙为塔、聚土成山,汇聚成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去年11月,集团党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对150名特困员工进行结对帮扶。各分公司管理人员纷纷要求加入帮扶行列,“一对一”帮扶变成了“两对一”“三对一”。各生产单位还设立了专项扶贫资金账户,每月从本单位绩效奖金中提取部分奖金,用于帮扶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

越来越多的天元人自发加入中宁县义工协会、仁爱义工协会、中宁县雷锋私家车队等社会公益组织。集团员工还自发成立了“天元锰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移民小学学生、县中小学贫困学生、周边特困家庭、危重病患者等献上爱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以红色企业文化铸魂,宁夏天元锰业正在把扶贫济困的企业责任升华为一场向社会播撒爱的行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