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影响中国2018年度行业领袖杨正大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

资讯 TOM    2018-12-25 14:45

日前,刚刚当选为“影响中国”2018年度行业领袖的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博士与单霁翔、刘国梁、文牧野等年度获奖人物同登《中国新闻周刊》封面,并接受该杂志专访。杨正大表示,作为在线教育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者,自己有责任充分发挥科技对教育变革的推动作用,为教育行业的发展与教育公平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2018年是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的爆发之年。作为中国在线教育的开拓者,杨正大已经在这个行业深耕了整整20年,见证并推动着这个行业从不被看好到立于风口的成长。从最初创业十几人小公司,到现在拥有全球5000多名员工、3万多名老师的标杆企业,这位被称作“在线教育教父”的企业家带领的iTutorGroup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集团。他坚信,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深度应用于教育行业,能够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

影响中国2018年度行业领袖杨正大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

“交互性”和“数据化”建立行业竞争壁垒

20年前,杨正大就敏锐地察觉到互联网对传统教育的颠覆性可能,在教育行业开拓了一场在线化变革,并敏锐地捕捉到“交互性”和“数据化”两大特点,而这也恰恰成为他一手创办的iTutorGroup在日后最鲜明的竞争力。

创业头几年,由于互联网、硬件设施、教学观念等种种限制,杨正大提出的在线教育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03年,SARS的爆发令线下教育机构不得不全面停课,却为在线教育的推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需求和动力。

2004年,iTutorGroup正式推出第一个在线教育品牌TutorABC。杨正大凭借多年来在在线教学系统的深耕和研发,打造了以网络为平台的真人实时在线英语教学系统,为学习者实现了不出家门、随时上网就能学习的新体验。

2005年是iTutorGroup由创业公司向拥有竞争壁垒的大企业进化的转折点。公司以数据为基础、AI为核心,自主开发出独家专利的DCGS动态课程系统,将学生的兴趣爱好、职业背景、学习目的等细化方面进行数据化采集和标签定义,通过师生匹配,让学生找到适合特定学习阶段的教师和学习方法。至此,杨正大一直看重的个性化教学服务得以通过数据技术实现。

影响中国2018年度行业领袖杨正大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

杨正大对于“交互性”的深化,则体现在iTutorGroup引领行业的“一对多”在线小班课中。在他看来,“一对多”在线小班课(3-5人)才是最佳的教学形态,它保证了师生、学生与学生间的高频互动,能够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且拥有好于“一对一”的学习效果,兼顾学习效果与商业可持续性,同时兼得个性化与规模化。

在行业大势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后来者开始模仿和尝试“一对多”在线小班课。“仅仅实现‘一对多’小班课的形式并不困难,但要同时跨过一对多和个性化教学的技术门槛,难度很高。”杨正大告诉记者,目前行业中大部分机构只能提供“固定老师、固定学生、固定时间”的小班课教学,个性化程度还比较低。真正的“一对多”在线小班课是要“以学习者为中心”,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

十多年间,iTutorGroup投入了上亿元进行DCGS系统的升级迭代。这一系统针对过去累积的过亿人次的学习进程做特性分析,标注不同属性的标签。借助标签,系统自主帮助学员依据兴趣、背景、能力等特质量身定制课程,并在每一堂课中精准匹配最适合他的老师、教材和同学,真正实现个性化的小班课教学服务。

影响中国2018年度行业领袖杨正大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

AI赋能在线教育未来三年将成主流

作为行业开创者,iTutorGroup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产品技术团队,并于2017年成立了AI教学研发中心,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深度应用。杨正大表示,将持续加大对未来教育的技术投入。在他看来,技术不光要用来解决产品问题,更要为持续创新做出贡献,只有创新才能引领在线教育的变革。

在未来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中,杨正大多次提到AI对教育的赋能,他认为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宏观上,客户所需要的教育路径各有不同,AI可以为他们量身定做课程安排和学习内容。微观上,客户所具备学习能力和效果各有不同,AI可以为他们预测喜欢的老师类型、选择合适的学伴、匹配合适的教材,并在上课过程中,根据学生的互动反应进行分析,加之课后的反馈,了解并改善实际学习效果。

杨正大同时指出,未来AI依然不能够完全取代真人老师,但是不运用AI的老师一定会被淘汰。他认为,教育分为知识的传授和人的培育。机器或许能将知识点的传递做得更好,但真人老师对人的影响是无可替代的。未来将是AI+真人老师,各司其职。

“AI+在线教育,让偏远地区也能享有公平的教育机会,让个性化教学得以实现,让人人皆可为师,真正做到孔子在两千多年前所提出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和三人行必有我师”。谈及未来,杨正大吐露了他对教育的期待,“我相信兼顾个性化和规模化的在线教育,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取代线下教育成为主流,也将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