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友王文京:把握企业数字化机遇 从优秀走向卓越

资讯 TOM    2018-12-14 12:17

12月12日,“绿盟圆桌会——用友站”在用友数字企业体验馆举行,近百名企业家及高管走进用友,围绕新商业时代企业的"数字化升级 智能化转型"话题进行分享与交流。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发表重要演讲,对企业数字化进行深度解读,指出实现数字化的路径与价值,并表示用友在新时期将把握企业数字化机遇,从优秀走向卓越!

用友王文京:把握企业数字化机遇 从优秀走向卓越

客户运营是新时期的重要竞争力

用友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中的30年,在服务中国企业的过程之中,总结出企业发展的几大阶段:

第一阶段,商品短缺阶段,企业以制造作为关键竞争力;

第二阶段,商品已经极大丰富之后,营销成为企业关键能力;

第三阶段,消费升级阶段,产品创新成为关键竞争力。

如今,企业的关键竞争力是客户运营。客户运营不是简单的营销,是新时代企业与客户的一种新的协同方式,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

王文京指出,当今领先的企业是在产品创新和客户运营两个方面都是很强的企业。

企业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未来企业都将是数字化企业

信息技术一直在影响和改变着中国企业的发展,信息技术对企业的影响和改变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电算化阶段,侧重实现办公自动化;

第二阶段是90年代后的信息化阶段,侧重实现流程优化;

第三阶段是数字化、智能化阶段,注重商业创新和管理变革。

商业离不开数据和技术,如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这个七大技术的发展代表了商业基础技术一次大变革。目前技术对商业的影响和改变越来越大,未来,所有企业要么是数字化原生企业,要么成为数字化转型、重生企业。这是企业进步的重大进程。

用友王文京:把握企业数字化机遇 从优秀走向卓越

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企业发展、产业变革

据机构研究表明,未来的十年属于2B市场。在这个背景下,所有企业都将实现数字化。王文京认为数字化是运用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

用友王文京:把握企业数字化机遇 从优秀走向卓越

如何实现数字化与智能化?王文京指出,最重要的是“用”。越来越丰富的支撑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平台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企业可以根据需要直接选择,快速实现转型升级。通过企业上云,将IaaS、PaaS、SaaS,以及数据服务、业务服务、金融服务等各种平台和服务用起来,企业的数字化或者智能化就能逐步实现。

数字化和智能化将带来企业的创变,包括业务创新、管理变革、金融嵌入和IT升级。数字化、智能化也将对企业服务产业产生巨变。企业云服务产业发展,除了计算级服务平台(IaaS),呼唤业务/应用级大平台,产业的强大会影响企业发展,推动整个经济发展。

用友,为服务企业而生

今年是用友成立30年,企业客户的进步发展推动了用友发展,用友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也促进了企业客户的进步和发展。

用友经历了3个重要时期,1.0时期,用友通过财务软件服务中国4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的会计电算化,实现了中国市场第一;2.0时期,用友ERP服务200多万家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亚太市场第一;3.0时期,用友企业云服务领域深耕,目标是助力千万级企业和公共组织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向世界级进发。

用友云有两个基本的定位,一是数字商业应用级基础设施,数字商业是社会化的服务,IaaS层计算级的服务由阿里华为等企业主导,用友主导应用级或业务级、商业级的基础设施服务;第二个定位是企业服务产业共创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的产业会形成生态化的平台体系。

用友云是综合型、融合化、生态式的企业服务平台,用友云市场已经成功与3000多家生态伙伴对接,4500多个云服务的产品汇聚在用友云平台上,目标是希望能够汇聚超过十万家生态伙伴的产品和服务。

30年发展的感悟与经验

30年来,用友坚持“用户之友”的初心,得出了3个重要感悟:

一是倾听客户,真正把握住每个阶段客户的深层次需求,并基于需求创新用友的产品和服务。

二是敬畏技术,技术在今天的企业发展里影响力和作用力也越来越大、越来越高。

三是荣于生态,任何一个组织资源力量是有限的,必须联手去做,这就是构建生态的意义。现在,做得最好的企业、冲在最前面的企业都是生态型的企业。

王文京总结了30年发展的两个模型:

一个是动态模型,是冲浪模型,企业应在新的浪潮来临时,主动推进新阶段的产品和业务创新,这样才能够在新的浪潮成为主流的时候,走到行业前面,否则会被新的浪潮打下去。新的浪潮带来新的需求,这就是企业持续创新的意义。

一个是静态模型,是均强模型,在正确的使命和愿景指引之下,有四个关键的利益相关者——客户、伙伴、员工、股东,整个业务包含三部分,一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二是客户生态的运营,三是资本经营。内部的这个组织运营也包含三部分,一个是组织模式,二是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制度体系发展。同时,企业必须在一个健康的价值观基础上运营。这个均强的模型不是单向的,一定是双向的。

用友王文京:把握企业数字化机遇 从优秀走向卓越

用户之友、持续创新、专业奋斗是用友的价值观,30年来,用友做到了优秀,但是不够卓越,新的30年用友将继续保持专注,坚定企业服务的方向,并在产品业务,制度机制,人才队伍,管理运营等方面持续自我进化,让用友从优秀走到卓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