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出国热到归国潮,海归信息协理网助力留学归国人才就业

资讯 TOM    2018-12-03 09:25

目前从教育部获悉,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同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人,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达到22.74万,同比增长14.90%。

然而在归国大潮下,庞大的海归基数,也使得海归头顶的光环逐渐减淡,用人单位更多开始关注求职海归的受教育等级,就读院校及专业情况,技能与实际经验,而不仅是只看一纸文凭。多年以来国内外学制的差异,使得国内用人单位在选择海归人才时要么选择轻松过关,或者选择不了解不录用,也使得部分海归人才没有得到对等的待遇。

刚从英国毕业回国的张含,在秋季招收投了近80份后,只等来了两份不太满意的Offer,和一份让人哭笑不得的“调剂”——对方用人部门问她,是否愿意当私人教师。“面试时才发现,面试官对于我的一等学位与同学的三等学位竟然一样看待,这我觉得不是太公平。”,留学经历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优势,张含开始反思,自己准备得是否足够充分。一名知名地产公司HR告诉记者,在今年的秋招里,有很大部分求职者的简历都有海外学习经历,“有的是交换生、本科生,有的是双学位或者硕士研究生。”当记者询问她如何分别这些留学生的真实能力时,回答到“目前主要还是靠经验分辨,但经验有时也会判断失误,对于留学生群体的真实学历背景,受教育程序的确缺乏简便了解的依据。”

经历过秋季招收后,很多留学生发现,自己与其他竞争者雷同的学历并不能为自己带来就业的优势,而大量留学生学历真假难辨,能力参差不齐,给招聘企业也带来了混杂不精、匹配度不高的感觉。“匹配度”是在招聘中常被提及的词汇,地产公司的HR还告诉记者,增加自己简历的辨识度成为了很多学生的共识,“比较少出现毫无辨识度的简历”。因此,简历中可供参考的权威资料,成为了HR们在招聘时希望看到的重要考量指标。

针对留学生归国就业问题,全国留学生协会联合国家海归人才研究中心,调研数万机构人力资源筛选机制,开创海归信息协理网,推动留学人员归国发展全面落实;与此相对应,知名外企海外招聘负责人给留学生的建议是“扬长避短”。“海归需要明白的是,企业要招的是能够展示自己的人、合适的人,而不是千篇一律的人”独立能力、海外眼界、英语水平都是海归们的优势。而对于劣势,他建议“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姿态放的很高”,回国后应该尽早进行人才等级评估,持有评估报告求职才能适应当前的求职大环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