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汇创新英才 赋能粤港澳大湾区

资讯 TOM    2018-12-03 10:09

2018年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暨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启幕

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又一重大探索。

12月1日,由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和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的2018年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暨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在广州番禺隆重启幕。此次会议的举行,以改革开放40年为新起点,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新契机,以新担当新作为把番禺改革发展不断推向前进。

共谋创新之道,共商创新之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基于此,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智汇新动能,引领大湾区”,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下创新和人才的发展,共谋创新之道,共商创新之策。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广州大学城各高校领导、院士,以及经济界、投资界、产业界领军人物和粤港澳三地代表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智汇谷人才联盟顾问委员会主席温思美在致辞中表示,智汇谷人才联盟将大力引才、聚才,提供双创服务,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的优质生态圈,将各种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真正变成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智慧引擎和动力动力源泉。

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广大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广州是实现梦想的宝地,是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是连通全球的高地。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为人才大开绿灯,为人才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在致辞中表示,一年来,人才联盟立足番禺、立足广州,面向大湾区,充分发挥联盟资源多元化的优势,形成了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互动整合的机制,推动形成了人才、企业、政府、高校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未来番禺将继续为给人才提供一片发挥价值、实现梦想的沃土,千方百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通过人才的吸引和输送让更多的企业选择番禺,与番禺一同在新的经济发展大潮中为广东、为大湾区、为中国贡献力量。

智汇创新英才 赋能粤港澳大湾区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支振锋,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首席执行官董荣杰,新加坡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紘等各行业领军人才,围绕大湾区人才、产业、资本融合发展作主题演讲。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香港青年创业家总商会主席谢海发,澳门工商联会会长何敬麟,番禺区科工商信局局长李勇,广州经传多赢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星,艾媒咨询首席执行官兼首席分析师张毅等本土政商界代表共同参加高峰对话。

智汇创新英才 赋能粤港澳大湾区

此外,主旨大会还举行了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交流服务中心、广州粤澳青创国际产业加速器、广州市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启用仪式,人才公寓交钥匙仪式,粤港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高校合作项目文本交换仪式,杰出人才补贴发放仪式等多项活动。其中,番禺区与华南理工大学和广州大学分别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华工广州国际校区落户番禺之后,又一次性落户大学城科技产业园、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材料基因工程创新研究中心等6个重点项目;与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及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分别签订了共建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基地、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及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孵化专项合作框架协议,大会共落地10个校地合作重点项目,开启校地全面合作时代。而番禺区给产业人才派发的“大礼包”每年最少1.2亿元,今年大会发放人才补贴近1.4亿元,用于重点领域产业领军人才资助,加上产业、科技、创新等专项配套政策共同发力,番禺区每年用于人才创新创业资金近10亿元。截至今年9月,去年落户的97个青蓝项目新增知识产权129项,同比增长178%,营收总额近2亿元,其中18个项目已融资1.26亿元。

全国首个《中国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发展报告》发布

鉴于番禺率先探索构建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和首届人才大会的影响力,由中国社科院编制的全国首个《中国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发展报告-对京沪广深杭5市25区的第三方评估》(每个城市的GDP前5名城区,即海淀区、朝阳区、西城区、东城区、通州区、浦东新区、闵行区、杨浦区、黄浦区、静安区、天河区、黄埔区、越秀区、番禺区、白云区、南山区、福田区、龙岗区、宝安区、罗湖区、萧山区、余杭区、西湖区、滨江区、上城区)选择在本届大会首发,报告针对人才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引才难、成才难、留才难”问题,提出了“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概念,研究破除引进人才中“钱来钱往”的怪圈,努力实现“以心换心”的境界,打造一个不仅引才聚才、更育才养才、助才用才的安居乐业生态系统,打造创新型人才成长高地,从而不断提升区域创新力与竞争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之。

评估结果显示,深圳南山区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评估得分最高,位居一线城市榜首,北京海淀区、广州番禺区、上海浦东新区和广州天河区分列第2位、第3位、第4位、第5位。从25个一线城区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平均水平的分布来看,深圳南山区、北京海淀区、广州番禺区、上海浦东新区、广州天河区、北京西城区、北京朝阳区、广州越秀区、北京东城区、广州黄埔区、上海黄浦区、深圳福田区等12城区的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水平高于这次评估的25个区的平均水平。今后,中国社科院将定期开展评估研究,并继续在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独家发布,进一步提升人才大会作为人才工作风向标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百家创投助创新

当前,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千方百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更加注重培养、集聚、用好青年人才,更加注重青年人才的事业发展,不拘一格引人才、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对此,今年大会特别引入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12月1日下午,室内场“百家创投助创新”从会前广泛征集的492个创新创业项目中筛选了:利用魚胚胎进行毒性测试项目、药物传递黑科技可溶性微针芯片技术医美产品开发项目、高光谱成像技术健康产业应用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家庭医生项目、微信AI营销机器人云项目、动力电池用涂碳箔材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创新性低成本污泥脱水干化处理系统项目、环保清洁机器人家族项目、超音速机器视觉智能装备项目、带我走let'go-BP-专攻旅游淡季市场项目等众多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进行7分钟路演,路演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低碳环保、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新零售等热门领域。

在路演现场,IDG资本副总裁蒋国津先生、英诺天使基金投资经理张凯、同创伟业投资总监郑小宁、创大资本合伙人熊斌、IDG产业育成中心总经理凌恒、元禾原点投资总监周煜、广东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级投资经理黄嘉立、天图资本高级投资经理裴兰、番山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邹阳军等逾百家创投机构及区内各大园区、孵化器负责人现场观摩、对接。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将获得落户注册、政策申报、办公场地、风投融资和孵化培育等“一条龙”“资源大礼包”。

凝聚创新力量,传递青年声音

无论改革开放、科技创新,还是建设具有全球一流的湾区,最终都要落在人身上,尤其是青年群体上,他们是思维最活跃、创新活力最旺盛的时候,他们需要向世界证明的机会,粤港澳大湾区将给他们这个机会。据主办方介绍,在12月2日上午举办的XGW-TED平行活动上,一场青年人才的嘉年华将火热上演,探迹科技联合创始人黄俊强,Future art x lab创始人/CEO陈欢婷,天仪研究院科学项目总监鞠在强,Lean Venture Partners投资合伙人/Javelin.com创始人吴婷婷,公众号“刘备我祖”创始人刘黎平,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林敏等优秀青年代表,将分享他们的故事。吴婷婷将分享题为《精益创业---如何8周实现从0到1》的演讲,分享创业如何测试商业模式、如何验证或满足客户的需求,如何销售产品获得收入等。刘黎平将分享《找到专业和市场的最大交集》,从契机、途径、提升等方面分享他成功的经验。青蓝苗圃授牌仪式和“青蓝计划”项目颁奖仪式也将在现场颁发。当天下午还将举行番禺名企与大学城高校学生精准对接会。届时,广汽、松下、浩洋、日立、立白等超百家名企现场招贤纳士,提供对接岗位2500个,为青年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引向深入、推向前进,创造更多广东经验,奋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