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汾酒、江小白带动清香酒复兴 搅动酒业新格局

资讯 TOM    2018-12-03 11:50

11月27日,由中清酒业酿造技艺发展中心主办、江记酒庄承办的第八届清香类型白酒高峰论坛预备会,在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的江小白旗下江记酒庄召开。以汾酒、劲牌、牛栏山、衡水老白干为代表的14家清香类型酒企以及众多行业专家齐聚江小白,共论清香白酒的行业趋势及发展方向。

会上,中清酒业酿造技艺发展中心副理事长高景炎首次提出要构建“清香命运共同体”,倡导各个清香酒企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推动白酒行业的“清香崛起”。

近年来,江记酒庄旗下的江小白系列产品,充分发扬了清香酒的口感优势,酒体纯净,口感清爽,饮后负担小,成为了年轻人饮用中国酒的首选品牌。这为清香酒的发展提供了样本和方向。

从年轻消费者喜欢江小白开始,清香酒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大,清香复兴的趋势愈来愈明显。从汾酒的高速增长,红星、牛栏山的市场区域扩大,衡水老白干的利润猛增,江小白的逆势突围,再到宝丰酒业借建厂70周年的有利时机,启动了一系列市场攻势,清香型白酒表现出全面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浓、酱、清”三分天下,酱香茅台稳坐“王位”的江湖格局下,清香白酒能否抓住行业回暖的大势,抢占先机,上演“清香归来”的行业传奇?而在汾酒、劲牌、牛栏山三大百亿品牌持续领跑的基础上,以江小白为代表的后起之秀能否再为“清香崛起”持续添砖加瓦?

汾酒、江小白带动清香酒复兴 搅动酒业新格局
清香酒代表品牌

“大清香时代”卷土重来

作为中国白酒最古老的类型,清香白酒是许多其他香型的起源,入口诸味协调,余味爽净,一直是中国白酒行业的重要力量。

山西汾酒在六七十年代,一度以“汾老大”的名义雄踞中国白酒市场,连续五届被评为中国名酒;红星二锅头以“京文化”的代表和市场覆盖率最高的品牌备受关注。高峰时期,清香白酒的市场份额超过70%。

上世纪90 年代是清香的十年,2000-2010 是浓香的十年,2010 年开始,酱香起势,茅台逐步确立行业老大地位,如今地位难以在短期内被撼动。

纵观中国白酒发展史,三大香型的代表企业和品牌长期博弈并存,诞生了一个又一个酒业传奇,串起一系列跌宕起伏的白酒进化史。如今,多家清香型白酒企业励精图治,奋勇向前,在白酒行业掀起了令人关注的清香旋风,业界习惯将之称为“大清香时代”。

以汾酒为例,自2009年10月李秋喜组阁出任董事长以来,在经过战略性调整后,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定价超过1500元/瓶的青花汾酒中国装市场表现突出,有力分化了酱香领跑高端的行业格局,2018年1-10月,已经完成全年计划利润收入;劲牌公司继续保持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姿态,2017-2018经营年度实现销售额逾100亿,旗下保健酒及健康白酒势头良好,未来将继续扩大原酒储存量;牛栏山酒厂发力全国市场的产品布局,2018年预计实现销售额的突破。

种种数据表明,在三香鼎立趋势下,清香型白酒表现出速度、高度、广度“三维”扩张的发展特点。

酒体优势凸显,助力中国酒走出去

自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之后,一方面海外酒水品牌如洪水般涌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与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朗姆酒、金酒并称“世界六大蒸馏酒”的中国白酒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困难重重。据前瞻产业研究发布的中国白酒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白酒行业贸易逆差额达7.27亿美元,同比增长8.9%,呈扩大趋势。

中国白酒“出海难”,源于其独特的酿造工艺,造就了浓烈和重口味的特点,常常给人“辣、冲、烈”等刺激、凌厉的感受。许多外国人接受不了白酒复杂的口感,形容喝到口中“像着了火”,“太可怕”,“是火烧橡胶的味道”。

在三大香型白酒中,清香白酒具有酒质干净、口感舒适、酒体兼容性强的特点,且饮后身体负担低,适合个性化调配的优势。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曾指出,工艺决定白酒的产品风格和质量,历史决定白酒文化厚度,清香类型白酒在工艺、文化以及国际化等方面都有着天然优势,“中国白酒真正融入国际社会当首选、首推清香型白酒”。

究其原因,亮剑营销首席顾问牛恩坤分析认为,原因有三:第一,清香型白酒粮耗低,出酒率最高;第二,清香型白酒最洁净,更适合加冰加水加饮料进行自由调制,能够顺应新生代消费者时尚化、个性化的消费潮流;第三,清香型白酒更具备国际化口感,最接近伏特加、白兰地等国际烈性白酒。

“清字当头,静字见底”,清香白酒以其独有的酒体优势,成为推动中国酒融入全球市场的一大助力。品类核心价值与现代主流消费需求的强烈共鸣,正是清香型白酒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的本质所在。

倡建“清香命运共同体”

在11月27日举办的第八届清香类型白酒高峰论坛预备会上,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清香酒企里的一个小弟,江小白坚定看好清香酒,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清香酒的市场潜力巨大”。

汾酒、江小白带动清香酒复兴 搅动酒业新格局
江小白旗下江记酒庄

自品牌创立以来,江小白沿着低度化、利口化的方向,经过多年的探索,在小曲清香工艺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总结出自己独有的酿酒技术,把低度清香酒做到低而不淡,并富有独特的花果香,深受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全国化市场布局,并成为年轻人首选的酒类品牌之一,基本实现‘让年轻人爱上清香酒’、‘让年轻人爱上白酒’的目标。”

不仅如此,从2017年开始,江小白积极探索国际市场,目前已经出口韩国、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或地区。为了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清香酒,积极参加全世界各类知名的酒类评选大赛活动,两年时间内,江小白先后斩获布鲁塞尔国际大奖赛、IWSC等国际大赛61个奖项,让清香酒的口感在国际上获得认可。

在大会的最后,中清酒业酿造技艺发展中心副理事长高景炎提出构建“清香命运共同体”,号召清香酒企团结起来,共同传播清香酒文化,共同研究清香酒的酿造技术,共同营造清香酒消费氛围,共同做大清香酒的市场蛋糕。

高景炎认为,在新的消费趋势下,清香酒企应该增强文化自信,“把握新的格局,讲好新的故事,强化以共赢为核心的合作交流,强化以文化为核心的共振传播,清香类型白酒大家庭互助互通,共同引领白酒行业发展新趋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