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铂诺简毅:AI变革下,中国将诞生万亿规模资管公司

资讯 TOM    2018-12-03 14:06

2018年12月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铂诺作为《中国企业家》智能金融行业合作伙伴,董事长简毅应邀参会,并发表了重要观点:AI技术的应用将会成为中国资管行业变革的一个重要拐点,中国也可能产生万亿人民币规模的资管公司。

铂诺简毅:AI变革下,中国将诞生万亿规模资管公司
▲铂诺简毅:AI技术是中国资管行业的重要拐点

简毅是在主题为【人工智能新破局】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以上观点的,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红杉资本合伙人浦晓燕(主持人),第四范式创始人、CEO戴文渊,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云知声CEO黄伟,极智嘉CEO郑勇以及一点资讯高级副总裁金治等国内AI技术应用方面多个代表性企业的优秀领导人。

对标高盛,押注Arno人工智能云策略系统

对于AI技术在金融场景下的应用,简毅主要谈到了铂诺智投板块的业务,——Arno人工智能云策略系统。

简毅认为AI资管在国外已经被验证过是对的方向,美国在这个领域已经走得比较远的公司,包括高盛、桥水这样万亿级人民币的公司。所以对铂诺和国内资管企业来说,AI技术在国内资管领域的应用将会是接下来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以铂诺智投的主打产品Arno人工智能云策略系统为例,它对标的就是高盛资管用了将近30年时间不断迭代优化的SecDB系统。SecDB就像一个智能投资武器库。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他自己的投资风格、喜好、偏好从舆情、信息处理、策略和交易等多个维度用高盛这套系统来定制自己的武器。

铂诺简毅:AI变革下,中国将诞生万亿规模资管公司
▲铂诺——智金融 知未来

目前为止全球身价最高、最知名的AI科学家基本上全部被这系统头部对冲基金雇用,而且基本上都是八位数美金的底薪,但到现在为止外界所有人都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到现在这个东西高盛都仅供自己使用,没有对外部开放。铂诺的Arno人工智能云策略系统目前迭代到了2.0阶段,目前也是仅供铂诺自己团队在使用。预计到4.0版本以上才考虑向部分合作机构开放。

在AI资管这个领域国内也有类似的探索,平安集团包括平安资管前段时间裁撤大部分的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也在大力发展在金融科技尤其是在智能投资这块业务,而这块业务也是铂诺一直以来做技术储备,不断在探索和尝试的领域。

所以不管是国外的传统巨头还是国内的行业老大,他们不约而同地都把目光聚集在这块阵地上,结合简毅自身十多年的基金管理生涯的积累,简毅觉得在铂诺创业之初,把主要精力放在这条赛道上的选择是对的。

铂诺简毅:AI变革下,中国将诞生万亿规模资管公司
▲Arno人工智能云策略系统亮相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当主持人红杉资本合伙人浦晓燕问到面临的困难的时候,简毅表示,幸运的是押对了赛道,但是接下来工作的重心将会回到人才层面,以人为本,优秀的人才储备是公司技术发展的不竭动力。铂诺目前需要的是既懂金融,又懂技术的科学家。

AI将是资管行业变革的重要拐点

当被问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颠覆是否真的能让小公司把行业巨头打翻在地”时,简毅表示: 会的,这个情况已经被历史验证过很多次了,这次由AI技术在资管行业的应用也不会例外,而且出拳的速度和力道只会更快(大),不会更慢(小)。

中国资管的发展到现在真正意义上也就不到30年的时间,在这个领域里面,其实中国一直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高度监管的金融市场。所以其实在这个市场里面,一直没有真正、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大部分企业也是偏国资背景。

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了几个现象,世界最大的公募基金未来有可能进入到中国市场,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刚开了北京的办公室。最近的新闻,瑞银集团在控股一家券商的情况下,又要控股一家1000亿的头部公募基金。

铂诺简毅:AI变革下,中国将诞生万亿规模资管公司
▲【尖峰论坛】人工智能新破局参与嘉宾(右二为简毅)

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目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是一个封闭竞争的市场,现在就要彻底打开了,这是被迫打开的。这里面会有巨大的机会,这个行业的玩法将会完全不一样。

原来的玩法有什么弊端呢?

上一次牛市是2007年,现在这波牛市大概是2015,这十年间中国最头部公募基金整个权益类的份额没有任何增加。但是你知道,这期间整个国民财富增长多少?也就是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是没有什么增长的,包括最头部的企业。

简毅表示,前两天华泰证券年会上代表铂诺去作一个演讲,当时有人就开玩笑说,1998年成立的博时算是行业最头牌的公司,属于最早的公募基金。蚂蚁金服2013年才成立,比博时基金晚成立15年的公司。到最后还要博时基金董事长去拜访蚂蚁金服的总监,希望留一个流量入口,以便他去发一个ETF基金。这就是当前的行业窘境。

铂诺怕不怕BAT?

面对这个问题简毅这样回答道,在金融这个领域,BAT受制于牌照限制,所以他们更多是流量层面,朝着科技公司的方向发展。

华夏基金刚成立的时候,中信集团投了2000万,也就是8年的时间, 2007年的时候转让第一笔股权的时候大概翻了1000倍,不比小米差。按照国内国外的比较,在目前这样一个时间,在资管这个行业的景气程度绝对不亚于2000年时候的互联网。

简毅还表示,金融行业更要讲究原则,更要讲究道德边界、法律边界,作为一个创业公司一定要有最高的敬畏,这可能跟一般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略微有一点差别。在中国做这个行业很简单,不论你多大,一个红牌就让你破产,一个黄牌一定会让你元气大伤,所以这也是竞争里面最大的红线。

金融企业的企业文化非常重要

简毅认为,对于金融企业来讲,肯定是文化跟机制最关键。对于铂诺来讲,铂诺定义的是五个字的传统文化的企业文化,以善为先,信、仁、智、勇是铂诺公司的企业文化,就像最早阿里的六脉神剑一样。

但对于铂诺来讲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在于,现在很多员工是90后或者85后,但其实你的客户是很传统的,是60后、70后。其实铂诺的文化是类似所有私人银行的企业文化,这对铂诺来讲也是一个挑战,让更多的90后员工和技术大牛们更加认同铂诺传统的企业文化。

我们看到国内国际经常会出现一些特别大的金融企业,但到最后突然间倒下。其实这个东西就像刚才各位提到的,每一个企业到了这个阶段,组织和文化非常关键,金融企业可能尤其如此,因为它平时可能不会有问题,万一有问题那就可能是灭顶之灾。

铂诺简毅:AI变革下,中国将诞生万亿规模资管公司
▲12月2号晚,铂诺董事长简毅参加中企年会颁奖晚会大合唱

具体的战略上,铂诺是比较清晰的,铂诺现在最重要的是不断推进产品化,去争取更多的行业资源的合作。跟本土行业头部的资管公司竞争,铂诺更多希望能够在机制上取胜。

因为这个行业30年,最早一批公募基金到现在20年,他们的管理层基本上都没什么股份,所以机制各方面来讲都没有竞争力,这就是为什么20年来都没有增长。

如果一个创新的公司,有新的机制,是能够成为领先者的。另外对于外面的公司来讲,政府还是相对而言希望这件事情上是中国人主动推进,而不是被动接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