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年为期,CF手游还会续写什么样的故事?

资讯 TOM    2018-12-03 15:46

转眼之间,《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以下简称CF手游)已经三周年了。

11月20日,CF手游宣布开启三周年欢乐盛典,公布了一系列福利活动,不仅在线上推出了永久纪念橙武等颇具吸引力的活动,还在线下与深圳欢乐谷合作打造游戏主题乐园活动邀请玩家前来狂欢。

在玩家们进入狂欢的同时,行业也在保持着对这个产品的观察和审视——三周年是个非常特别的节点。度过这个节点仍然保持健康运营节奏,通常标志一款产品彻底脱离手游行业普遍短暂的生命周期规律,超越一般的产品层面,在文化和行业层面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三年为期,CF手游还会续写什么样的故事?

CF手游便是这样一款产品。经过三年运营始终长盛不衰,不仅自身成绩稳定,引领了品类发展,也对行业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要看清CF手游如今到底在行业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也就不免要回望过去,看看CF手游从诞生至今,是怎样一路走来的,对行业来说,到底有什么样的价值。

产业维度:证明移动端FPS品类可行性

在整个手游市场,最适合拿来与FPS进行比较的游戏品类,当属MOBA。作为曾经端游领域叱咤风云的游戏品类,无论是MOBA还是FPS,他们面对移动设备有着同样的短板:对操作精细度有着极高的要求。而缺乏实体按键反馈、难以进行精细操作的触屏仿佛天生就不适合这些高操作要求的游戏类型。

事实上CF手游并不是最早探索FPS如何在移动端呈现的游戏,但是直到2015年,也没有一款真正的FPS手游取得这个品类在端游领域所获得的的同等量级的成功。因此也导致行业里一度出现一些唱衰的声音,这些声音认为,类似FPS、MOBA这样对操控要求较高的游戏,天生不适合移动平台——直到CF手游的正式推出。

三年为期,CF手游还会续写什么样的故事?

CF手游的研发经过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关于FPS手游操作方式的设计,当时业内仍处于探索阶段,原本PC端FPS移动、瞄准和射击三个维度到移动端上往往要减去一个,而玩家希望有精准操作、展现技术的需求依然存在,因此CF手游仍然保留了三个维度的操作,让展现个人技术的成分得到了保留,诸如端游中点射扫射甩狙、瞬狙、不同枪械重量对移动速度的影响,跳跃时弹道的变化以及听声辩位等玩法要素,都在手游中有所体现。

与此同时CF手游也做了一定程度的简化。比如移动端的屏幕较小,因此游戏内的视距有所放大,同时针对放大视距的改变,人物模型也一并放大。再如移动端的点触不如鼠标瞄准精确,CF手游在判定上也有一定程度的瞄准辅助,类似主机手柄的设置。地图也针对手机游戏的需求有所优化,原本端游中需要“钻洞”的地形设置为直接通过、“跳箱子”改为斜坡、可能导致角色从过道坠落的位置添加护栏等。此外还加入了3D touch功能,拓展了操作空间。

三年为期,CF手游还会续写什么样的故事?

在今天看来习以为常的许多的设计,在当时却是树立了FPS手游的标准,将手机端的FPS手感优化到了最佳。最后如我们所见,上线3天时间便取得了同时最高在线破100万、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的成绩,《穿越火线:枪战王者》成功地改变了行业对FPS手游的偏见,将FPS手游这个此前几乎不存在的细分品类,拉升到了主流品类的高度。

CF手游的成功不仅是一款游戏的成功,实际上也推动了整个品类的发展,为FPS手游品类培育了玩家基础,也为后来者提供了操控上的成熟解决方案。

电竞维度:填补移动电竞的产品空白

而在这条时间线的另一侧,CF手游的发展,几乎同时伴随着中国移动电竞产业的突飞猛进。

2018年,移动电竞已经毫无疑问成为了手游行业最大的趋势。但是在CF手游刚刚问世的2015年,这个概念远不如现在这样发展顺遂。

从2014年开始,移动电竞的概念便时常被提起,当年的WCA还特别加入了不少移动电竞项目,然而在行业和玩家群体中,此举都招来了不少质疑,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当时的手游比赛项目,无论是在游戏本身的竞技性还是在比赛的可观赏性上,都颇有欠缺。部分游戏之所以能够被作为比赛项目,看上去更多是资本推动的结果。移动端的电竞到底能不能做起来,这成为了当时媒体时常探讨的话题。

移动电竞的概念鼓动了两年,但始终缺乏实质性的发展,没有真正能体现竞技精神且有玩家基础的标杆产品,一切只是空中楼阁。与此同时,当时许多移动电竞比赛在硬件方面也颇有欠缺,比如缺乏专业的观赛机制,现场网络经常出现问题,游戏比赛规则不够完善等等,削弱了移动电竞赛事的专业性。在一段时间里,被资本催熟的移动电竞一直步履蹒跚,在外界的怀疑中前行。

而2015年底推出的CF手游,无疑是为移动电竞打了一针强心剂。CF手游在推出之后,迅速开启了自己的移动电竞计划。上线两个月不到,便在上海举办了首届全国公开赛。8支队伍会师上海展开冠军争夺,赛激烈的赛况和良好的观赛效果在媒体中迅速引起了反响,也正是在这场比赛上,CF手游向外界展示了移动电竞本来的样子,建立了FPS手游线下电竞比赛的初步标准。

而在两个月后的CF手游全国高校联赛揭幕战上,CF手游发行制作人陈侃又一口气公布了CF手游的高端赛事品牌CFM超级联赛——也就是现在的CFML职业联赛,以及12个门槛相对较低的线上赛事计划,还宣布投入2000W打造全年赛事,其中单奖金池便高达500W。CF手游快速确立了移动电竞生态体系的规划,并根据手游特点,将赛事的核心目标从高端顶尖水平竞技转向强调参与广泛性以及电竞文化的输出,此举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有媒体开始在报道里写道:移动电竞已经过了赚吆喝的阶段。

三年为期,CF手游还会续写什么样的故事?

随着之后超级联赛的举办,CF手游赛事进入良性循环,不仅为行业树立起了硬件和软件双方面的电竞标杆配置,在包括主播、选手培养,移动电竞人才输送等生态链环节的打造上,也开始逐步建立起完善机制。从2017年开始,CF手游更是开启了自己的国际化步伐,举办CFMI亚洲邀请赛,将影响力传出了国门。

三年为期,CF手游还会续写什么样的故事?

也正是在包括CF手游在内的诸多标杆产品的支撑和推动下,我们看到曾经尴尬悬空的移动电竞概念在这两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实质性进展,而如今的手游赛事,也再没有人会质疑其观赏性以及对玩家的吸引力,在CF手游三年来在移动电竞领域的不断努力和推动之下,如今FPS手游的电竞赛事观赏性和玩家的积极性,已经被提升到能够与端游比肩的层次。

CF手游在电竞方面的成绩,不仅是对自身品牌与产品的证明,同样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外界对移动电竞的怀疑和误解,推动了中国移动电竞产业的发展,成为了移动电竞产业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三年为期,CF手游还会续写什么样的故事?

复盘完产业和电竞两个维度的三年发展史,现在我们对CF手游、以及它在整个行业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无疑有了更深的认知。

而除了奠定品类基础、推动电竞产业发展,这几年来CF手游在自我进化革新上也做了许许多多的尝试,推出了许多全新玩法,比如此前融合了FPS+卡牌+MOBA元素的生化统领玩法、娱乐模式中的躲猫猫玩法、在吃鸡大潮中率先推出的生存特训版本等等,始终走在FPS手游玩法探索的最前端。对于FPS这样一个趋于成熟的玩法框架,做出了不少有意义的创新探索。

三年为期,CF手游还会续写什么样的故事?

今年8月,CF手游还推出了2.0大版本更新,除了引擎升级带来的从UI界面到地图场景,从枪械武器到角色形象的全方位品质细节更新,还为之后更为丰富的脑洞玩法埋下了伏笔。

三年为期,CF手游还会续写什么样的故事?

CF手游三年的发展史,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款游戏不断自我进化革新的历史,同样也是整个行业向前发展的轨迹。CF手游作为其中的一个节点,推动了FPS品类在移动端的普及和发展,也推动了移动电竞产业的发展,而这些成绩又反过来夯实了其行业地位,使其成为了手游产业难以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让后来者难以超越。

随着此次三周年庆典的举办,CF手游在线上线下持续展现着与其品牌地位相称的影响力,与玩家之间的情感连接也随着时间愈加深厚。以三年为节点,CF手游将在一个全新层面迎来新的开始。也许我们可以期待一下,在FPS这个经典品类上,CF手游在未来还将续写出什么样的故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