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听书时代来临 懒人听书构建有声阅读生态圈

资讯 TOM    2018-12-04 13:28

11月29日,“新阅读·心聆听”2018有声阅读生态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作为有声阅读行业年度盛会以及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活动期间重要文化项目之一,本次大会吸引了多方关注。来自出版社、媒体、广电、高校、影视、科技等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就有声阅读进行了精彩的观点碰撞,为有声阅读行业发展提供宝贵新思路。《2018中国有声阅读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英文有声书:“美国市场和全球市场”报告》等行业研究成果均在现场发布。

作为有声阅读行业的领导品牌以及本次大会的唯一承办方,懒人听书在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累积多年的内容运营、制播经验以及最新付费成果。同时,懒人听书CEO宋斌还分享了如何通过构建有声阅读生态圈,把握行业未来机遇。

听书时代来临 懒人听书构建有声阅读生态圈
懒人听书CEO宋斌作现场分享

阅读3.0时代听书成为主流阅读方式

基于对有声阅读市场现状及前景的认识,懒人听书宋斌在报告中提出了“阅读3.0时代”的概念,即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几大阅读载体共生的时代,听书成为主流阅读方式。

实际上,因为解放双眼、随时收听的特性,听书正受到越来越多用户尤其是年轻一代用户的喜爱。现场报告显示,2017年成年国民听书率达22.8%,未成年人群体的听书频率也相当高,14-17周岁青少年听书率高达28.4%。新生代对有声阅读表现出更好的接受度,这也构成了有声阅读市场未来非常重要的用户基础。

除了为行业带来的经济价值,有声阅读的文化功能及公益属性也日益凸显。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有声作品帮助提高国民的鉴赏力、审美和生活情趣,同时也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有声作品的文化含量、价值导向、声音品质及艺术审美属性上的提升也成为行业亟待面对的问题。同时,有声阅读对每位用户平等开放,通过“技术赋权”将阅读权利还给每个人,让阅读少数群体也通过听书行使了阅读权利,从客观上推进了全民阅读的纵深发展。

懒人听书构建有声阅读生态圈

基于有声阅读的上述价值,懒人听书CEO宋斌在会上表达了构建有声阅读生态圈的构想。在他看来,版权、音频转化、收听场景及用户四个主要环节构成了有声阅读运行的内层逻辑,围绕这一环节输出优质内容,借助精品付费模式,打造完整的内容消费闭环,可以向外辐射版权方、作者圈、音频制作机构、直播圈、应用方乃至泛娱乐圈等外层主体。而不同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最终会形成动态、共生的有声阅读生态,继续赋能更大的泛娱乐产业。

这一构想一方面基于业已成熟的有声阅读环境,另一方面则基于懒人听书在有声阅读领域积累的多项行业优势。

作为有声阅读领导平台,发展6年来,懒人听书已拥有激活用户3.2亿,月活跃用户达4300万,日活跃用户达1500万,其中,平均单用户日收听时长也呈现持续上升趋势,2016-2017-2018年的分别为170-178-180分钟。版权内容上,懒人听书与全国500多家出版社达成合作,拥有覆盖全网85%的原创文学资源,内容平台覆盖13个大类115个小类,数万本精品有声书资源,基本满足用户全品类收听需求。

此外,自2016年7月开启付费业务以来,随着用户付费习惯养成,付费收入业已成为懒人听书盈利的主要业务。精品内容付费+广告服务,二者在总收入比重约为7:3。2018预计付费收入将达到2.5亿元,增长率高达150%。

宋斌还表示,随着行业形态不断完善,作品、主播、用户、发行等有声阅读上下游各环节主体的联系将越来越紧密。未来,懒人听书将不断发挥平台优势,从优质的版权作品源头入手,以北京、深圳、沈阳三大创作基地为中心,发掘和培养优秀主播,为用户提供优质有声作品,满足国民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拓宽下游合作渠道,通过形成完整的内容消费闭环,赋能更大的泛娱乐以及文化产业,从而打造良性运转的有声阅读生态圈,实现有声阅读之于用户的文化价值、之于行业的经济价值以及对社会的公益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