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国风美少年》让优秀传统文化充满年轻时尚

资讯 TOM    2018-12-04 14:50

5年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响彻中华大地。5年来,各行各业以多元形式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形成了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正能量。

放眼当下,网络视听内容已经成为我国网民的精神文化消费刚需,恐怕没有哪一种形式比视听手段更具影响力。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网络视听内容自然肩负起提炼和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那么,以综娱为载体呈现的优秀传统文化会有怎样的表现?

11月30日,爱奇艺重磅打造的国风文化创新推广唱演秀《国风美少年》上线后大获好评。20位热衷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国风美少年们演绎的多种绝技绝活,通过有新意的节目编排,诠释了优秀传统文化与网络综艺碰撞的无限可能;国风与时尚元素的结合实现了厚重文化底蕴的现代化表达,从而令它们“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点燃了普通民众对中华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热情。

爱奇艺《国风美少年》让优秀传统文化充满年轻时尚

挖掘共融气质 传承国风之美

日前上线的第一期《国风美少年》智趣、文雅,在给用户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洗涤了心灵,滋润了思想。

与直白而俗套的流行乐相比,扇子古典舞在黑白红交错间展现了中国魅力和东方意蕴;古琴演奏在或超然洒脱或欢快悠扬中演绎了数首经典曲目;三弦弹唱让人在京腔京调的甘甜醇美中仿佛置身北京胡同……《国风美少年》所展现的中国韵味令人眼前一亮,所演绎的国风令人倾心沉醉,所承载的丰富情感也让人回味无穷。

很难想象,这些数十年如一日才能练成的绝技,竟都出自20岁左右的美少年之手。4岁开始学习舞蹈的刘宇,从全国考生中杀出重围拿到中央音乐学院古琴专业4个名额之一的芊蔚,出于对国风的热爱不惧舞台经验稀少而勇敢展示的宋芳园,不畏千万级粉丝新秀的国风圈“老江湖”贰婶蔡翊昇,他们都希望以自身号召力来宣扬国风之美。

尽管国风题材的娱乐产物逐渐增多,势头不断上升,并形成了一众国风爱好者,不过介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与艺人创新能力的高要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风市场还有待进一步撬动。而这些身怀绝技的美少年们,却让国人看到国风传承发展的希望。

重要的是,在“传”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节目组也不断激发参赛者在“承”上的创新,以提炼和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潮流化表达,让这些青少年不再是流于以诗词包裹的花架子,而是成为真材实料的国风传承者。

这当中,召集人和“国风侠”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爱奇艺《国风美少年》让优秀传统文化充满年轻时尚

当芊蔚弹奏古琴唱出《沧海一声笑》时,现场顿时炸开。召集人也被她的琴技所折服,甚至对她的分组发生了分歧,但最终还是把她分到了白银班。

霍尊的点评相当直接:“没能表现出笑傲江湖的坦荡和洒脱。你实力本身很强,但没有达到我的预期。”对此,芊蔚也心服口服,当场回应:“老师,白银班比较合适。”她也在期待自己的下次进步。

节目中还有一位神秘的角色“国风侠”。作为一名文化学者,“国风侠”会在适当时机分析选手们所表演作品的时代背景,普及作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如《红颜》讲述的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的另一面,由此荆轲才是一个完整的荆轲;同时他也会有针对性地提问表演者所演唱的歌词,如《全唐诗》是否是一本,没能回答上来的结果是让原本顺利能进入白银班的陈梓铭降入青铜班。“国风侠”认为:“既然你是这首歌的歌唱者、传播者,就有责任对歌里的内容进行把关。”

作为《国风美少年》召集人,以歌舞、古装剧等流行方式走红的鞠婧祎指出:“偶像有义务去宣扬国风之美。”相声演员张云雷认为:“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传播中国的国风,很好!”

《国风美少年》较好地把“国风”和“少年”两大主题融合,不仅给那些喜爱国风、秉承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青少年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而且促使他们提升自身在创新表达上的功力,以此展示其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可以说,《国风美少年》以年轻、时尚的方式打开了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篇章。

爱奇艺《国风美少年》让优秀传统文化充满年轻时尚

互联网基因 成就文化高光时刻

《国风美少年》所呈现出的真、诚、美,得益于节目组在舞美、赛制以及内容编排上的创新。

《国风美少年》在舞美呈现上不乏国风经典元素,就连表演时运用到的乐器、道具等都极为雅致,如舞台一侧的中国巨龙是最典型的中国文化的符号,如小桥流水是国人心中最为向往的场景,屏风、刀剑等是观众最为熟知的物件。这些运用到节目中令人耳目一新,不落俗套,均表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气势、底蕴和内涵。

在赛制上,召集人以表演者的现场呈现和自我突破为基础,对他们考核分组,分别进入黄金班、白银班和青铜班,以此标记表演者的实力和特点。尽管如此,节目组并不以此固化分级,而是以“国风少年,无惧标签”来鼓励表演者们突破创新。

其中,贰婶蔡翊昇作为国风圈标杆人物在第一轮表演后,拿到了白银班的通关资格,尽管有点让人大跌眼镜,好像也出乎自己的意料,但他却拒绝了“国风侠”让他升级到黄金班的提议。他说,自己在下次表演时有实力进入黄金班。国风美少年们不服输的劲头,拼搏进取和青春活力展露无遗。正是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出自内心的真实热爱,促使他们在成为国风美少年的路上继续努力。

爱奇艺《国风美少年》让优秀传统文化充满年轻时尚

在内容呈现上,每位表演者无论是舞蹈还是歌曲,亦或是乐器,或是身上穿着的服饰,都与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联,而且经过节目创新编排。节目组运用声光色等综合艺术手段加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可谓锦上添花。如哈妮克孜的舞蹈《一梦敦煌》,高雅的黄灯效果加以大屏上呈现出的敦煌壁画,令表演者宛如从壁画中走出来的仙女,令人赏心悦目。

播出后,节目的弹幕、留言区已经成为用户自我表达的出口,“国风侠科普的很到位”“很高大上唉”“节目还是很严谨”“有趣”……到位的点评和俏皮的言语抒发着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节目的认可。随着《国风美少年》的播出,相信中华大地上将涌现一波国风热潮,从身着古风服饰,到潜心研究中国古文化,将成为新的青年流行文化。

究其原因,爱奇艺在网综上实现了原创能力的不断突破。从现实出发,爱奇艺以“小大正”为原则把握网综发展新方向,不但让优秀传统文化融进了互联网基因迎来高光时刻,也提升了自身平台的“造血”能力,带动了网生内容的竞争活力。

爱奇艺《国风美少年》让优秀传统文化充满年轻时尚

文化融入创作 彰显主流视频平台价值观

《2018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视听内容已经成为我国网络用户的精神文化消费刚需,超四成用户每天必看。这些用户,特别是网生代用户更应该接受文化的洗礼、价值的引导和精神的洗涤。

对此,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博士认为,网络视听行业应主动承担起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多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扬主流价值观的内容,并坚持孵化制作高品质内容,不迷信大IP和流量明星,同时坚持培养新人、相信科技创新的力量、与产业链友善合作。

按照这一指导思路,《国风美少年》立足独特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命运,萃取优秀传统文化,以创新性转化让优秀传统文化火起来,激发国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构筑主流价值观表达的坚固阵地。

爱奇艺《国风美少年》让优秀传统文化充满年轻时尚

爱奇艺作为头部网络视频网站,彰显其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除《国风美少年》外,爱奇艺今年陆续推出《中国新说唱》《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等诸多精品网综,通过题材创新、内容创新、思维创新,把正能量、主流价值观以及中华文化融入到创作当中,让年轻人主动愿意接受有正面引导的内容。

未来,爱奇艺将以内容创新为基点,以内容引导为方向,把中国传统文化及正能量的青年潮酷文化与娱乐内容结合,引导制作方创作方向和用户选择,以促进网络视听行业升级发展,不断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娱乐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