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获联合国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QQ及QQ空间搭建无障碍沟通桥梁

资讯 TOM    2018-12-04 15:06

法国当地时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巴黎颁发“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该奖项表彰“促进残疾人包容发展,通过数字技术为残疾人生活创造合理便利条件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腾讯成为亚洲首个获奖的组织,也是全球范围内首家获奖的企业。

腾讯自2009年起在信息无障碍方面率展开探索,截至目前,旗下QQ、QQ空间、微信、腾讯网、腾讯新闻、应用宝、企鹅FM等大部分产品已针对残障用户实现专门优化。其中,QQ和QQ空间相关功能在2018年使用量超过1.6亿次,已经成为国内视障群体最主要的网络社交平台。

解决社交痛点,把产品体验交给视障用户打分

互联网上的信息大多以视觉方式呈现,视障者很难像健全人那样使用网络并进行社交互动,而他们对该需求的渴望并不亚于健全人,甚至更为迫切。QQ和QQ空间作为国内重点的社交平台,从2009年就开始关注视障用户使用情况,对基础版本开展无障碍改造,并全方位提升视障用户的社交使用体验。

为了更好地解决特殊群体的使用痛点,产品成立了专项团队,主动与信息无障碍协会紧密合作;同时组建了无障碍领袖群,为无障碍功能提供专业的改进建议。另外,从功能的内测阶段,产品团队就邀请视障用户参与产品测评,持续进行版本优化。例如,一位湖南的视障用户在使用QQ时接受别人发过来一个聊天表情,读屏软件会读取为空信息,经常让他误以为受到戏弄,也给他带来了很大困扰。收到该用户反馈后,手机QQ开发出表情读取功能,让视障用户可以读取别人发来的表情信息,也像普通人一样可以通过发表情来表达内心的想法,更顺畅地与外界进行沟通。

腾讯获联合国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QQ及QQ空间搭建无障碍沟通桥梁
(图)QQ表情读取

目前,手机QQ已实现2425个无障碍特性,开发出声纹加好友、QQ表情读取、语音安全支付、短视频录制&拍照等创新功能,帮助视障群体提升了沟通效率,丰富了他们的沟通形式。目前,无障碍功能全年超6000万人次使用。

早在2010年,QQ空间就通过对基础版本的无障碍改造,推出盲人专用版本。进入移动时代后,QQ空间手机版在好友动态、消息、个人主页等核心场景持续优化无障碍体验。目前,QQ空间无障碍功能全年超过1亿人次使用。

“医学不能让我们复明,但或许科技可以”

这两年,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应用层面的深入,障碍群体也成为技术革新红利的受益者,甚至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更接近真实地“看到”或“听到”外面的世界。在运用科技手段连接更多视障用户和互联网生活方式的探索中,腾讯也率先尝试通过AI技术弥合因失明带来的信息鸿沟,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数字时代。

例如,手机QQ通过腾讯优图的OCR识别功能,可以很方便地帮助视障用户提取好友发的图片上的文字,或者拍照后提取文字,帮助他们阅读书籍、食品、药品说明书等。

腾讯获联合国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QQ及QQ空间搭建无障碍沟通桥梁
(图)手机QQ OCR识别功能

今年初,QQ空间在已有无障碍版本上,更新推出“图片语音即时描述功能”。该功能基于腾讯AI Lab的“图像描述生成技术”,能自动识别图片内容,“说出”文字描述,进一步优化视障用户社交体验。一位体验了该功能的视障用户评论说:“医学不能让我们复明,但或许科技可以。”

腾讯获联合国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QQ及QQ空间搭建无障碍沟通桥梁
(图)图片语音即时描述功能让无障碍着“看见”图片

2018年3月,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盲人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信息无障碍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QQ空间启动“无障碍AI技术”对外开放项目,将通过“多媒体AI平台”小程序上的“无障碍AI”入口,首批开放包括OCR文字识别、语音合成、图片转语音三大无障碍AI 技术,帮助更多企业、开发者自由接入并使用腾讯的技术能力,为残障人士建设更加友好的信息社会。

信息无障碍化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公益事业。腾讯社交平台部总经理黄俊洪表示:“我们会尽力实现各项产品的无障碍化,并通过技术开放推动腾讯的能力转化到实际有益的场景下,让更多障碍用户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