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工智能如何迎来新破局?旷视、第四范式等AI明星企业如是说

资讯 TOM    2018-12-04 17:34

12月1日-2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就“改革关头勇者胜”的年会主题畅谈企业转型升级相关议题。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云知声CEO黄伟、一点资讯高级副总裁金治、铂诺董事长简毅、红杉资本合伙人浦晓燕等人共同现身“人工智能新破局”论坛,围绕AI产业落地的相关问题分享观点。

人工智能如何迎来新破局?旷视、第四范式等AI明星企业如是说

论坛一开场,作为主持人的浦晓燕就摆出了一组“尖锐”的数据:在整个2017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金额超过500亿元,但AI前100强企业当年收入的总和要远远少于100亿元。

5:1的数字差背后绕不开当下AI产业落地难的困境,对此,云之声CEO黄伟表示之前大家把AI“捧得非常高”,当下应在了解技术水平的基础上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只有满足了这两个条件,AI的商业模式才有可能成立。

专注AI资管的铂诺董事长简毅直言当下公司的AI人才招募是其中难点:“我要找牛的技术,没有办法像戴总他们一样,这就是我们现在睡不着觉的地方,对我来讲就很难。”他透露行业内最知名的AI科学家“80%、90%,而且基本上都是八位数美金的底薪。”

简毅口中的“戴总”是第四范式的创始人兼CEO戴文渊,技术出身的他聚焦于AI落地的技术门槛问题。他表示“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工智能其实需要一个中间件,现在比较流行的词叫PaaS,需要这样的平台。在这样的平台出现以前,大家关心的是场景的规模和价值;而在平台出现以后,开发AI应用就像今天开发APP或者网站一样简单,几个人就可以开发出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AI产品。”戴文渊表示公司很大的精力投入在“先知”平台的建设,力图“打造一个人工智能界的JAVA”,改变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困境。

虽然专注的领域不同,极智嘉创始人兼CEO郑勇和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和在落地困境方面的看法却高度一致,他们均认为AI技术应与场景深度结合以实现更好的客户服务。郑勇坦言“并没有特别地迷信技术或者AI这件事”,据他观察,AI领域中做得突出的地方“往往是AI技术在一个细分的场景里面去做了深度的结合。”付英波总结道:“所有的技术与产品,落到归根结底的一点上,是要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大的价值。”

尽管AI产业还存在不少发展痛点,但随着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竞争也成为不可避免的行业议题。提及业内竞争局势,尤其是与BAT的竞争关系时,嘉宾们的反应大多较为乐观,黄伟直接表明:“没有见到过BAT,跟同行的竞争其实也没有那么激烈。”他觉得云之声最重要的是和自己的竞争。

戴文渊透露BAT曾用低价策略来和第四范式竞标,但客户并没有买单。戴文渊认为,to B市场的核心并不完全是低价策略,流量也不再关键,AI公司最重要的是建立起技术壁垒,以产品为先。戴文渊表示:“AI关键是要能够解决客户的问题、帮助客户创造价值,否则哪怕免费送给客户他也不会要,他用就是在浪费时间。”戴文渊坚持在技术研发方面加大筹码,提升公司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构建面对巨头竞争时的壁垒。

付英波表示旷视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都来着行业内,他以安防举例“我们没有在任何一个安防项目上看到过BAT。”在与行业内的竞对关系方面,付英波也认为当下阶段的合作要大于竞争。

对与BAT竞争持乐观态度算是个好信号,但也正如嘉宾们所言,如今BAT并不算直接竞争对手,更为棘手的是行业内的竞争问题。据工信部预测,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AI这块蛋糕越来越大,竞争也就势必日趋激烈。不过无论是与BAT等大公司竞争,还是与专注细分领域的小公司较量,如何尽快解决AI落地痛点以实现AI赛道突围是所有从业者都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